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血腥遣散費 Severance Package / 杜安‧史維欽斯基 Duane Swierczynski
臉譜出版

  看到「辦公室版《追殺比爾》」、「企業版《大逃殺》」這樣的宣傳詞,真的直接命中我的閱讀欲。再加上之前看過灰鷹的介紹,當下就把它列入欲讀清單中了。

  書拿到手時,第一個感想就是比我想像中的薄上很多。實際讀起來,這本書也和我的想像略有差距。嗯……雖然「輕小說」這種類型小說幾乎僅見於其發源地日本,但我想如果歐美也有輕小說的話,我會把《血腥遣散費》視為一本輕小說。

  不僅封面宛如漫畫(這邊指的是英文原版封面,畫風當然是美漫囉),內頁也有漫畫般的插圖,整體情節也充滿強烈的(美式)漫畫風格,輕小說的元素幾乎都俱備了。不過嚴格說起來,「以青少年為主要讀者」這個輕小說元素不知道本書符不符合(畢竟我不是很清楚歐美的青少年文化)。

  《血腥遣散費》是一本純粹的娛樂小說。也就是說,其實讀者並不用花很多心思去推敲劇情中的秘密組織與伏筆佈局,或者在結尾出現驚人的大逆轉。總之,這就是一篇走無厘頭風格的重口味黑色幽默故事,相較之下,《大逃殺》還顯得更有邏輯性。所以說,故事中會出現宛如恐怖片中怎麼殺都殺不死的「蟑螂級」殺人魔、失控的情節發展、匪夷所思的人物心態也就令人見怪不怪了。

  上面這樣說似乎顯得這是個糟糕的故事,不過,就純粹讀爽快的啦。這種不用花太多大腦的書,其實讀起來出乎意料的迅速。電影感很強烈,時間線交錯剪接,一段一段的隨時要夾上書籤休息一下都很方便,一整個就是設計來打發瑣碎空檔用的。

  血漿狂灑不用錢,輕描淡寫卻暴力滿點。書中的女主角「女朋友」大概是我讀過的眾多以殺人魔為題材之故事中最有殺傷力的女性殺人魔,和電影《鮮胎活剝》中的女魔頭有得拼(不過《鮮胎活剝》走的是黑暗壓迫感路線,而《血腥遣散費》則是B級片kuso路線)。

  感覺這樣的故事真的很難用文字呈現。試想,如果《追殺比爾》被改編為小說,會有多少的機率可以比電影精彩?本書的讀者評價果然不出所料的兩極化,喜愛者視之為抒發工作壓力的聖品,痛恨者則批評本書是浪費時間的垃圾。我自己倒是覺得如果本書被改編為電影版,說不定會很有看頭呢。而且一定要叫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來執導才會有感覺啊!

  最後是題外話時間。本書是我繼《冥王星魅影》後第二本難得一見之正確的將occupational therapist譯為「職能治療師」的小說,身為準職能治療師的我真的要大力稱讚一下(眾多暢銷小說如《比利戰爭》及《美麗境界》等皆誤譯為「職業治療師」)。

內容簡介:
  「各位同仁,其實我們是替政府某情報組織掩護用的公司,現在要被解散了……」
  詹米.迪布魯剛休完一個月陪產假,接獲公司臨時通知,星期六早上得參加一場「經理級會議」。詹米考慮到現在工作真的難找,少了保險、湊不足奶粉錢的日子難以想像,即便天氣很熱、心情很嘔,早上九點還是準時在桌上擺滿了零食與飲料的辦公室現身。
  老闆大衛笑咪咪地關起會議室大門,張口宣布了一件晴天霹靂的消息:「本公司即刻起宣告解散,辦公室全面進入封鎖狀態……你們要是肯乖乖喝下準備好的純品康納加香檳混合液,就可以舒服地一睡不醒;要是不肯飲用,我手上這把槍能快快送你魂歸西天;別做太多掙扎,通往室外的安全門上已裝妥沙林毒氣炸彈……」
  這是愚人節的玩笑嗎?老闆的表情很認真,員工的臉上寫滿恐慌,喝下調酒的那位仁兄已經倒地不起……詹米啊詹米,為了美麗的老婆與可愛的孩子,你一定要想辦法逃出去!
  史上最血腥的遣散費、最險惡的限時生存遊戲,即刻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