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暮光之城:蝕 Twilight Sega: Eclipse  / 史蒂芬妮.梅爾Stephenie Meyer
尖端出版

  《暮光之城》系列引起的旋風實在不容小覷(由其是我在親眼見證女同學邊讀邊流淚的畫面後)。連帶的,許多以現代世界為故事舞台的吸血鬼故事也重新受到注目。由「南方吸血鬼」系列改編的影集《噬血真愛》(True Blood)終於即將在台灣HBO播出,安萊絲(Anne Rice)的「吸血鬼年代記/吸血鬼紀事」系列也終於在「斷頭」多年後推出《吸血鬼阿曼德》(The Vampire Armand)中譯本(僅管其故事風格迥異於《暮光之城》)。

  或許俊男配美女的電影版是一大原因,但許多人仍不免納悶這種說奇幻其實也不是很奇幻、而且題材又老掉牙到不行的故事,就竟為何會如此轟動? 而且就本質而言,《暮光之城》其實是非常典型的大眾/通俗愛情小說。

  我個人一向很少接觸愛情小說或愛情電影,當初之所以會想讀《暮光之城》與《新月》純粹是因為喜歡吸血鬼(!)。《暮光之城》是非常「徹底」的青少年愛情故事,不過無法抗拒黑暗魅力的女主角還挺讓我喜歡的。《新月》的風格驟變為陰冷凜冽,當時讀完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作者是在為這本《蝕》埋設伏筆,還挺期待的。不過,實際讀了《蝕》後,發現這本書有拖戲之嫌,又繼續把伏筆舖下去。

  其實,一路讀來,我們不免發現作者配合市場口味而不斷做的調整。該怎麼說呢?人物的性格似乎開始前後不一了,但作者也並為描繪心境轉變或者交待合理的原因。整體的故事走向也開始變了,吸血鬼男主角愛德華的特色似乎愈來愈薄弱,甚至用其他通俗愛情小說中的男主角置換也不會有甚大差別。到最後,女主角貝拉簡直成了「南方吸血鬼」系列的女主角蘇琪的翻版(兩者所遭遇的愛情抉擇有驚人的雷同),但是《蝕》中呈現的貝拉一角之深度與討喜度卻又不如蘇琪,而且她的反覆與優柔變得愈來愈令人難以忍受。吸血鬼純粹成為一種人物設定,僅代表著永恆生命與絕美外貌,並沒有作其他有特色的發揮。

  前些時候,讀到史蒂芬金對本系列作者史蒂芬妮梅爾評價:「J.K.羅琳與史蒂芬妮梅爾都是直接以青少年為目標讀者,但她們之間的不同點是,羅琳的作品非常出色,但梅爾卻寫不出有價值的東西,她的作品不太好」。就一位向來不吝提攜後輩的名家而言,這樣的評語可說是沉重至極。當時我還沒讀過《蝕》,雖然史蒂芬金對小說/電影的評價向來很符合我的喜好,但仍不免覺得言之過重。不過如今發現「暮光之城」故事已逐漸開始走味,似乎也體驗到一些他的想法了。

  不過話說回來,對本系列的死忠書迷或是某些愛情小說迷而言應該還是會非常喜愛這本書(總之評價十分兩極化就是了),只是純粹不合我的味口罷了。

  個人對愛情小說不甚熟悉,因此這邊順便推薦一篇網友從愛情小說觀點分析《蝕》的文章(請點此)。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暮光之城相關產品

內容簡介:《暮光之城:蝕》電影預告片

 

內容簡介:
  西雅圖深陷在一連串的殺戮事件,一個心懷惡意的吸血鬼持續進行復仇的搜尋行動,貝拉再次發現她身陷險境。處在危機之中,她被迫在最愛─愛德華,與好朋友─雅各之間做出選擇,她知道,她的決定可能會在吸血鬼及狼人族群間激起永遠的戰爭。隨著畢業即將到來,貝拉還得做出另一個決定:生還是死?但,什麼是生?什麼是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