7042c7fd-964a-4080-82d3-ca2d391db89d.jpg

        紐西蘭跨界美聲天后海莉(Hayley Westenra)沉潛許久,已四年沒有發表新專輯的她依然獨愛台灣,去年於台中舉辦演唱會並演唱新曲。本次於台北、台中及屏東的演唱會依然是世界獨家啊!

        (2017)1112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行的台北場演唱會,也有數首新曲的世界首唱喔!海莉這次明顯消瘦很多,演唱會前的專訪中她透露與丈夫分居中,不僅年齡來到了30的新階段,感情也面臨了變化與挑戰。而欣賞演唱會時我發現她喝水的頻率也明顯變多了,希望她能順利調適身心。

        此次的演唱會捨棄了交響樂團,而是海莉的私人band搭配在地音樂家的弦樂六重奏。回顧過往經驗,通常海莉與小編制的樂團合作起來默契更佳,本次演出果然效果非常出色。唯一比較不習慣的是打擊樂/鼓手的部分這次特別有存在感,喀喀碰碰咚鏘的,略有搶戲的突兀感。

        以下簡單介紹本次的曲目。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海莉2017訪台特別版精選輯《白金典藏》

Across the Universe of Time 穿越時空

雖是早期的曲目,但我一直到去年才首次現場聽到。海莉以一襲閃耀的白色禮服翩然現身,用這首開場我很喜歡也很貼切,畢竟她也是飛越半個地球來到這裡為我們演唱啊!

 

Hana 花心

海莉每次來都又會多學幾句中文,這次連說了好幾句問候後連忙宣告要切換回英語哈。這首應該是海莉的愛曲喔,唱過好多次!

 

The Rose 玫瑰

去年於台中花都藝術節世界首唱。這次的小編制樂團伴奏版本比上次順耳很多,海莉的嗓音也感覺逐漸唱開了,悠悠深情,是這晚第一首讓我聽到起雞皮疙瘩的曲目!

 

Here, There, and Everywhere 這裡,那裡,處處有你

這首「披頭四(The Beatles)的金曲,我第一次接觸到的是北歐空靈天籟西絲兒(Sissel)的版本,也在下面推薦給大家。

而原來海莉也與披頭四有些淵源呢,她回憶道16歲發行的首張國際專輯《純淨》(Pure)的製作人Giles Martin正是披頭四之製作人George Martin的兒子!她笑說當年年輕不懂事,不知道製作人大有來頭。

首次聽到海莉的版本,鼓聲的節奏輕快中帶有俏皮感,海莉以滑溜、在氣音及共鳴音間遊走的方式詮釋,浪漫動人。

 

I Believe 我相信

海莉應該是真的很愛這首絢香的歌曲,唱過滿多次的。其實我滿不解的,這此總算聽到她親口解釋。她認為這首歌很具啟發性,有著「使能」(empowering)的力量。

 

陳章健 - 夜夜夜夜

翻唱齊秦的歌曲。不得不說來自馬來西亞、於台灣深造的新秀男高音陳章健是海莉在台灣歷年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客座搭檔!在本次演唱會中他獨唱的兩曲風格與唱腔截然不同,可流行可聲樂,與海莉的風格非常搭!

 

Jolene 喬琳

海莉一回到舞台就對陳章健的演唱讚不絕口,提攜後輩不遺餘力。

此曲乃是鄉村天后桃莉芭頓(Dolly Parton)的金曲。海莉在專訪中說她在不同的生命階段演唱這首歌曲都會有不同的感受,百唱不厭。

 

Black Is the Colour (of My True Love's Hair) 黑色是我愛人的髮色

源自蘇格蘭的傳統民謠。這首曲子曾被多位古典跨界藝人翻唱過,包含凱瑟琳詹金斯(Katherine Jenkins)天使女伶(Celtic Woman)等,我個人非常喜愛。在此推薦天使女伶之Lisa Lambe的版本。

海莉本次的世界首唱保留了原曲的民謠風情,最後的高音吟唱無比絕美。

 

Greener Lands 青綠大地

去年於台中花都藝術節世界首唱。一年過去了,當年說好的新專輯還在慢工出細活中啊(敲碗)。這是本場演唱會中的第一首原創曲,海莉有參與創作,唱起來果然特別有感情。歌詞也反映出海莉對大自然的熱愛。

 

寶貝 (Bao Bei)

翻唱張懸的歌曲。海莉於Spotify上聽到後就十分喜愛,甚至還聘請家教學習歌詞的中文發音呢!大概是回想起去年的忘詞,她承認自己非常緊張,聲音也聽得出些許的緊繃。不過她這次很專業的順利唱完囉,咬字也愈來愈清晰了!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惡水上的大橋

賽門與葛芬柯(Simon and Garfunkel)膾炙人口的金曲,作為上半場的終曲,海莉這次唱得非常的氣勢激昂,撼動全場,是近年來最令人深刻的詮釋。

 

Intermission 中場休息】

 

Beat of Your Heart 你的心跳

海莉換上金色的閃耀薄紗禮服,連髮型也換了!她笑說今晚她會閃亮亮的。

這首我一直都很喜歡,這次現場聽到,又回憶起距離當初第一次聽到此曲已經過了近15年,自然是滿感慨的。經過這些年來的歷練,海莉帶來更深沉的情感,我十分喜愛。

 

Somewhere 某處

海莉曾為音樂劇《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五十周年紀念專輯錄製過數段膾炙人口的金曲,她笑說她沒有錄這首所以也算是首度演唱。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現場版啊!編曲中間的間奏讓我好不習慣,但海莉的美聲嗓音唱起經典音樂劇也是很有味道。

 

Edelweiss 小白花

選自音樂劇《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中的雋永金曲,去年的花都藝術節世界首唱。《真善美》一直是我會定期拿出來複習的愛劇,海莉也說是她在童年的最愛,她也夢想能飾演劇中女主角瑪麗亞!

海莉接著分享她年輕時翻唱就是照著原唱的方式,但這幾年她喜歡在翻唱時玩出不同的趣味。因此,本曲的編曲加入了更多現代的元素,整體的感覺我個人覺得也是勝過去年的版本。

 

Beauty and the Beast 美女與野獸 (duet with 陳章健)

迪士尼經典動畫名作,今年由迪士尼音樂大師Alan Menken再度親手操刀製作的真人版更是叫好又叫座!海莉的翻唱版本此次也是世界首唱啊,堪稱是本次我最期待的曲目!

海莉果然也沒令我失望,沿用席琳狄翁(Céline Dion)演唱原版動畫片尾的編曲(雖然我很喜歡Ariana Grande,但她唱的新版片尾的編曲感覺不對啊),陳章健的男聲部分也搭配得很好。由席琳狄翁的濃醇轉變為海莉的清新婉約,海莉簡直化身為迪士尼公主,讓全場觀眾如癡如醉。拜託新專輯請務必收錄此曲啊!

 

陳章健 - This Is the Moment 此時此刻

選自音樂劇《變身怪醫》(Jekyll &Hyde)。陳章健轉換為音樂劇式的唱腔,在高音的部分又偶爾展露出他的男高音聲樂本色,實在不輸百老匯唱匠啊。尤其最後華麗的收尾,展現出他驚人的肺活量與控音技巧,唱畢果然獲得了如雷的掌聲。

 

I Dreamed a Dream 我曾有夢

音樂劇《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動人金曲,海莉曾多次演唱過。

 

甜蜜蜜 (Sweet As Honey)

來自印尼之旋律的鄧麗君金曲,這也漸漸成為她來台的必唱曲目之一囉。

 

Not Alone 你並不孤單

新曲世界首唱,也是本場的第二首原創曲!海莉很暖心的分享這首歌是她為每一個人寫的。

在溫柔的旋律中穿插著激昂鼓舞的副歌,感覺海莉轉型開始創作後正如同她長久關注公益與自然的形象,想為眾人帶來更多的歡欣及溫暖。

 

Who Will Echo My Heart?  誰將縈繞我心

2015年於台灣世界首唱的原創曲。再度聽到還是非常喜歡,海莉展現了穿透力十足的宏亮高音,搭配磅礡的伴奏,讓人對新專輯實在是愈發的期待。

 

月亮代表我的心 (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海莉回憶起當年於高雄世運上首度演唱這首中文歌,一開始還不小心說成台中,後來想起趕緊更正。不過記錯說的也是台灣的另一個城市,真的是對台灣很熟呢。

 

Encores 安可曲】

Flowers In The Rainy Night / Amazing Grace  雨夜花/奇異恩典

海莉在熱烈的掌聲中重回舞台,與音樂總監交頭接耳了一番後帶來首支安可。看來她是依照當次的氣氛心情來決定安可的呢,也許後續在台中及屏東的場次會有不同的變化喔。

 

Never Saw Blue  從未見過的藍

海莉同樣先與音樂總監交頭接耳了一番才開唱。這也是我的愛曲之一,回歸到簡單的鋼琴伴奏搭配少量的弦樂,更能襯托出海莉乾淨的嗓音。

 

【會後簽名】

其實根據之前的經驗,會後的簽名往往大排長龍,雖然可以想見盡心演唱後的疲憊,海莉都還是笑臉迎人的簽到最後一位。這次在簽名的流程上做了更嚴格的管控,我們是可以理解是為了海莉著想。

這次果然流程變得很快,幸好還來得及匆匆遞給海莉一份小禮物。下次再會囉!期待能早日推出新作啊!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