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所附之照片皆取自網路

§ 演唱會主秀

  由於之前就在新聞上看到莎拉布萊曼在北京、香港等場次都延遲開場,所以從後台回來後就在位置上等,早有會延遲開場的心理準備。開場前,現場播放著莎拉歷年來歌曲的伴奏版,包含「阿蘭輝茲之戀 Aranjuez」、「娃莉 La Wally」、「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沉重的夢 Schwere Träume」等。後來因為觀眾按捺不住,開始鼓掌希望能請莎拉趕快現身XD。好不容易,在約20分鐘的等待後,會場才熄燈,演唱會正式開始。

 

 

Sanvean (序曲) + Gothica (前奏) + Fleur Du Mal
  4/4那場歌迷公關非常大方的招待我作在VIP區第三排!因此,在舞台燈光尚未打亮時就在黑暗中看見莎拉的模糊身影,還有她高跟鞋走在舞台上的喀喀聲、舞者在延伸舞台底下的秘道中穿梭的聲音。臨場感真的無可比擬的!

  4/5的第二場我則因為之前就和朋友們一起買好票,所以就沒有去坐VIP區。不過其實在莎拉走到延伸舞台時,VIP區只能看到背影。所以我們坐的坐位其實視角也不錯呢。

  在鐘聲及閃電聲中,莎拉以一襲歌德風黑紗現身,緩緩的走向延伸舞台。在「Gothica」前奏時,舞者由秘道中現身,快速替莎拉除去黑紗,「Fleur Du Mal」的第一響下燈光照在莎拉身上,她已換成「真愛傳奇紅衣」造型,以震撼的高音開場並戲劇性的用手狂甩裙襬(喔我對這種薄紗長裙飄啊飄的畫面最沒有的抗力了)。此時投影幕上顯現的是《Symphony 真愛傳奇》專輯封面照的背景。

  除了末段高音略顯過於厚重且微微走音外,這曲「Fleur Du Mal」可說是幾近完美。

Let It Rain
  莎拉以中文向歌迷說「大家晚安」,隨後感謝歌迷一路對她的支持,希望今晚的演唱會大家可以一同歡慶。

  這首情歌真的愈聽愈有味道。現場聽見的音效比CD還要清亮,由其是伴奏的鍵盤樂器音色以及吉他和弦,將莎拉的嗓音襯托得更為晶瑩。

  唱到末段,莎拉還足蹬超高高跟鞋快跑了一小段,戲劇效果絕佳,但我也偷偷替她捏把冷汗:這樣踝關節很容易受傷耶......

  而我們終於見識到3D投影的驚人魔力。螢幕上投射出的是《Symphony》專輯的內頁照片,但逼真且立體的雨珠開始滂沱落下,和歌曲的意境絕美搭配。我還聽到有人低聲討論是不是工作人員在舞台上面灑水呢。

Symphony
  《Symphony》專輯的主打曲。不同於德國樂團「Silbermond」的原曲「Symphonie」,莎拉的版本變得柔情似水。悠揚、清澈的管弦樂團和莎拉搭配得完美無缺,高音也一次到位,聽得我頭皮都開始發麻了。

  從我的角度剛好可以看到莎拉演唱時的發聲運氣,讓我感受到僅有現場演唱才能見到的歌曲生命力。

  舞台燈掃過來時還真是刺眼,也難怪人家說莎拉其實是看不清楚歌迷的。不過即使如此,看見莎拉的臉轉向我們這邊時,也還是會有和她眼神交會的錯覺XD。

Forbidden Color (間奏)
  投影幕轉換為日式山水,紅衣舞群撐著白紙傘出場。主旋律改編自坂本龍一為電影《俘虜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譜寫的配樂。

  她們離舞台的邊緣好近喔。看她們舞蹈的動作這麼大,有時還真擔心她們會不會不小心掉出舞台外。

  這場演唱會連舞蹈表演都很唯美呢。舞群的肢體動作柔順綿延,搭配紙傘的旋轉與揮動,光影效果十分生動。震撼的鼓聲讓整體效果再加分(順便一提,這次的鼓手正是在《真愛傳奇 維也納現場 Symphony Live in Vienna》DVD中一炮而紅的人氣型男鼓手,4/5我在後台和Siew-May用餐時剛好遇見他,他很親切的向我們打招呼呢),然後又是讓我毫無抵抗力的薄紗裙襬飄飄甩......真的是太浪漫了,我超愛!

What A Wonderful World
  「Forbidden Color」的尾聲直接串連到「What A Wonderful World」的前奏。莎拉換裝為銀色森林精靈造型,隨著角度的變換高跟鞋和服裝會閃耀出光芒。

  我其實原本並不是很喜歡這首歌曲,不過這次的現場版鼓聲整個讓我對它的印象大改觀。投影幕的「傑克與魔豆」主題讓植物快速生長、隨風搖曳,夢幻的氛圍恰巧呼應了曲名之意境。

Dust in the Wind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小品。藉由3D投影,舞台上出現螢火蟲般的飄浮光點及斑斕彩蝶飛舞,美得令人屏息。莎拉的歌聲輕柔得就像風中之塵,用以詮釋歌詞淡淡的哀愁可說是完美無瑕。

  4/4雖然說坐在VIP區,不過莎拉的下半身被舞台遮住了。反而是4/5那場可以很清楚的看見莎拉的全身。

Nella Fantasia
  和之前莎拉的詮釋版本比起來,這次的演出氣音多了些,呈現出不同的風情。

  背景同樣以森林為主題,末段燦爛的星空逐現浮現,莎拉又將歌迷引領往另一個美麗的夢境。

  本曲改編自義大利電影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之經典作品《教會 The Mission》中的主題旋律「Gabriel's Oboe」。Morricone也即將到小巨蛋舉辦演奏會,喜歡他的朋友不妨至現場一睹大師風采。

Hijo de la Luna
  這首翻唱自蜜卡諾合唱團的「月亮之子」無疑的是全場演唱會中最大的賣點。轉換歌曲的短短幾秒內,我聽到舞群奔跑的腳步聲及躺下的聲音,一轉眼間燈光亮起,藉由3D投影技術讓躺著的莎拉及舞群宛如抵抗重力的在波光粼粼中飄浮,也讓驚艷的觀眾經過幾秒才回過神,報以熱烈的掌聲。

  躺著唱歌想必考驗著歌手的發聲技巧及演唱實力,莎拉再次向歌迷證明了她驚人的控音技巧,完美無瑕的詮釋這首西班牙文名曲。

  莎拉很擅長以雙手的動作呈現出漂浮感,我個人將之暱稱為「蒟蒻舞」。舞群也搭配游泳姿勢,快速的在躺姿下變換隊形,彷彿真的就在水中漂游似的。

  光是親眼見證這樣的夢幻演出,就值回票價了。

La Luna
  延伸前一曲的月亮主題,投影幕浮現一輪明月,且宛如映在湖面般的漾盪。莎拉以優雅的黑色禮服步向延伸舞台,詮釋德弗札克的歌劇《水仙子》中的經典詠嘆調。

  她以柔美的嗓音開場,宛如皎潔月光。隨著歌曲行進,聲樂唱腔不著痕跡的逐漸轉濃,但也不使人覺得過於厚重。最後的高音收場實在是太完美了,燈光也將莎拉的首席女伶氣勢在視覺上發揮至極致。

  不愧是莎拉古典曲目中的代表作,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

Sarahbande (間奏)
  在激情中又帶有一絲詭譎的紅色燈光中,舞群拿著琴弓及椅子現身。這段巴洛克風格的音樂改編自韓德爾的薩拉邦德舞曲(Sarabande),由於字首和莎拉的名字近似,便改編為「莎拉邦德舞曲 Sarahbande」。

  這段舞蹈到是感覺普普通通,不過巴洛克的氛圍恰巧帶出下一曲的主題。

Anytime Anywhere
  又是一首巴洛克名曲,改編自阿爾畢諾尼的經典「慢板」。莎拉身著華麗的宮廷服,以俏皮的腳步出場。背景可以看見層層疊疊的華麗床墊。

  舞群坐在角落的椅子上,拿著琴弓隨著旋律作出拉小提琴的動作,不過整體效果各人覺得有些詭異。

Storia d'Amore
  這也是演唱會中的重要橋段,莎拉以出乎意料迅速俐落的身手爬上梯子,坐在八層床墊上演唱。曳地的裙襬、宛如宮女般陪坐仰望的舞群,營造出華貴慵懶的宮廷氣息。

Canto Della Terra (duet with Alessandro Safina)
  這是客座嘉賓沙費納(Alessandro Safina)的首度現身演唱。沙費納在台灣的受歡迎程度也挺高的,從觀眾超熱烈的掌聲就可見一斑。

  這曲「大地之歌」讓我感動得起雞皮疙瘩。前半段的溫柔婉約、低迴輕語,到最後的激昂澎湃、直衝雲霄,精彩到還不到結尾歌迷就已等不及報予如雷掌聲了。

  管弦和現代節奏豪不突兀的結合,沙費納如紳士般令人舒服的嗓音其實也十分厚實,和莎拉的嘹亮高音不分軒輊。

  雖然對原唱波伽利(Andrea Bocelli)很不好意思,但我對這個版本的愛已經大大超過了CD中的莎拉與波伽利合唱的版本了!回到家後不管怎麼聽CD版就是覺得味道不夠......喔喔喔,我挑剔的聽覺胃口又被莎拉和沙費納養壞了!

Attesa 期待
  本曲改編自歌劇《鄉間騎士》著名的間奏曲(這也是少數在古典音樂史上間奏曲的知名度勝過歌劇本身的例子)。莎拉在專訪中曾說過,由於本曲原本是設計給樂器演奏,因此改用人聲去詮釋困難度會極高,尤其是音域的轉換。不過,莎拉又再次向歌迷展現她爐火純青的演唱功力。

  鞦韆升向高空,超長裙襬一直延伸到舞台盡頭。莎拉在高空盪鞦韆時還擺出慵懶、天真的姿態,輕輕鬆鬆的就讓橫跨高低音域的音符一個一個精準的到位。

  當歌迷沉浸在唯美得簡直不像現實的天籟之聲時,空中灑落玫瑰花瓣造型的紙片,引發一陣讚嘆。

(演唱會第二幕請見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