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火車大劫案 The Great Train Robbery / 麥克.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
遠流出版

  實在很難弄清麥克克萊頓(麥可克萊頓)這位作家。他可以寫出像是《侏羅紀公園》及《失落的世界》這種精彩大作,但令讀者感到無言的《奈米獵殺》等劣質暢銷書(唔...舉一本為例就好)卻也同樣出自其手筆。

  恐怖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曾評論自己還是比較喜歡他早期的醫學驚悚小說(畢竟克萊頓是哈佛醫學院出身)。這本《火車大劫案》雖不是屬於克萊頓最具代表性的科幻/醫學驚悚小說,但也是他早期的代表作。此書還由克萊頓本人親自執導改編為同名電影,獲得愛倫坡獎最佳電影劇本獎。

  本書以報導文學之形式呈現(但當然不會像正式研究那樣完全真實),取材自1855年的黃金劫案(Great Gold Robbery of 1855)。雖然就今日的角度來看,這場劫案的金額、手法及調查皆可說是不足為奇,但是就當時維多利亞時代之歷史背景而言,這場劫案籌備歷時之長、犯案手法之原創性皆是轟動一時的話題。

  是時代背景造就了這本書的可看性。雖然以報導文學的筆法較難塑造人物的內心深度,且不同一般犯罪小說不對主角做出主觀評價的方式,但作者準備的有趣考證卻足以彌補這些小缺憾。

  像是洪蘭教授很喜歡拿來舉例本書可作為心理學教材的橋段(雖然她在無心之下爆雷了),終於解開了多年來的疑惑:為何愛倫坡等那個時代的作家之作品中經常出現對「過早埋葬」之恐懼的情節。原來對生命跡象(vital sign)的判定方式是一大影響,當時甚至還特別設計出預防「過早埋葬」之死者「復活」後可發出求救訊號的棺材及埋葬法。其他像是維多利亞時代的秘密隔間、蠟模複製鑰匙等「小知識」也都頗為有趣。

  作者在文中強調犯罪主角對「白努力定律」其實完全誤解,並非所為的智慧型犯罪,又提出一些犯罪論、對書中人物的價值判斷,在我看來略顯累贅且道德意味過濃。敘事筆法也太過「功能性」,在需要用到時才針對那些細節做解釋,而較忽略了整體氣氛的營造。整體來說,個人比較喜歡同樣改編自真實案件的《白城魔鬼》之呈現方式。

  下面附上改編自本書的電影《黃金列車大奇案 The Great Train Robbery》預告片。

附錄影片:電影《黃金列車大奇案 The Great Train Robbery》預告片。

內容簡介:
  
一八五五年,從倫敦運往克里米亞戰爭的英軍薪餉被偷,過程匪夷所思,對維多利亞時代的人造成前所未有的震撼!價值一萬兩千英鎊的金條以當時代表進步的鐵路火車運送,嚴密的防範措施可謂滴水不漏,籌謀大盜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真實事件、法庭證詞和相關報導的交互編織,推理出一百五十年前轟動維多利亞時代的黃金劫案發生的過程,對人性的掌握剖析、對歷史實境的深入研究與對科學背景知識的詳實探討,教人嘖嘖稱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