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 18秒的遺言 18 Seconds / 喬治.蘇曼 George D. Shuman
春天出版 

  喬治蘇曼這位作家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他任職警局中隊長二十年的經歷了。他在擔任警職時,就對小說寫作極有興趣。他的這本處女作《18秒的遺言》中主要角色也同樣身為警探,還有什麼樣的作者能比他寫這樣的犯罪推理故事還要來得有說服力呢?

  其實,我是被印在書腰上的斗大字句吸引了:「史蒂芬金公開於官網盛讚推薦:Excellent!」。故事之王史蒂芬金不僅作品產量驚人,他也常會推薦各種類型的小說,而且他推薦的書截至目前為止每一本都非常對我的味。所以,這本書我當然不會錯過啦!

  《18秒的遺言》光是書名就具有懸疑性。至於其由來,其實是因為這篇故事帶有科幻味道的設定:雪麗因某起意外導致大腦皮質盲(因腦部視覺皮質受損所導致的眼盲,但眼睛構造與視神經皆是完好的),不過她卻因此獲得了奇妙的力量:透過觸摸屍體,她可以感應到死者死前18秒所看到的畫面(書中稱之為「短期記憶 short-term memory」,不過在醫學上應該更貼近所謂的「即時記憶 immediate memory」)。在幾次成功的提供關鍵線索協助警方破案後,她成為某些警方人員另類的消息來源。

  雖然有這個帶有超現實色彩的設定,但卻和故事中嚴謹的警方案件調查完美的融合為一,絲毫不顯突兀。而且作者也賦予此設定科學化的解釋,而不留於濫情竦動的「靈媒探案」,縝密的按照邏輯來進行案情鋪陳與推理。因此,就某種角度來說,《18秒的遺言》可算是一本科幻推理小說。

  讀者一開始就已經知道兇手的身份了。所以我們讀到的是犯罪小說的架構,搭配警方如何追查的倒敘推理故事線以及伏筆潛藏之謎團共同交織而成。故事情節說穿了其實非常單純,不過作者深刻的人物摹寫令人產生共鳴,敘事方式細膩優美而使全書氣氛絕佳,再搭配強烈的懸疑戲劇張力,使得《18秒的遺言》帶有難以言喻的魅力。

  我尤其喜歡蘇曼對眼盲的雪麗的心境描寫,雖無法視物,但卻能藉由擷取影像感應到畫面與記憶。孤獨、畏縮,但卻又渴望親近人群。書中的男女警探都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弱點,而且他們勇於彌補,還對人性有著真摯的關懷。默默容忍家暴的女子,最終化傷痛為反擊力量......。而「大魔頭」則是殘酷嗜血、大膽至極,令人讀得膽戰心驚。

  我真的好喜歡結局。如果沒有讀過這本書,一般讀者大概很難想像一本犯罪小說的結局可以美得這麼有意境、這麼令人感動,更別提前面才經歷過連串驚悚的冒險了。

  《18秒的遺言》是如此的令人印象深刻,無怪乎獲得國際驚悚作家協會獎之提名。而作者也將這本書發展為系列作,讓喜愛書中人物的讀者能再後續故事中與他們再續前緣。

  真期待能早日讀到喬治蘇曼的其他小說。也很慶幸金大師這麼大力的推薦《18秒的遺言》讓出版社印在書腰上,我才因此邂逅了這部精彩的作品。

 

內容簡介:  
  
我不知道命運為何如此安排。我看不見窗外振翅飛過的鳥兒,看不見春天來臨時生意盎然的枝頭,但當我觸碰那些含冤而死的人們,我卻能看見那最後的18秒......
  雪麗.摩爾總是在夜晚燈下,靜靜聽著鄰居為她唸出那些求助的信,那些信件內容常常不知所云,偶爾卻夾雜著令人恐懼的難解懸案。有時,連警方也上門求援──只是他們總害怕被媒體,或者被告的辨護律師發現。
  懷德伍德,五月角郡海灘旁,眾人正期待著盛夏來臨,前來避暑的人潮可以為這座整年都了無生氣的城鎮帶來大筆收入以及活力,然而首先出現的是一起少女失蹤案。出身良好,生活單純的卡里諾家女兒安妮在海灘棧道旁失蹤了。接著在養老院中,當年因醜聞而離職的警隊隊長馬齊墜樓身亡。雪麗.摩爾的好友潘恩警探,轄區中也發生了槍擊案,死者是馬齊多年未曾連絡的女兒。
  正當潘恩警探與五月角郡的中隊長林區交換情報時,五月角郡裡再度發生女性失蹤的案件。潘恩不得不請求雪麗的協助,然而等著他們的卻是一次出人意料的命運重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