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綠色奇蹟 The Green Mile / 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遠流出版 

  其實在當年由本書改編而成的同名電影正紅時,我就被史蒂芬金的名號吸引,稍為瞄了一下劇情簡介。那個時代的劇情簡介通常走的是「內容大要爆雷風」,因此對本書中的超現實元素感到興趣缺缺。

  事隔數年,總算看了電影版,出乎意料的令我感動。不過,正因為電影版如此成功,我反而把原著小說擱著而去讀其他故事。最近一時興起把原著翻出來讀,才終於窺見故事的全貌。

  電影《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故事題材並非史蒂芬金最具代表性的恐怖故事,能獲得如此巨大的迴響與好評再再見證了大師的深厚功力。電影版其實已經算是以電影所能呈現的最細膩手法詮釋原著了,但畢竟有著片長限制,還是有些許的情節在電影中被刪除了。

  這些片片段段的遺珠嚴格說起來並不會影響到故事的完整性,但是將電影與小說兩相對照後還是發現折損了不少味道。

  在小說中處處充滿著聖經故事的隱喻,但是畢竟「神的救贖在某種程度上其實就是詛咒」這樣的核心思想多少還是有些敏感,在電影中已被稀釋過。

  《綠色奇蹟》中的神學隱喻是對切入聖經故事的全新視角,而其實整篇故事也是史蒂芬金的另一篇名作:〈麗泰海華絲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出自《四季奇譚》) / 電影《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的重新詮釋。將《綠色奇蹟》與〈麗泰海華絲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作對照,就可發現兩者間存在著許多或明顯或隱晦的呼應及對位。

  電影與原著其中一個比較大的不同是,原著中有著一段抽絲剝繭的過程,調查擁有神蹟般力量的魁梧黑人是否真的犯下那樁駭人聽聞的雙胞胎小女孩血案。另外電影對幾位人物的後續故事有比電影更詳盡的交待。

  《綠色奇蹟》是一篇用單純來襯托出感動的故事,再多的文字介紹與分析都抵不過親自體驗。

  恐怖迷並不會因為本書的「純潔」而感到淡而無味。相反的,史蒂芬金以爐火純青的文字功力鋪陳出人物內心光明面中埋藏的一角小小晦暗,在希望曙光初射時卻也略過一抹陰霾。進退兩難的道德與理智困境,是否有明確解答似乎也不再重要。

  電影《綠色奇蹟》絕對無法和原著相比的,其實是書中精巧的「記憶」架構。當下與回憶互相交錯的同時,記憶似乎又推展出更多的層次。震撼性的結局宛如繁複的鎖,和「記憶」這把鑰匙無暇的相嵌。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史蒂芬金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綠色奇蹟》電影預告片

 

內容簡介:
  關著死囚的冷山監獄,有條鋪了綠色地氈的走廊,走廊盡頭的鐵皮屋裡放了一張行刑用的電椅,透露出陰森的氣息。這條走廊是死囚人生的最後一段路,走廊裡散發著暗綠的色調,人們管這條路叫「綠色末路」......
  保羅.艾吉康是冷山監獄死囚區的主管,他接收到一名孔武有力的大塊頭黑人死囚,但慢慢發現他其實彬彬有禮、輕聲細語,甚至很怕黑。這個大塊頭被控姦殺一對雙胞胎姊妹,但保羅意外發現,他擁有神秘的奇蹟力量,能夠醫病、看透心思,甚至看到過去發生的事。
  保羅開始懷疑,這黑人並非殺人犯,但他從不為自己辯解。獄卒都很納悶,像這樣良善的人,為何任由他人指為殺人犯?
  監獄裡那一段陰暗的綠色末路,環繞在旁邊的一個個鮮活人物,正是漫漫人生路途的奇異縮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