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職能治療見習
 


        在感冒+兩節體育課騎著腳踏車道處繞(坐得頗不舒服)的疲倦狀態下,到台大醫院復健部見習。

        由於復健醫學(物治+職治等)有一項任務就是要改造環境為無障礙空間,所以光是要進入復健部就要繞過頗像迷宮的重重無障礙斜坡。才一進去就看見兼任臨床的教授在各個房間出沒,還有正在實習的學長姐們。有一個小孩興奮得瘋狂尖叫,另一個則是在椅子上跳上跳下,也有很愉快的四處走動的。

        助教先花一段時間詳細說明一些理念還有注意事項,我們就趁著團體治療活動還沒開始之前進入治療室隔壁的小觀察間。觀察間有一面特製的玻璃,亮處看不到暗處(看起來像是鏡子),但是暗處可以清楚看見亮處。為了避免尷尬,我們必須在沒有人看到的情況下進出。

        燈關掉後,治療室就一覽無遺。已經有幾位治療師正在布置器材,小朋友陸續進來。由於對象是小兒,因此活動內容以類似遊戲的形態進行。

        先是跳格子。有人跳得很好,也有人跳一跳就絆來絆去的。還有幾塊有突起顆粒的不同形狀塑膠枕,是要在上面依序踏上行走,以練習平衡的。如果順利完成,可以去對面的箱子挑選幾片玩具。接下來就是用拿到的玩具進行立體組合。這時候就可以看到剛剛的大動作活動也許進行得頗順利的孩子在組裝玩具時卻無法很順(可能是空間觀念或者感覺統合上的障礙)。個別的差異就需要專門負責那位孩子的治療師進行指導。



        組裝玩具活動結束後,進行孩子們頗期待的拋接汽球活動。規則是必須坐在治療師排定位置的軟墊上,臀部不可離開軟墊。然後開始拋接汽球。這個看似簡單的活動其實對於協調性不好的兒童有一定程度的困難。而且整個場面非常之混亂。汽球飄來有人興奮得大力亂打,就飄出範圍了。也有人堅持一定要打到汽球,不斷的跟別人搶,還會整個人趴出去打,治療師必須不斷的把他哄回軟墊上而且提醒規則。他的情緒非常激動,高興時就整個人躺在地上打滾,手舞足蹈。不高興一直被提醒要遵守規則是突然用拳頭大力搥自己的腦袋(當然立刻被制止了)。由於職治必須以獎勵代替懲罰,所以實在不是很好控制。結束這個活動後同時也要訓練小朋友自己收拾的能力。我看到一個男孩死也不肯負責把他的軟墊上掉下來的數字裝回去,跑走了。

        接下來就是比較靜態的活動,依照個別差異,有人進行拼圖,有人是配對訓練等等。

        整個團體活動時間約五十分鐘。就在大家相繼離開後,卻意外看到一幕:一個孩子不會自己穿襪子。治療師反覆指導他穿襪子的技巧。等到他終於穿好,立刻衝出治療室找媽媽。

        也許大家會疑惑,這些活動聽起來就是玩遊戲,再加上一點類似幼稚園老師性質的教導訓練。那道底質能治療的專業究竟是哪方面呢?

        當然,因為我們也只學到職治導論的粗淺內容,專業的知識還不足。不過助教告訴我們,小兒職能治療師和幼稚園老師最重要的專業區別除了醫學上的個別評估外,最重要的是針對個案設計適合的活動,並且把治療活動融合到設計過的遊戲中。不同的遊戲有不同的功能,同時也要做遊戲的組合和創新以免厭煩。

        實際觀看治療活動真的和只看課程講義以及教學影片來得具體。當然,對於職治的小兒領域有更深入的了解。

        接下來就是期待剩下的精神領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