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看這段令人懷念的動畫:http://www.youtube.com/watch?v=kZG1en6IZZY 。這是迪士尼動畫電影 花木蘭Mulan” 的主題曲 “Reflection。充滿感情、清澈優美的歌聲是某有點耳熟呢?再看一段迪士尼動畫吧:http://www.youtube.com/watch?v=MDj_Rdx1P8Q。這段想必是許多人童年回憶的迪士尼動畫阿拉丁Aladin”中優美動聽的主題曲嶄新的世界A Whole New World”。沒有錯,這兩段音樂都是來自菲律賓歌手Lea Salonga的美麗女聲。


        之前在聽台北愛樂電台的愛樂陣線節目(愛樂聽眾客串主持人)時,一位聽眾介紹兩位音樂劇女歌手給大家。節目的開場就播放了阿拉丁,聽完節目後對於這為傳奇性的女歌手有了初步的認識。
 


        當荀白格這為音樂劇大師的經典作品西貢小姐Miss Saigon”剛完成,此音樂劇是浦契尼的歌劇蝴蝶夫人”(描述日本藝妓愛上外國士兵)的現代版,將場景移到越南首都西貢(今名胡志明市)。製作人為了尋找東方演員,世界各地奔波。當時很湊巧的,製作人在菲律賓發掘了當時只是少女的Lea Salonga。她清純的模樣和深情優美的歌聲,以及清晰標準的英語發音,讓當時的觀眾印象深刻,此劇也造成轟動,並且在1991年獲得音樂劇的最高榮譽東尼獎(Tony Award)http://www.youtube.com/watch?v=3aD3mcFGTGg 此段演出為東尼獎現場的西貢小姐精華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Qh_LOH9503o這段演出則是向金牌製作人麥金塔先生致敬的音樂會上Lea Salonga經過多年後再度詮釋的演出。



        西貢小姐的轟動讓Lea Salonga一舉成名。荀伯格的另一齣改編自法國文豪雨果的名著之經典作品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又譯孤星淚”)再度邀請Lea Salonga演出女主角的好友愛波寧(這個角色是音樂劇加入的,此音樂劇雖然歌曲動聽,但是將原著改編得慘不忍睹)。在幾年前,悲慘世界演出十週年的夢幻卡司紀念音樂會上,Lea Salonga重新用更豐富的感情詮釋劇中名曲“On My Own”http://www.youtube.com/watch?v=M1JO4p1FElw 此曲的副歌在她的詮釋下令人動容。
 


        一位成功的音樂劇歌手的必備條件是咬字清晰以及極富戲劇表情的聲音表現。這些特質又是迪士尼動畫公司在挑選配音及配唱演員的首要條件。具有異國氣息的Lea Salonga受到青睞,為許多電影配音配唱。最有名的曲目就是前面說過的兩首歌曲。這邊再介紹其他的版本。http://0rz.net/821xx  這一個現場演出版本是1993年奧斯卡獎頒獎現場時,Lea Salonga為入選作品阿拉丁演唱主題曲。http://www.youtube.com/watch?v=kO24o1PKdks 此版本則是Lea在錄音室為 阿拉丁中茉莉公主配唱的畫面。http://www.youtube.com/watch?v=g3S5Ti2VXiM  這個 “Reflection” 的版本來自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時, 花木蘭中文版配音配唱的李玟以及英文版配音配唱的Lea Salonga的合作演出。


        最後再和大家分享歌聲和Lea Salonga極為近似的歌手Liz Callaway為動畫電影 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Anatasia” 演唱的主題曲 “Journey to the Pas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teNAbb5jas


        Lea Salonga同時也參與電影/電視的演出。IMDB上的Lea Salonga檔案:http://www.imdb.com/name/nm0758964/ 官方網站:http://www.leasalonga.com/歌迷網站:http://www.angelfire.com/musicals/lsalonga/index.html維基百科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Lea_Salonga





#如果不能看,破解的簡單方法就是改網址
例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sky2Qoo
改成  http://www.youtube.com/v/7sky2Qoo


即把watch?刪除,把v=改成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