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訓即將接近尾聲。說來矛盾的是,雖然越開越順,然而這都是記公式的效果。然而,不記公式的話,又一定會壓線……這一切其實也只不過是為了駕照。離開教練車後換了別台車,公式就不適用了。而且,實際在路上駕駛的話,路邊停車格又怎麼可能向駕訓班一樣在特定的地方放上公式用的參考點(樹、告示牌上特定的字……)呢。

        考駕照是一回事,實際駕駛又是另一回事。一方面因為自己是路癡,容易迷路;另一方面是一般的駕駛人似乎很少會遵守交通規則。

        道路駕駛練習時,後面的車老是不斷的按喇叭超車。就連禁止超車的狹窄山路轉彎處,後方的車也會在對向車道有車開來時超恐怖的超車。

        說到道路駕駛,和我同車的同學中其中一個人駕駛時實在非常驚悚。常常出現差點撞上路燈、橋的邊界、山壁之類的驚險情況,教練連忙踩下副煞車。後來教練整個失去耐心,拿出酸梅吃得嘖嘖出聲,同時不時伸手幫他調整方向盤。

        教練其實只是要求比較嚴格一些。因為我的短期記憶不太佳,之前常會忘記公式的某個步驟,造成亂七八糟的狀況而遭到教練責罵。後來,我養成一回家就記筆記的習慣(但往往在寫筆記時又忘了)。隨著練習次數累積,漸漸熟練時,教練除了會稱讚進步之外,還會偶爾和我聊聊。

  

        我們家大概是全台北市極少數沒裝冷氣的。這幾天實在快熱昏了,偏偏之前又因為咽喉處發炎不能吃喝冰的東西。後來實在忍受不了,還是照著報紙上看到的冰沙教學自製冰沙來吃。

        後來把步驟加以改造,越做越上手,還挺有心得的呢。

        只要先準備好自己喜歡的飲料(咖啡、奶茶、果汁……),放入冰箱冷凍庫的製冰盒。待凝固後,將冰塊放入果汁機,再加入適量的該飲料或者開水,啟動果汁機即可。攪拌得久,口感細緻綿密;時間縮短的話冰粒會比較明顯。就看個人喜好囉。

  

        哈利波特系列完結了。

        我很慶幸是在國中時讀到此系列的第一集。當時我非常喜歡該書的開頭(現在依然),不過我若是現在才讀第一集,恐怕會覺得有些幼稚。

        我真正開始完全愛上這系列,是從第三集開始。羅琳的佈局功力,以及宛如推理小說般的伏筆、線索和意外性逆轉結局,從這集開始水準越來越提高。後續出版的每一本續集,情節與寫作技巧皆越來越精采,讓人很難想像下一本書還剩下什麼可以更上一層樓。然而,羅琳總是會讓讀者驚訝的。

        第五集與第六集,我都很不幸的被媒體爆雷。自從加入推理小說社後,我開始逐漸的了解必須非常小心不要在寫讀書心得或者討論書時將關鍵的情節—尤其是結局—說出來。因為這樣一來,會影響其他讀者自己閱讀的樂趣。也不是說不能討論情節,只是基於基本的禮貌,必須確定對方已經讀完該書,或者在標題註明有雷。其實不只是小說,電影等等其他的故事形式,都是如此。

        爸媽就完全不了解為什麼我這麼在意這些。常常在我找了一部老電影開始看時,就在旁邊『幫我』把結局講出來了。

        這次哈利波特第七集可是超級重要的大結局呢!我的決心比以往還要堅定,有鑒於之前被爆雷的各種原因(網路新聞大剌剌的在一打開網頁就列在視線內,電視新聞毫不保留的藉由主播/記者之口、跑馬燈以及字幕大爆死者身分,甚至就連不小心瞥見報紙的頭版巨大標題也會被爆雷。其他還有像是聽收音機電台的新聞時被爆雷、MSN顯示狀態就是雷、BBS文章的標題即是雷等等……),這次在英文版出版當天就趕緊去領預購書,報紙不敢看,網路新聞刻意忽略,BBS熱門看板以及小說相關板暫時封存,火速開始閱讀。

        自己的情況可以控制,但是其他人我可沒辦法管。家人打開電視新聞,立刻就聽到主播準備爆雷,趕緊大喊轉台(因而被罵很無聊)。轉台後,聽到記者說『至於哈利波特系列的大結局究竟是什麼,還是留待讀者自己去閱讀囉』,心想總算出現稍有良心的記者,誰知道下一篇新聞主播就打算親自爆雷,還隱約瞥見不祥的爆雷字幕,趕緊逃往廚房去洗碗,把碗盤弄得鏗鏗響以掩蓋過爆雷的聲音。

        為了捍衛自己的閱讀權利與樂趣,必須得和無孔不入的媒體大對抗,實在是太辛苦了!

        不過,還挺值得的。

        我已經讀到兩個角色死亡了,但不知道這兩個角色是否就是羅琳預告的兩位重要角色。

        這部完結篇並沒有讓我失望!一翻開書頁就毫無冷場!最令人讚嘆的是,羅琳在這最後的一集將她的說故事功力發揮到極致!這系列所有曾提到的事物、曾出場的人物,幾乎都在這一集中出現。尋找線索解答未解的謎題的同時,新的謎團就不斷冒出。

尤其是伏筆的巧妙,更是讓我瞠目結舌。雖然還沒讀完,但看到這麼巧妙的設計實在是太震撼了!誰又能想到,打從第一集的第一章開始,羅琳就已經為最後一集埋下了伏筆了呢?就我目前讀完的章節來看,第七集中和先前幾集連結的伏筆,橫跨了1~6集!當初讀起來除了新奇有趣之外,又怎麼能料想到在最後還有別的意義呢!這樣的縝密佈局幾乎可以說是一本完美且罕見的精采的奇幻推理小說。

太愛這一集了!常常捨不得閤上書頁去睡覺。心情十分矛盾,一方面想在被爆雷前趕快讀完結局,一方面又捨不得越來越向結尾接近。

之前在一篇文章上讀到,哈利波特伴隨著這個時代的孩子一同成長,這系列小說對他們(我們)含有特殊的意義,可以說是『哈利波特世代』。我非常捨不得和書中的角色告別呢。其中一段情節讓我差點落淚,我想,是因為已經對書中角色有了真實的感情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