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誰殺了女主播 New York Dead / 史都華.伍茲Stuart Woods ~ 曾獲得艾倫坡獎的作家,其實中譯書名太刻意聳動了,死者其實是剛準備跳槽成為女主播的記者。此書具有非常典型的好萊塢風格,情節緊湊,不過深度不足。讀完後,不會留下太特別的印象。

247蒲生邸事件 (蒲生邸事件) / 宮部美幸 ~ 以日本年輕人不熟悉的政變史實作為背景,虛構出歷史人物,藉由時空旅行的科幻設定,回到事件當時追溯。氣氛的營造一向是宮部美幸所擅長的,此篇的推理成分雖然不那麼重要,還是有自殺還是謀殺的謎團存在。以重考生作為主角,也順帶探討了父子關係。此書有點類似電影《蝴蝶效應》的中心觀念,回到過去改變歷史造成的影響。

248電影般的風格—鏡公彥的殺人方式 (フリッカ式:鏡公彥にうってつはの殺人) / 佐藤友哉 ~ 鏡家事件系列的第一集。和我第一本讀的《搪瓷靈魂的比重鏡稜子與變裝密室》(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chives/2106836.html )相較,同樣的還是充斥許多ACG元素,也融合恐怖、犯罪、解謎等等多種類型,娛樂性很高。神祕男子帶來主角鏡公彥的妹妹被強暴的錄影,又主動提供犯下罪行的男人們的詳細資料,究竟目的為何?鏡公彥展開報復行動後,具有預言能力的姐姐鏡稜子、還有似乎知道弟弟公彥一切行動的哥哥又在連串事件中扮演怎樣的角色?最後的結尾意外性能帶給讀者滿足的感受。

     

249失蹤症候群 (失蹤症候群) / 貫井德郎 ~ 日本以所謂的『治癒系推理』宣傳《症候群三部作(三部曲)(《失蹤症候群》、《誘拐症候群》、《殺人症候群》),讓我產生好奇心。才讀了開頭,就被強烈的吸引。這樣的開場會讓讀者對於作者究竟如何設定主要偵探感到疑惑。而偵探團的成員的設定也頗為神奇,除了警界的低調神秘人物外,還有從事體力勞動的男子、從事類似徵信業務的男子以及托著砵化緣的僧侶。連串的年輕人失蹤案件竟然有十分詭異的共通點,越調查牽扯的層面似乎越廣越雜……讀完此書,我想大概是因為不論揭露的社會現象是多麼的真實,結尾還是會有一些設計為感動人心的地方吧。

250誘拐症候群 (誘拐症候群) / 貫井德郎 ~ 《症候群三部作》第二部,這次的中心謎題是連續的幼童誘拐案件,人質雖然最後都被安全釋放,但詭異的是,這些被綁架的對象究竟有什麼共通點?綁匪要求的金額又為何都並不高?雖然大概讀到中間就能明白真相,但是全書的張力依舊不減,讓人想一鼓作氣的讀到結尾。後來我覺得『治癒系推理』這個廣告詞的意思大概真的是因為讀了此系列的兩本,結尾都有刻意營造得感人、類似歡喜大團圓的設計吧。

251亡語湖 The Lake of Dead Languages / 卡蘿.古德曼Carol Goodman ~ 這本書是有『推理界的珍奧斯汀』之稱,以《海之魅惑》(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chives/2020344.html )獲得達許漢密特獎的卡蘿古德曼的第一本書,之前在灰鷹巢城看到介紹時,就覺得書名好美,封面(我指的是原文版)也好有意境。因為社團暑訓把《海之魅惑》列為指定閱讀而認識了這位作品中融入純文學的優美文筆、神秘迷人的傳說、歌德式的華麗詭譎的作家。《亡語湖》以女子高中作為舞台,校園中的湖的自殺傳說讓此書氣氛神秘。身為校友在該校任教的拉丁文女教師高中時代遺失的日記詭異的重新出現,當年高中朋友們的連續自殺似乎重現在她的學生之中……《亡語湖》分為三部,湖水結冰的隱喻性以及拉丁文在具體及抽象層面的涵義在書末作者的說明讓我讚歎不已。第一部為謎題佈局,第二部突然變成高中的日記,第三部則是一面隨著謎題發展穿插著日記片段,整體結構而言我偏愛此書勝過《海之魅惑》。結尾的意外性不會令讀者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