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英倫懸疑首部曲:紅寶石迷霧 Sally Lockhart Quartet I: The Ruby in the Smoke / 菲力普‧普曼 Philip Pullman
繆思出版

  菲力普普曼最著名的「黑暗元素三部曲」我只看過首部曲的電影版,這本「英倫懸疑四部曲」的首部曲是我第一次接觸他的書。

  「英倫懸疑四部曲」共包含《紅寶石之謎》、《北方之星》、《井底之虎》及《錫公主》四本作品,以莎莉.拉赫特從少女到婦人的一生經歷呈現19世紀末英國社會的樣貌。

  這本《紅寶石迷霧》是部向維多利亞時代小說致敬的作品,同時融入少年成長/冒險故事調味。節奏輕快、情節單純不蔓雜,是篇頗為易讀的故事。

  《紅寶石迷霧》讓我想到威爾基柯林斯(William Wilkie Collins)的經典作品《月亮寶石 The Moonstone》。兩者皆以被詛咒的寶石作引子,帶出一段背叛、冒險與秘密的故事。《月亮寶石》中的寶石出自作者想像中的印度月亮女神像,《紅寶石迷霧》則是緬甸。前者企圖爭奪寶石的乃是那不知名印度女神流傳百年的秘密婆羅門護衛隊,後者則是中國南海的幫會。當然,書中描寫的東方人難免不脫西方人眼中的刻板印象。

  其實一路讀下來,我是覺得懸疑性倒是還好(畢竟就是典型的奪寶故事)。《紅寶石迷霧》吸引人的地方反而是在那種單純的感覺,令人回想到少年時期閱讀那些注音版小說時,被純粹的故事吸引的感受。正反兩派人物的立場就是如此的絕對分明,在跟隨書中人物冒險時也懷有非常奇妙的安心感,因為我們知道書中主角總是能夠化險為夷。

  本書已由BBC改編為電視電影,下面就附上預告片。

附錄影片:《紅寶石迷霧》電視電影預告片

內容簡介:
  莎莉.拉赫特16年來的幸福生活,在父親遭遇海難的那一刻起,轉變成危機四伏、驚濤駭浪的生死冒險。一封神祕的匿名信函,只有短短四句話,卻埋藏著無數謎題。父親的船公司合夥人撇清關係,父親的死因顯然有詭;「七福會」是什麼組織?馬區龐克又是什麼人?是敵是友?無依無靠的孤女莎莉僅憑這隻字片語,能夠解開父親遇害的真相嗎?背後還有更大的謎題,事關她的身世......
  以「黑暗元素三部曲」享譽國際的英國作家菲力普.普曼,在更早之前便已創造了一位特立獨行、不輸給萊拉的少女莎莉.拉赫特,而莎莉可以說是萊拉的原型,她擅長騎馬、槍法和理財,卻對拉丁文、法文、歷史、藝術音樂、女紅等一竅不通,在19世紀末的英國無疑是格格不入,但卻憑藉自己的專長與堅毅的性格,突破當時社會對婦女的限制而闖出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