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索拉力星 Solaris / 史坦尼斯勞.萊姆 Stanislaw Lem
繆思出版

 

        《索拉力星》是被譽為「太空時代的波赫士」的波蘭科幻大師史坦尼斯勞萊姆的名作,曾於1972年與2002年兩度被改編為電影,其中前者乃是科幻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一。

        萊姆的「本業」為醫學,又同時涉獵哲學等不同領域,創作橫跨詩、散文、小說等不同類型,堪稱一位奇才。這本《索拉力星》不僅有著引人入勝的故事性,亦將他的科學與哲學背景作了精湛的發揮。本書有著緻密的科學邏輯架構,以當代已知的科學作為基底,使讀者容易理解與進入情境;而同時又加入哲學性的思維,讓人覺得眼界被帶至了嶄新的維度。這種科幻寫作的境界是我個人頗為喜愛的,同時將已知的科學與「有可能的幻想」作接軌,而不會流於過度空泛或晦澀難解的窘境。

     故事的一開場描述太空心理學家來到索拉力星上的太空站,卻發現太空站裡似乎有某種神祕的事件發生,駐站的太空人行為詭異,這孤立的封閉空間籠罩在不安的氣氛中……。懸疑與驚悚的元素以及流暢的場景調度,讓《索拉力星》的易讀性頗高,且在閱讀的過程中應該會有不少的讀者在心中浮現出熟悉的印象,自然而然的連想起數部過去看過的科幻電影中有哪些運用了本書的元素、哪些橋段是在向本書的情節致敬,增添不少額外的閱讀樂趣。

        《索拉力星》中並沒有特別華麗奇炫的科技與大場面,視覺畫面感並不特別強調,而將焦點匯聚於心理與思考的層面。我尤其喜歡末段提出的「有缺陷的上帝」之觀點。結局停在那邊真的是恰到好處,留下的想像空間正是美妙之處。

無論故事背景架設在多久後的未來、科學與科技進展到什麼程度,好聽的故事還是反諸人性。《索拉力星》正是這樣的一本書。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史坦尼斯勞.萊姆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1:《索拉力星》1972年電影版預告片


 

附錄影片2:《索拉力星》2002年電影版預告片


 

內容簡介:
  人類不斷往外太空搜尋知識的邊疆,搜索到一顆奇特的行星:索拉力星。這顆繞著兩個太陽運行的行星,沒有孕育出擬似地球的生命形態,卻被一片類似原生質構成的海洋整個裹住。在人類遙遠的凝望之下,索拉力海洋不可思議的面貌與特質逐漸顯現出來。奇怪的是,它展現的種種現象、形態、行為與反應,卻無法以一致的科學理論去解釋,總是會出現矛盾不容。這使得地球上投入「索拉力學」的所有學者彼此爭論不休,有關索拉力星的理論推陳出新,但始終無法解決所有疑問。
  當人類終於踏上索拉力星,卻因為探索小組發生意外事故,研究成員失蹤,這股索拉力星熱漸漸退燒,甚至成了人們不願提起的醜聞。
  索拉力海洋的真相,一直到太空心理學家凱文踏上了索拉力太空站,才露出一絲端倪;但這一線科學知識的曙光,卻是以一位科學家的自殺與三名太空人的理性瀕臨崩潰作為代價換來的。凱文進駐太空站的第二天,身邊出現一位不速之客,是他朝思暮想的女友──但他的女友早在十年前自殺身亡。這是幽靈,是他的幻覺,還是真有其人?除了這位不速之客,太空站上彷彿還有許多詭異現象,這些究竟跟索拉力海洋有什麼關連?自殺的吉布里安、老是打啞謎的斯諾特、與人隔絕的薩托琉斯,又各自藏著什麼祕密?被過去陰影糾纏不休的人類科學家,能不能面對龐大的未知?能不能面對自己理性的邊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幻小說 電影原著 sci-fi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