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精神部的見習出了點狀況,所以今天的生理部職能治療是我們這組的第一次見習。

        同樣是在體育課後辛苦的拖著疲憊的身軀趕到系館。親切的助教出現後就帶領我們穿過景福通道來到臺大醫院新院區。助教提醒我們出於對治療師及個案(職能治療中避免使用『病患patient』此詞,而改用『個案client』)(我在此篇還是使用病患比較方便)的尊重,進入治療室就不要和同學交頭接耳,也不要對病患指指點點。我們到達4樓的復健部(包含物理治療和職能治療)。因為新院區是以急診部、住院為主,所以到這邊的個案大多是剛動完手術需要復健者為主,和舊院區不太相同。


        才走進治療室,就聽到牆邊的音響傳出淡淡的ICRT電台音樂聲(我辨認出是瑪麗亞凱莉的抒情經典名曲『Hero』),助教解釋這是幫助病患放鬆心情的。因為剛中風的病患可能會難以接受巨變,加上體力虛弱,可能傷口還會疼痛,所以情緒可能較差。我們就看到現場的一位阿嬤因為中風而在認知方面出了問題,可是她心情不太好又很累,常常閉上眼睛不願配合,她的家人圍了一圈在旁邊似乎也造成壓迫感。(我們在旁邊看似乎也會有點怪……)

        助教帶領我們看治療室裡面的各式器材。除了常見的各式拐杖、輪椅,也有職治(OT)常用到的特製木桌,上方有一個可以推動的木箱,裡面可視情況增減負重。小兒OT使用的治療球,特製的椅子,一大張床,製作器具的工具,ADL(日常生活)協助訓練用品(改造的湯匙、改造的鏡子、協助撿東西的夾子……),最有趣的是各式各樣的玩具了(有一些真的是平常看到的玩具)。一種名為Cone(角錐)的用具,是各式各樣顏色美麗的壓克力角錐(形狀如冰淇淋甜筒),可以扣疊在依治療目的設計的棒子上。現場就有一位老先生正在練習使用。由於他一直無法將Cone放置到最左邊的棒子上,治療師後來發現他的視力範圍也因為接受手術而有所限制,又將活動做了調整。治療師也敎他一些動作。這些專業的內容其實我們只學過粗淺的職治導論的學生也是不懂的,難怪教授之前說我們仍然是『一般民眾』。

        助教打開一個又一個的櫃子,一個櫃子滿是各種遊戲:跳棋、象棋、撲克牌、疊疊樂……,還有一些精巧的東西。還有『finger ladder』(手指爬的階梯),『climbing bar』(兩手握橫木棍,一次一次卡在更高的階上),一個治療師自製的『火焰挑戰者』(就是電視上那種拿著金屬棒走金屬迷宮,碰到壁會爆出火花的縮小版玩具),類似串珠算盤的遊戲(垂直版及水平版),手的精細度測量用具等等,說得出的說不出的東西滿滿一大堆,看來果真還有很多東西要學。而且看到那麼多治療師自製或改造的用具,就能發現為什麼要學手工藝相關課程的原因了。

        當然也有副木製作區。副木是一種可以在六、七十℃左右軟化冷卻後即定型的物質,可以製作各種幫助病患的輔助用具。現場可以看到幾個精巧的成品。

        下次的見習是小兒OT,另外精神部的見習也改成急性病房(隔離區的樣子)了!比較刺激的感覺說!繼續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