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說在台灣這幾年蓬勃發展,但是相關的電影向來都只主打卡司、獲獎或者裡面的情色/恐怖元素,反而從來不會打著原著的名號或者至少在內容簡介說明一下此為 「mystery」、「suspense」、「thriller」之類的。因此,這兩部情節架構及拍攝手法皆極佳的推理電影,在台灣的宣傳變成焦點全部集中在前者的裸露/性愛/同性場景,後者則關注於喬許哈奈特只圍著浴巾演了近半部戲。或許這樣會吸引比較多人的目光,但是相對的會使mystery迷觀眾損失許多欣賞到佳片的機會。

 

  下面就分別介紹兩部電影。 

 

赤裸真相(真相何在) (Where the Truth Lies)

導演、編劇:
艾騰伊格言Atom Egoyan(A級控訴、意外的春天、色情酒店)

演員:凱文貝肯 Kevin Bacon(神秘河流)、柯林佛斯 Colin Firth(BJ單身日記)、艾莉森羅曼 Alison Lohman(火柴人)

 

  Rupert Holmes的暢銷小說改編。一對50年代當紅的電視搞笑拍檔VinceLanny在一次旅館浴缸中發現赤裸的女屍後漸行漸遠。野心極大的記者Karen O'Connor說服出版商提供一百萬元的高價欲使這兩位傳奇拍檔透露真相。

 

  全片使用獨特的剪接,不按時間順序的跳躍式敘述,觀眾必須仔細拼湊才能得到真相。

 

  真實與謊言撲朔交纏,陰謀與慾望糾結。美麗的女記者究竟有什麼樣的動機?兩位明星在螢光幕下的真實生活又是什麼情況?浴缸中的女屍又和這連串事件有什麼糾葛?Lanny為何寄來自白信卻又不承認?信上的敘述怎麼又和Vince的說法大有出入?隨著記者調查越多,她似乎越深陷隱藏著陰謀的事件裡……

 

  片商大力砸錢宣傳戲中的性愛也不是沒有原因的。蕾絲邊、異性戀、雙性戀等等性愛情節導演處理得極為自然,不扭捏也絲毫不搧情。這些情節也不是為了賣點才存在,而是在情節中有其必要性,為了避免洩漏和謎底有關的線索,我也不再多說。而演員的表現也極為出色,一場Lanny和女客房服務生的性愛場景呈現得非常美,如同Lanny說的,做愛時他一向喜歡凝視著女人的雙眼,想看透她們的表情。但是那次和服務生的經驗,反而是被她銳利透徹的眼神看穿了。

 

        片中每個人物都有個謎隱藏著,而全片的意外性實在非常完美,多重的轉折一再的令觀眾感到驚訝。而結尾的樹的場景(不便透露其意涵)也很有感覺。 

 

 

關鍵密碼 (Lucky Number Slevin)

 

  

 

 

 

導演:Paul McGuigan (第三者)

編劇:Jason Smilovic

演員:布魯斯威利 Bruce Willis(萬惡城市)、喬許哈奈特 Josh Hartnett(珍珠港)、劉玉玲 Lucy Liu(女模煞、追殺比爾)、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刺激1995)、班金斯利 Ben Kingsley(孤雛淚)

 

          這部電影的卡司頗大,配上絕妙的劇本以及精彩的運鏡,算是近年少見、媲美追殺比爾》及《萬惡城市》的精采作品!

 

          電影的一開場就很有氣氛。布魯斯威利飾演的神祕殺手在車站(或者機場之類的)的等候室向鄰座的年輕人問時間,然後開始說故事。說完故事後意想不到的做了符合他身份的事。

 

  接下來場景轉到史萊文(喬許哈奈特飾演)。他在公寓中,住在對門的鄰家女孩(同時也是法醫,此身分有關鍵性的作用)(劉玉玲飾)突然闖進來要找尼克說要借糖。此段劉玉玲的表現極為搶眼,在公寓內的橋段有種類似情境喜劇的喜感,也兼有舞台劇的戲劇性。

 

  女孩才一離開,更加精采的事情接著發生。兩個高壯男闖入公寓,似乎將他視為欠某位稱為「Boss」鉅款的尼克,偏偏史萊文的錢包在之前被搶了,沒有身分證可證明身分。兩人不由分說就將他帶去見「Boss」(摩根費里曼飾)Boss的兒子被「Rabbi」(聖經中的 "祭司" 之意)  殺了,而此時此刻,Rabbi正在對面的大樓。運鏡呈現下表現出強烈的對比與諷刺。Boss要他殺死Red Eye的同性戀兒子。史雷文才剛回公寓,Rabbi的人馬又把他認為是尼克,抓去見Rabbi。從這段情節就可看出影片的標題應該是諷刺性的。正如史萊文所言,「錯誤的人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方」。

 

   對照BossRabbi兩方的台詞,有完全相同的而呈現出極高的戲劇對比,也有不同的台詞更增添宛如追殺比爾》的黑色kuso樂趣。全片絕妙的台詞層出不窮,也是一大特色。布魯斯威利飾演的神祕殺手驚人的在兩方都出現,而導演刻意將史萊文及殺手在BossRabbi處的場景在同一畫面上呈現,更使得劇情的懸疑性倍增。為了不要破壞各位親自欣賞的興致,我不再繼續說下去了。

 

         此片的觀眾必須花很多的腦力及注意力。就連開頭的細節也不能輕忽錯過。登場人物不多,但是演員皆是一時之選,精彩無比。融合了黑色幽默、暴力美學、推理、喜劇、動作等元素,也令mystery迷大呼過癮。

 

  最讓人讚嘆的是,全片的戲劇張力從頭到尾如一,毫無冷場。而結尾的意外性想必令用心推理的觀眾佩服讚嘆。謎解開後此片的精采之處還沒結束,所有的伏筆一一揭開,和開場戲的場景串起,實在是華麗無比!大力推薦給所有喜愛解謎的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