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的音樂永遠都是以「軟綿綿、輕飄飄、飆高音」的跨界美聲為主,特地挑選幾曲片段當作手機鈴聲,響起還會嚇到同學。而從國小一路聽到現在大學即將畢業,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的聲音幾乎天天都伴隨著我。她的歌聲或輕柔空靈、或激烈高昂,無論是高雅的古典或是甜美的流行、動感的搖滾,由她詮釋起來皆是收放自如。

  身為古典跨界音樂的代表性始祖之一,似乎沒有一位歌手像莎拉一樣在古典跨界/跨界美聲樂壇屹立如此漫長的歲月,而且具有如此獨一無二的個人特色。莎拉特別注重音樂的視覺畫面感(visual imagery),不僅專輯具有鮮明的畫面性,她也親自參與演唱會舞台視覺效果設計。

  今年(2009)莎拉第二度到台灣舉辦演唱會,而這也是我首次到演唱會體驗莎拉的現場演唱功力。在因緣際會下,目前正在國外深造的網友Shawn幫我介紹了至演唱會後台擔任口譯的機會(因此特別去找了幾段莎拉的英文專訪當作練習),我也因此除了原本已購票的那場演唱會之外,也有幸能參與另一場。在這邊也再次感謝Shawn的牽線以及給予我的協助。

  由於和官方的溝通互動甚少,甚至一直到行前我都還是對「後台巡禮」的實際內容與流程不甚瞭解。歌迷公關Siew-May Chin小姐在演唱會即將來臨前跟我約好集合時間與地點後,我們就沒有再連絡過。幸好之前《Harem 一千零一夜》演唱會DVD的幕後花絮中,Siew-May特別挑選台灣場錄製後台花絮,因此可以認出她。

  在和Siew-May聊的時候,有幸聽到莎拉彩排的歌聲從會場內傳來。我提到在台灣,莎拉的電影處女作《Repo! The Genetic Opera》被翻譯為《莎拉布萊曼之生化歌劇》,由此可見莎拉的知名度,Siew-May也對此印象深刻,還問我DVD是否已發行,想找來看看。

  在4/4第一場演唱會中,參加後台巡禮的歌迷共有21位(來自世界各地),平均年齡出乎我和Siew-May意料的低,20~30歲左右佔大多數!

§ 4/4後台巡禮 Part 1 (演唱會正式開始前)

  在正式進入後台前,Siew-May先和我們聊了一下替莎拉工作8年來的種種(她本人認識莎拉10年了)。結論就是,要替天后(diva)工作,工作時間和壓力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巡演期間,幾乎很難有機會看見陽光,工作人員也只能在到達演唱會場時才能偷空用館內設備簡單沐浴。

  現場可以看到兩個音控桌。一個是在舞台的對面,調控觀眾聽見的音效;另一個監控音控桌則在舞台旁,讓莎拉、舞群及樂手聽的。

  莎拉、舞群及樂手使用的耳機是根據耳型鑄模的,可以阻絕外部的聲音,只聽見特定的聲音。莎拉從耳機中聽到的是自己的聲音以及較小聲的伴奏,因為演唱時會到處走動,使用耳機可確保自己的音準與聽見伴奏。

        據稱是莎拉特別聘用的世界頂級音控師一早就得至小巨蛋測試觀眾席各處的音效,並因現場座椅材質、場地大小及形狀、觀眾人數調整。因此,雖然小巨蛋這個場地的演出效果向來為人詬病,但是演唱會當天僅偶會有小小的回音,但是瑕不掩瑜,莎拉的天籟嗓音仍震撼力十足!頂尖的幕後音控人員確實功不可沒。

  莎拉演唱會的燈光向來以效果華麗聞名,現場可看到的燈控桌預設好兩萬多條指令,和歌曲演繹完美的同步結合。燈控師還得在莎拉天后的一聲令下,隨時調整燈光效果。

  台北是這次莎拉亞洲巡演的終點站,因此一片黑暗的後台堆滿了大大小小的貨箱,4/5第二場演唱會一結束就得將共55噸的舞台設備運回倉庫內。

  這次舞台最大的賣點就是全球首度在演唱會中運用的高科技3D投影。礙於商業機密,Siew-May只透露此螢幕是由多層塑膠纖維薄膜構成。演唱會實際看到的效果是網路上流傳的影片無法呈現的,不是單純的投影作背景,而是動態、立體的,因而締造出如夢似幻的效果。

  不過這樣的舞台設計也讓官方團隊對演唱會DVD的錄製傷透腦筋。因為若是要拍攝莎拉就得調低曝光率(否則強烈的舞台燈會讓莎拉整個白掉),但這樣一來3D投影幕就會一片黑。唯一的作法只有在多個場次拍攝,並用後置把特效弄上去。但這樣的後製就減損了現場錄影的本意,而且成本過高、觀眾席畫面不好看(因考量投影幕角度,部分觀眾席不開放)。Siew-May是說希望大家親自參加演唱會,並將回憶珍藏心底。錄影發行DVD可能是很難達成的目標(不過她也沒有把話說滿啦,所以也許大家還是可以懷抱著一絲期待的)。

  《一千零一夜 Harem》演唱會中宛如伸展台的延伸舞台令人印象深刻,此次《真愛傳奇 Symphony》演唱會亦沿用。Siew-May揭開延伸舞台下的黑布給我們看,原來裡面是莎拉和舞群走的秘道,裡面唯一的照明只有類似聖誕樹燈飾的微暗黃燈。試想莎拉頂著華麗髮型、身著華服、足蹬超高高跟鞋,彎腰在秘道中摸黑前進的畫面......還真是辛苦呢。

  其實莎拉還有兩座同樣的舞台,但因為我們的天后要求完美(「要求完美」是Siew-May一再用來描述莎拉的詞),所以又特別訂做了一個用在台北場。主舞台其實是有兩個大凹槽和一座可升降的橋梁的,配合不同歌曲的3D投影效果,莎拉或躺或站在不同的位置。

  舞台後方我們看到了莎拉在表演「小紅帽Rap」(Red Riding Hood Rap)時所騎的腳踏車、演唱「Storia d'Amore」的層疊床墊、演唱「Attesa」的超長裙襬,以及莎拉的快速換衣間。莎拉常得在10秒內由舞台上跑至快速換衣間,四位工作人員同時處理頭髮、耳機、脫衣及穿衣。在換衣間裡,Siew-May像我們展示了莎拉的高跟鞋、馬甲、髮飾還有氧氣瓶。

  舞群的換衣間就得八人共用了,而且因為沒有像莎拉有娜麼多的更衣助理,所以有位舞者向我們提到有時不小心拿到別人的衣服,但因沒時間更換也只得硬把身體撐進去穿。

  還有樂器管理部門,得負責將115件樂器擺放在樂團的正確位置、調音以及維修。因會場空調及觀眾進入後的溫度改變,調音往往從早上持續到演出前5~10分鐘。我們看到一架據稱十分難調音的古董西塔琴,Siew-May也提到演唱會中使用的豎琴也有百年的歷史了。

  接下來我們到舞群的更衣室參觀,其中有兩位是《Harem》演唱會DVD中可以見到的老班底。至於莎拉的衣櫃間,我們則看見Siew-May暱稱為「真愛傳奇紅衣」(The Symphony Red Dress)的那件代表性服裝(就是莎拉會用手去甩裙襬的那件),以及其他服裝。白色長靴則躺在地上。有趣的是,服裝助理一直很可愛的大聲嚷嚷著魔鬼氈是「邪惡的」,因為會勾壞其他衣服。Siew-May透露「真愛傳奇紅衣」其實有兩件,一件因乾洗時洗壞而歷經六個月的修復才重新回到衣櫥中,另一件則是「正版紅衣」在「復健」時的替代品。

  有歌迷看見沙費納(Alessandro Safina)經過,可惜Siew-May說沙費納不包含在後台巡禮中,且我們不方便去打擾他練習,因此沒能和他打聲招呼。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演唱會囉。不過先讓我們跳到演唱會結束後的後台巡禮吧。

§ 4/4後台巡禮 Part 2 (演唱會結束後)

  接下來就是大家最期待的和莎拉本人見面的時間。Siew-May先發給我們海報以及簽名照。不過說實在的,這種預先簽好的簽名照感覺還是比不上莎拉現場簽名。

  莎拉這次的巡演,遲到、耍大牌的負面新聞不斷,甚至這次去機場接機的歌迷還稱她「冷漠的女人」。和《月光女神 La Luna》時代她還會特地替在後台前被保全攔下的歌迷簽名的親民截然不同,現在則變成要見到莎拉本人就得花錢買後台VIP行程。

  Siew-May在我們排隊一個一個進入莎拉的房間前,就說過莎拉本人非常親切,大家不用緊張。但是因為已經發給大家簽名照,所以莎拉不再替歌迷作任何的簽名。雖然後台巡禮的報名文件中已說明過,但大家終究難掩失望。

  莎拉真的瘦了很多。身上還穿著演唱安可曲的服裝,面容也難掩疲態。不過她還是打起精神和歌迷打招呼、握手,有人詢問是否可輕摟她合照,莎拉則說她身上還在流汗,不過若歌迷不介意是可以的。

  和莎拉見面時有人送上精心準備的禮物,而大部分的人都既興奮又緊張(之前說要下跪的歌迷即使在大家鼓譟下也只是很「中規中矩」的合照 :P),最多和莎拉打個招呼、說個一兩句話,也並不需要用到翻譯。

  莎拉的前男友兼製作人法蘭克彼德森(Frank Peterson)也在莎拉的房間內(!),我們一群人就圍在房門前窺看XD。Frank本人非常高大,很親切的和大家合影。

  於是,莎拉的助理就把房門關起來了。仍沉浸在演唱會及和莎拉見面的情緒中,不過由於小巨蛋場地即將關閉,也只能匆匆的道別各自離去了。

  散場後和來自香港的歌迷聊了一下,似乎很多人都以為我是來打工的非歌迷啊。她們很貼心的說雖然看得出來我很緊張,不過翻譯的還算不錯(鞠躬)。聽到我還會參加第二場的後台巡禮時,許多人也鼓勵我會愈做愈好,而且可以好好再享受一次演唱會。

  莎拉的歌迷都是最棒的!希望有緣大家還能一起聽到下一次的演唱會!

§ 4/5後台巡禮

  其實4/5場的後台巡禮內容大致和4/4差不多,比較值得一提的大概就是和沙費那打了個照面(大家一致讚嘆他本人真的超帥)。另外,因為是最後一天,所以可以感覺到工作人員與表演者的情緒和前一天不太一樣。Siew-May開心的透露全體工作人員才剛在莎拉的3D投影幕留下合照,選用的是莎拉演唱安可曲「Running」時的地球背景。

  由於有了第一天的經驗,Siew-May問我可不可以嘗試「同步口譯」以節省時間,我就首度嘗試了「偽同步口譯」(因為對要翻譯的內容大致了解,所以其實算是一種作弊吧)。第二天的後台巡禮因為參加人數較少,所以感覺起來就不會那麼有壓力。

  因為翻譯的時間省下了一大半,所以演唱會前的第一階段後台巡禮整趟跑完後還剩下一小段時間。Siew-May大方的招待我和朋友一起去吃飯。

  是說,主辦單位大概不太清楚外國人的口味,訂的外燴中有許多台灣口味的菜色,因此乏人問津。Siew-May也很驚訝照慣例這種時間來用餐時食物都所剩無幾,沒想到這次還有這麼多。

  《真愛傳奇 維也納現場》DVD中引發超高詢問度的潮男鼓手突然現身在用餐區,原來外型超酷的他也是會親切的笑的。眾人對「綠豆椪」、「宜蘭鴨賞」、「蒸蛋」等菜色興趣缺缺,Siew-May原本打算下手鳳梨蝦球,但後來赫然發現上面有蝦子才驚覺它不是甜點(她一直問這道菜真的向來都會灑彩巧克力碎屑嗎)。我們稍微聊了一下我和朋友(同學)讀的科系,她對我們使用英文教科書感到不可思議。

  由於我之前在接下口譯任務前就和兩位朋友買好了演唱會4/5場的票,所以就婉謝了Siew-May原本要招待我的VIP票。Siew-May說之前在演唱會時她都得滿場跑負責拍照,還沒有好好的看過莎拉的表演,她打算去坐在那個VIP座位好好的欣賞一次。不過,後來在演唱會正式開始時還是看見她滿場跑在拍照XD。

  演唱會結束後的第二階段後台巡禮,4/4那場出於某種意外我並沒有和莎拉合照到。Siew-May答應我這次要幫我補回來。

  在進入莎拉的房間前,從半開門中瞥見莎拉和台灣EMI(金牌大風)唱片公司的人合照,看後來的新聞描述莎拉的《真愛傳奇 Symphony》及《真愛永恆 冬之歌 A Winter Symphony》在台銷售已達雙金,《真愛傳奇 維也納現場 Symphony Live in Vienna》DVD光是在演唱會現場就賣破2000張,因此唱片公司特別到後台來頒發白金唱片銷售榮譽。

  感覺4/5這場,莎拉的精神比前一天好多了。這場的參加者整體來說走冷靜路線,每個人都是中規中矩的和莎拉問候後合照。輪到我時Siew-May介紹說我是這次得口譯,不過我走到莎拉「站坐」的沙發(她想得還真是周到。她本人並不高,坐在沙發背上不僅可修飾身高,也可讓拍照過程更順)旁時,整個人腦子已是一片空白(只對莎拉華麗的眼妝留下深刻印象),後來照完相回過神來才驚覺我沒有和莎拉握手(慘叫~)(她會主動伸手和每位參加的歌迷握手)!天啊我到底在幹什麼啊!

  莎拉的「保母」基本上是個黑臉角色,照一拍完她就把我們請出門外,很快的就把房間門關上了。我們稍微撇見了莎拉房間內擺著一顆治療球(應該是上皮拉提斯課時用的吧?)還有幾包多力多滋(惡毒又報復心重的我們立刻判斷那應該是屬於保母的)。之前讓隨行人員望之卻步的鳳梨蝦球等菜色也擺在桌上,就不知道莎拉有沒有嘗試了。

§ 演唱會曲目
Sanvean (序曲) 我是你的陰影
Gothica + Fleur Du Mal 神話的起源 + 惡之華/罪惡之花
Let It Rain 下雨吧
Symphony 真愛傳奇/和諧交響/交響美聲
Forbidden Color (間奏) 禁忌的顏色
What A Wonderful World 多麼美好的世界
Dust in the Wind 風中之塵
Nella Fantasia 幻夢之中/在幻想中
Hijo de la Luna 月亮之子
La Luna 月光女神/月亮
Sarahbande (間奏) 莎拉邦德舞曲
Anytime Anywhere 隨時隨處
Storia d'Amore 愛的故事
Canto Della Terra 大地之歌
Attesa 期待 


*中場休息*

You Take My Breathe Away 令我屏息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劇魅影
Sarai Qui 有你相依
I've Been This Way Before 我曾如此
童話表演 + Red Riding Hood Rap 小紅帽Rap
First of May 五月聖誕
I Believe in Father Christmas 我相信有聖誕老公公
Time to Say Goodbye 告別的時刻 

*安可曲*

Deliver Me 拯救我
Running 奔馳
You and Me 我和你 

(照片待補,演唱會心得請見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