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通常大家會立刻想到《》(Cats)及《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不過,這兩齣有著動聽旋律的名劇,其劇本卻相對的較為薄弱。《艾薇塔》(Evita)這齣音樂劇改編自有「阿根廷國母」之稱的伊娃裴隆(Eva Perón)傳奇性的一生,當年獲得了音樂劇最高榮譽奧利佛獎(Oliver Award)最佳新音樂劇(Best New Musical)及東尼獎(Tony Award)之最佳音樂劇、最佳音樂與最佳劇本等多項大獎,飾演女主角的伊蓮佩姬(Elaine Paige)之音樂劇名伶地位也更加的確立。

  大獲好評的《艾薇塔》,早早的就被電影公司相中欲改編為電影。豈料好事多磨,從選角、導演到出資公司皆狀況不斷,拍片計畫一拖就是將近二十年。後來,流行天后瑪丹娜(Madonna)亟欲爭取演出的流言甚囂塵上(據傳她及欲轉型證明自己的演唱實力,且她非常『哈』飾演男主角的演員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她甚至還特別將自己的「Take a Bow」MV拍得非常具有阿根廷風味並將之寄給電影製作團隊,最後終於如願的當上女主角。

  許多朋友都很難相信,向來最迷跨界音樂(crossover)的我怎麼也會聽瑪丹娜的歌,事實上正是因為《艾薇塔》的電影版《阿根廷,別為我哭泣》(Evita)。瑪丹娜在正式演出此片之前,接受了密集的歌唱訓練,歌聲脫胎換骨的由當年純粹賣弄性感、毫無技巧可言的「泡泡糖音樂」轉變為乾淨明亮。縱使這是她唯一一部的音樂劇演唱作品,但後來她的流行專輯我也都會聽。

 

  言歸正傳。《艾薇塔》這種史詩性的巨構,藉由電影這種媒介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跨越時空、場面浩大,韋伯還特地將配樂歌曲重新鋪陳,還加上一首新曲「You Must Love Me」。縱使瑪丹娜後來演出的電影都是災難,但她在本片中的演出極為亮眼,不僅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她演唱的主題曲「You Must Love Me」也獲得了金球獎最佳電影主題曲的殊榮。一般認為,她本人的人生和她飾演的伊娃裴隆有許多相似之處,所以她詮釋起來更是得心應手。

  本劇和《歌劇魅影》相同的採倒述手法,從艾薇塔的死開始說起她的一生。優美的旋律一曲接著一曲,歌詞也流暢的描繪出她如何為了生活計而下海做舞女,再如何從舞女變成一位政治家的妻子,最後成為魅力披靡阿根廷平民卻被貴族權要恨之入骨的傳奇。而安東尼班德拉斯所飾演的Ché是貫串全劇的「說書人」,一下子是酒館侍者、下一刻又化身為暴民,是個非常引人注目的角色。

  說再多也不如親自欣賞本劇。下面就簡單介紹本劇中的歌曲。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電影原聲帶單CD精選版雙CD完整版,及安德魯洛伊韋伯歷年作品

 

Madonna 瑪丹娜 -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貫串全劇的經典旋律,瑪丹娜也讓此曲以音樂劇之姿攻下各大流行排行榜。艾薇塔向阿根廷人民的深情告白。

 

 

Elaine Paige 伊蓮佩姬 -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live)
艾薇塔一角的原唱,也是《貓》劇最經典的「Memory」原唱。出自安德魯洛伊韋伯50歲生日音樂會的演出。

 

 

Madonna 瑪丹娜 - Buenos Aires 布宜諾斯艾利斯
鄉下女孩艾薇塔滿懷希望的來到阿根廷首都展開新生活。

 

 

Antonio Banderas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 What a Circus 好一場馬戲
Ché諷刺艾薇塔被奉為聖母的假象。

 

 

Madonna 瑪丹娜 - Another Suitcase in Another Hall 另一個大廳中的另一個行李箱
夢想破滅後的無所適從。

 

 

Madonna 瑪丹娜 - I'd be Surprisingly Good for You 我會好得令你嘖嘖稱奇
成為女星的艾薇塔勾搭上勢力正在崛起的軍人裴隆。

 

 

Madonna瑪丹娜 + Antonio Banderas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 Waltz for Eva and Ché 伊娃與切之圓舞曲
這是全劇中我最喜愛的一幕,情緒對比強烈,企圖心與絕望皆精湛的呈現,張力十足的音樂與之搭配得天衣無縫。

 

 

Madonna 瑪丹娜 - You Must Love Me 你得愛我
壯志未伸、有情難愛,瑪丹娜的詮釋令人動容。韋伯為電影版特別譜寫的新曲。

 

 

Antonio Banderas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 And the Money Kept Rolling In and Out 錢財滾滾
揭露艾薇塔的貪腐內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