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說明會

        星期天早早起床,辛苦的跑到校門參加系上的社會服務活動。雖說是自願性質,但是由於活動內容和未來我們系的課程及工作息息相關,所以還是有許多人參加。


        宏慈療養院位在新店,是一棟有紅磁磚的建築。穿過陰暗的走廊,特殊的氣味撲鼻而來,那種電影中的氣氛都來了,我也開始興奮起來。大廳的牆上還貼著 "職能治療" 的相關資訊,有種將自己連結起來的感覺。辛苦的爬到六樓,病友們就已經坐在椅子上等我們了。我們馬上開始活動。


        一開始的確有點放不開,不知道該怎麼開始。但是後來豁出去,自己努力非常親切、非常愉快的和病友們開啟話題。一位臉糾結得很嚴重的老奶奶臉上瞬間爆出微笑,有點吃驚。不過說著說著,她似乎失去興趣了,臉又再度糾結。後來和一位很活潑的病友聊他的興趣,聊得還挺熱絡的。不過後來他又自己走開去找朋友了。有位病友的體味令我聯想到人魔三部曲中的食人魔心理醫師萊克特博士說的:『妳要記住他的汗味。這是精神分裂患者特有的氣味。』(出自 "沉默的羔羊小說版)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極度開朗的先生,身穿短褲,感覺充滿活力。他說他一天做2000次伏地挺身呢。聽說他曾經是英文教授,正在想說他是否會如志工說的會秀英文,他就開始說了。他說了一大串有點口齒不清的英文(我想是因為藥物的作用),我只能勉強辨認出幾個字。他還很可愛的像我們敬禮。他說:『因為你們是台大的,所以我說的內容刻意深了一點。』我就問他是否有聽英文歌,想說來和他聊上一大段,他就開始自己唱一首英文老歌呢!然後他還一次不差的背誦李後主的詞給我們聽,旁觀的同學都給他熱烈的鼓掌。不過他的小缺點就是有點好色。這次被他看上的竟然是我的直屬學姊。他先是邀她一起跳舞(學姐就和他牽手一直轉),然後他就說:『第一次遇見會和我一起跳舞的女生耶。』然後就約她一起去吃飯、要她抄他的電話,進行各種活動時他都會一直湊到我學姐身邊。


       



  後來進行的活動是音樂治療及各種遊戲。我們這一小隊被病友取名為 "小貓隊,還有一位病友編了隊呼~ "高人一等,高人一等,小貓小貓高人一等。小貓小貓小貓,加油加油加油!其實很多人會有錯誤的印象,將精神病患和智障畫上等號。我們在帶領他們進行遊戲時,只要像對待大孩子一樣多多關心,小心有人會突然默默脫隊,其實他們都很配合。看著老奶奶興致高昂的敲打樂器、拍手跳舞,另一位親切的婆婆常常笑呵呵,很高興的跳繩、拍毽子。摺紙飛機時還有一位可愛的老杯杯拿著他比賽完的成品說要送給一位同學,要她送給她的 "阿兄,還解釋 "阿兄啊~就是愛人的意思啦!!” 帶動唱時我問旁邊的先生喜不喜歡這首歌、有沒有聽過,他會很高興的說他很喜歡,手舞足蹈的跟著音樂跳。看到平時看似粗獷的同學體貼的攙著病友一起跳舞,心中還挺感動的。

        遊戲結束後,志工們發給有參與活動的病友飲料和餅乾。一時間病友們吃喝得不亦樂乎,要求他們將鋁箔包壓扁時還有人興奮到踩爆鋁箔包。


        活動結束時,陳媽帶領著大家唱佛經(叭咪吽….什麼的),還配上合掌、蓮花指的動作。因為重複太多次,活動結束後好一段時間我的腦海中都一直迴盪著這單調的旋律。


        院方人員將病友們帶往午餐地點,他們都很親切的向我們到別。然後志工要求我們以洗手乳洗淨雙手,然後就是經驗分享和檢討。


        在這次的活動,我和病友們互動時都保持著笑臉並且努力表現得非常親切。看到大家都那麼開心,自己也跟著愉快起來。


        這次的經驗十分難得,印象也非常深刻。如果之後 "星橋有傳給我們照片,我會和大家分享(因為拍攝時不能照到病友臉部正面,所以不能自己拍攝)。不過因為我對小孩子可能很沒耐心,下次的服務活動是帶領自閉症孩童去大安森林公園玩,那就還要再考慮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