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和我差不多的台北學生應該對於殷非凡老師的名字決不陌生。我剛好躬逢其盛,在殷老師到達頂峰卻急流勇退的這個關鍵轉折點,恰巧從高一中途插班,升高三時殷老師宣布退休,補習班交給台北最大(甚至台灣最大)的數學家教班沈赫哲老師經營。

        沒有親身經歷殷老師上課盛況的人,恐怕很難想像在全樓層打通的超過百坪巨大教室全坐滿了學生,還有內外兩區投影牆(光是投影牆的規模可能就和一般補習班的教室相當大小),也是滿滿的學生。有時候人太多,樓上和再樓上的空教室也會變身成同步投影區,共同體驗殷老師上課的丰采。

 

        然而,雖然殷老師本人的班如此規模龐大,老師對於上課秩序的控管還是很有一套的。老師一面上課,還可以同步從攝影機監控包含教室區及所有投影區的上課狀況,有時候還會直接從講台上快走下來,直接來到不專心或聊天的同學面前問他/她問題。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經驗是有次上課到一半老師突然走下台,站到我靠走到的位置旁邊,下了我一大跳。原來坐我後面的人不專心。最令我訝異的是,當時我坐在第16排,而個子不高的老師在講台上竟然可以注意到茫茫人海中第17排有學生講義沒有打開!光是這一點,就可以看出殷老師和其他補習班譁眾取寵的老師的不一樣之處。

        台大外文系畢業的殷老師從來沒有出國讀過書,但是她犀利的分析講解以及和外籍老師溝通教材上的意見都無法令人相信這些功力都是老師自己修習得來的。

        老師的教材依照高中的三個年級,封面分別是三幅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的名畫。無論是作文教材、片語教材、克漏字教材、配合學校進度的課本教材以及配合時事的補充教材,老師每一個字都親自修改校對。老師敎我們的不只是為了升學的英文,還精心整理許多習慣用語、生活用語以及她到世界各地旅遊或陪同遠見科技(哈電族電子辭典系列為代表商品)大老的師丈出差時的所見所聞,還有各地用字及文法的細微差異。

        老師最具代表性的教材就是兩冊的“How to Use Words”了。這兩本至今我仍保存著的經典教材也是殷老師最得意之作,內容詳盡的包含了意義相近字的辨析、同音字/音似字整理,易混淆的拼法相似字比較等等,另外每個字又有各種詞性的變化及用法、各種意義、相關片語及慣用法、例句等等,正如老師所言,熟讀這兩本教材就是吸收了殷老師所有教材裡的精華了。

        當時殷老師的補習班就位在我就讀的成功高中附近。師丈也是成功高中畢業的,但是殷老師最長責罵的就是成功的學生。我想其中的原因大概是我的上一屆學長們的升學成績不甚理想,而且當時有些人覺得身為所謂的前三志願、明星學校,就好像有光環加身,課外表現意氣風發,但是相對的比較沒有專注在課業上。當時老師常常在課堂上就直接點名我們學校的學生如何如何,當時也激起不少同校同學的反感。但是相對之下,我們的言行也會比較謹慎,心態也提早從高一就轉換為高二甚至高三面對升學的認知。到了我們這一屆的升學表現總算大幅超越之前,而聽說我們的下一屆表現更是亮眼。我想,殷老師成功的學生這麼多,應該和這一點大有關係吧。而身為被批評的學校的一份子,有時難免會不服輸。當時我最有信心的科目恰巧是英文,在以難度聞名台北學生界的模擬考時,老師的習慣會在課堂最後在教室後面公佈所有學生的排名榜單,並口頭宣佈模擬考90分以上的同學之姓名及學校。就因好友的一句『你也考個90分以上,讓成功的校名增加被唸出來的機會!』,我的虛榮心開始作祟。那麼多次的考試中,被唸出名字的那幾次心情之激動可是難以言喻的。

        上課時,老師也常常提醒我們眼界應該要寬要遠,也常常和我們分享她在不同國家發現學生的學習態度差異的心得,也會提醒我們未來會面對的競爭(尤其是來自對岸),和我們分享商業週刊等相關的資訊。老師的名言『台大的陽光可是非常燦爛的呢』等等,在當時也許也算是一種努力的動力吧。就像老師說的,每次上完課因為老師說的一番話而有了雄心壯志,但是漸漸的又鬆弛下來,所以老師要常常提醒我們,每個禮拜來上課剛好讓自己保持在最有鬥志的心態。

        櫃檯處貼著幾張學生寫給殷老師的感謝卡,許多張都提到『殷老師敎給我們的不只是英文』。我想,這就是一位成功的老師真誠付出後到的必然回應吧。

        就在升高三的時期,殷老師突然宣布要退休,令許多學生驚愕不已。我當然佩服老師急流勇退的決心及勇敢,但也不禁覺得可惜。幸運的是,我學校的英文老師非常認真負責,我就決定不再補習英文了。

        現在我即將升上大二,離開殷老師也兩年了。偶然在高中同學的各板上看到殷老師開始寫blog的消息,簡直不敢相信。原來,老師從這個月初開始寫下她的生活及想法和大家分享。老師現在移居澳洲,因為懷念以前和學生分享心得的時光,在兒子的建議下開始寫blog。老師的風格還是沒變,認真的敎我們澳式英文、咖啡英文、航船英文等等,和我們分享她閱讀小說的心得,也仔細回覆留言的同學不懂的文法。認真親切如依,彷彿尋回多年不見的老友。不論有沒有上過殷老師的課,都推薦大家去看看這位認真的老師的bloghttp://tw.myblog.yahoo.com/jw!iEb7x7yRAg6arpAdAkezufEM.p2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