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能面殺人事件 / 高木彬光 ~ 具有范達因風格。事件帶有神祕色彩,氣氛宛如島田莊司。不過書中有些醫學上的錯誤,像是把一些疾病的病源體是病毒或細菌搞錯,以及一在敘述著已被證實為錯誤的 梅毒導致精神病理論。殺人的手法我有想過說……頗有意思的,不過這招其實還是有辦法檢驗出來,並不如書中說的可以用作完全犯罪。最糟糕的是不斷的爆雷,我被炸到的有范達因的幾本作品,幸好他大量爆雷的幾本克莉絲蒂作品我都讀過。另外此書一直強調的 史無前例的推理小說架構設計到最後並不覺得有多特別,充其量只能算是克莉絲蒂某名著的修改版設計而已。

134大誘拐 / 天藤真 ~ 從來沒有讀過這樣精采的綁架犯罪!綁架這種低層級的犯罪竟然在此書以嶄新的型態閃亮亮的呈現在讀者眼前,不會刻意搞幽默,但在言談間處處充滿趣味。獻身於慈善事業的富有老太婆被自己為計畫出完全犯罪的綁匪們綁架,但是竟然還指導綁匪如何採取下一步,甚至要求將贖金提高至難以置信的天文數字!究竟其居心為何?裡面有某種陷阱詭計嗎?結局充滿新意,動機令人訝異。此書有電影版。

135鏡子戰爭 The Looking Glass War / 約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 ~ 書名令人聯想到我頗喜愛的名著~ “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續集 愛麗絲鏡中奇緣(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的確,開頭引用的句子就是出自 愛麗絲鏡中奇緣 ,而且讀到結尾才發現此引句別有深遠意涵。一場越演越烈的情報戰,最後的收場讓人吃驚。此書是目前唯一一本我讀得懂的勒卡雷小說。

136血色交易 Deal Breaker / 哈蘭.科本Harlan Coben ~ 罕見的西洋幽默推理!主角是少數我喜歡的冷硬派偵探(而且冷硬得頗有個性)。在充滿張力的懸疑案件中,幾乎每一個字句都充斥著神來一筆的妙喻以及充滿智慧的幽默。書中出現綠野仙蹤愛麗絲夢遊仙境/鏡中奇緣等等的典故,卻巧妙運用產生意想不到的爆笑效果(譯者的用心註解發揮重要的作用)。結局的意外性也不錯,整體來說是融合巧妙詭計及大量幽默的獨特作品。

   

137臨場 / 橫山秀夫 ~ 刑事鑑識科學辦案的短篇集,不會太偏專業導致冷澀,也不會太過隨便造成毫無說服力。貫串全書的檢視官個性鮮明,觀察入微。

138守護者注視下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 馬克.貝姆Marc Behm ~ 架構獨特的犯罪推理作品。想尋找出女兒的私家偵探在接受委託查案時,將一名女性連續殺手(結婚後殺夫以得到財產)視為女兒的投影,產生微妙的感情。最後他已經失去本身,只剩下一雙窺視與守護的眼。他還會把她埋下的屍體挖出來,重新埋在更深更隱密的地點。在她罪行快被識破時想辦法化解。結局設計令人讚嘆。

139強力毒藥 Strong Poison / 桃樂絲.榭爾絲Dorothy L. Sayers ~ 古典推理黃金時期的最後一位貴族神探溫西爵爺,同時他也是少數在小說中會明顯年齡成長的角色。不會刻意使用冷門毒藥或者生硬的毒藥學,不過溫西爵爺那種調調我不是很喜歡就是了。中間溫西爵爺御用調查女將集團~愛貓園成員到鄉下調查,偷遺囑、製造假降靈的情節趣味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