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細膩的電影改編自崔西雪佛蘭的同名暢銷小說。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是荷蘭畫家維梅爾(Van Vermeer)最具代表性的名畫,常常和達文西的 蒙娜麗莎相提並論。兩者都是一名謎樣的女子,帶著似有似無的神祕微笑,讓人不禁好奇這些名畫背後的故事。

 

        雪佛蘭採用神奇的角度切入。她著迷維梅爾的畫作,用巧妙的筆法將維梅爾的眾多名畫用故事情節串起,畫中人物注入了靈魂。主角葛麗葉的個性鮮明,是極度想掌握自己命運的女性。

 

        全片畫面優美如畫,配樂淡雅精緻,選角恰到好處。最值得一提的是電影版中的藝術細節考究,不僅維梅爾的幾幅名畫還原成剛完成或者正在作畫的階段,許多人物及場景簡直就像從名畫中跳出來一般。光線及空間感的掌握、人物的神韻……種種細節都非常考究。就連許多沒有直接提及或者出現的畫作,則會以另外的形式驚喜的出現。

 

        如果能了解者些背景相關資訊,相信在欣賞小說及電影時能夠更加融入這個唯美的世界。

 

下面就挑幾個經典場景和大家分享。

 

 

上面這個畫面應該每個人都覺得眼熟吧。在許多美術課本以及美術課上常常出現的畫作──「Woman With a Water Jug」。左方為電影中的真人演出畫面(片中還有一段立體感十足的場景多角度運鏡),右方為原畫作。光是這一段場景就可看出此片的藝術指導的用心。

 

 

接下來是全片的靈魂畫作──「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上圖左方為著名的原畫作,右方則是真人扮演的畫面。順便推薦最後這段的扮妝及作畫過程。結局發展仍舊和這幅畫有緊密的關係,最後的結局讓人有種淡淡的憂愁感動。

 

 

片中有段彈琴的場景。電影中的布景以及那架彩繪鋼琴(右方)和維梅爾的畫作「The Concert」(上圖左方)如出一轍。

 

 

畫家妻子寫信的場景(上圖下方)則想必是出自「The Lady Writing」(上圖上方)

 

 

主角葛麗葉到維梅爾的贊助人家中時,他的家中收藏的畫作其中一幅正是「View of Delft」

 

 

至於贊助人拿來羞辱葛麗葉的畫作(上圖下方)則是後來被眾僕人形容為醜聞的畫作「The Girl With the Wineglass」(上圖上方)

 

 

在宴會中首度亮相的畫作「Woman with a Pearl Necklace」(上圖右方)在電影中說是用牛的乾燥尿液製作的黃色顏料畫成的(上圖左方)。

 

順便一提,另外一本蘇珊弗利蘭所著,同樣以維梅爾畫作為主題的小說穿風信子藍的少女》(Girl in Hyacinth Blue)則是以維梅爾的同名畫作為貫穿全書八個獨立短篇的主題。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電影DVD原著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