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點此閱讀吳哥窟之旅1 

 
柬式腳底按摩


南城門
        南城門是吳哥城內所有城門中保存最完整的。除了四面佛的雕刻外,左側有54座善神,右側則有54座阿修羅。
 
巴肯山賞日落
        巴肯山雖為吳哥境內的最高山,也不過67公尺高。不過斜坡路是非常滑的土和散落的石塊,非常難攀爬。山腳下有騎大象上山的服務。

來到巴肯山可以將小吳哥完全納入視野,而且這裡也是觀賞日落的好去處。爬到山頂後,也有一座古蹟神殿。辛苦的爬到最頂端後,驚見為數眾多的觀光客。等待日落的時候,充斥著各國語言的交談。國語、韓文、日文、英文還有柬埔寨文等等,也是非常奇妙的經驗。

非常可惜的是,因為雲層過厚,沒有看到日落。

下山時我們走大象下山的路。沿途可見許多裝袋的象糞放在小路旁,尿騷味刺鼻,還有許多當地人喃喃低語的窩在路旁乞討。

下山後,疑惑的問導遊為何一直聽到響亮的鬧鐘聲。原來那是某種昆蟲的鳴叫聲。

八戎廟

        車才剛停在八戎廟的入口前,我就被建築的壯麗震懾住了。複雜的結構層層疊疊,雖然有些殘破,但反而增添了神祕的歷史氛圍。

        攀上第一層抬頭仰望,更多的石塔矗立著。繼續向上攀,到達最高層時向下望,心中想像著古人如何建造出這麼華麗的建築。

        另外,八戎廟最有特色的就是數量頗多的四面佛了。其實是建造此建築的國王面容的四面佛雕刻在石塔頂端的四個面,而且面帶微笑。各個四面佛的微笑都有微妙的差異,也帶來『微笑高棉』的美稱。其中又以一座四面佛像最令人印象深刻。豐唇微笑的角度超大,但不露齒,既莊嚴又祥和,是所有觀光客必爭的拍照景點。

古代法院、鬥象台、十二生肖塔、塔瑪儂遺址、巴本宮殿、吳哥古皇宮
        位於大吳哥城內的幾個遺址距離都不遠。順便說,其實不論就規模或是宏偉程度,小吳哥都勝過大吳哥。

        鬥象台是一個巨大的平台,台底有許多大象的雕刻。台上有普遍在吳哥窟建築出現的七頭蛇雕刻。這裡是古代國王觀賞鬥象表演的地方,也有其他說法是招待外賓或者國王挑選坐騎的地方。

        十二生肖塔其實和十二生肖無關,純粹只是因為塔的數量有十二座,中譯時賣弄而已。

        其他也參觀了列在標題中的遺址。不過我沒有留下特別的印象,就省略了。

涅盤宮
        涅盤宮其實和佛教的涅盤觀念沒有關係,只是發音聽起來像中文的涅盤。這裡是傳說中的治百病聖殿(很巧的是其佈局也呈現代表醫療的十字)。雨季時水持蓄滿水。人們請求法師後,會得到缺乏水、火、風、土四種元素,然後到代表此元素的動物塑像前,引水流經塑像的出水口,就得到聖水了。

我們去的時候時值乾季,可以下到乾枯的水池中觀看四個聖水出口。

        旅行社安排了柬式腳底按摩,讓我們消除整天到處攀爬古蹟的勞累。

        我們坐在可以旋轉但不能移動的特製椅子上,按摩師端著熱水出現。先是仔細的用毛巾清洗腳掌,然後在小腿塗上薄荷精油。她用手指順著小腿肌肉狂壓,還把我的腿抬起來用力拍打腳跟。然後是腳底的搓按,腳趾還一個一個的stretch和用力壓,不過根本就沒有傳說中的痛覺出現。薄荷精油讓腿非常的冰涼。

        她接下來用上半身的力量用力壓大腿,頗癢。腳部完成後,還有背部及肩膀的按壓,以及拍打、指刀砍、膝蓋頂背後進行驚人的大角度spine extension等等。

        感覺不到特別的舒暢感,回飯店睡時反而覺得原本不會累的腿開始發痠了。真是莫名其妙。

荳蔻寺
        荳蔻寺是吳哥窟遺址中難得的紅磚建築。因為當時的石塊接黏劑中含有糖,所以數千年來螞蟻都在努力利用所有蘊藏其中的糖分,造成磚上處處都是蛀蝕洞。

值得一提的是,荳蔻寺其實是中譯時將『喀拉凡』的音聽錯為尾音輕重不同的字,意義為『荳蔻』。

女皇宮

女皇宮的名稱又是一個翻譯上的錯誤,原文的名稱只有女性的意思,中譯時又故作聰明的加上女皇的意義。

女皇宮大概是令所有觀光客除了小吳哥城外,留下最深印象的建築了。構成建築的每一塊美麗粉紅色砂岩上都刻滿極度細膩的雕刻,精緻宛如木雕。而且,岩塊間接合精巧,幾乎看不出接縫。其實結構並沒有特別華麗之處,但是遍布每一吋表面的細膩雕刻讓人讚嘆連連,因此女皇宮被譽為『吳哥藝術之鑽』。

女皇宮之所以保存如此完整,是因為被掩埋在叢林裡數千年之故。被發現的經過也相當傳奇:越獄的逃犯被警察追捕時,在叢林裡亂竄,意外闖入被人遺忘的女皇宮。

美麗至極的女皇宮讓人流連忘返,在這裡我和阿姨、表姊都隨時拿著數位相機,走到哪就拍到哪,怎麼拍就怎麼漂亮。
 
小吳哥

        這是此次旅行的最重點行程,穿過呈正方形圍繞的護城河,著名的三座尖塔看起來比照片壯美無數倍。其實,小吳哥城不只有這三座塔,只是後面更多的塔因為角度關係被隱藏住了。宛如希臘神殿風格的多柱藏經閣守護著主要塔群,細高的棕櫚樹和尖塔互相輝映。小吳哥在荷花池中投下倒影,映成美麗的構圖。

        越走進主塔群的入口,更多的尖塔陸續在艷陽下出現。牆壁上豐富的雕刻敘述著神話故事和國王的功績,吳哥窟的傳統舞蹈就是以小吳哥的壁雕為主題。最有名的壁雕就是每個表情皆不同的仙女浮雕。傳統上仙女不能露齒,導遊還特別指給我們看唯一一個露齒仙女浮雕。在還沒有隔出保護距離前,仙女的上空部位被屬不清的觀光客撫摸到黝黑又油亮。

        進入到中央後,傳說中的巨大挑戰就呈現在眼前。接近垂直的70°超陡階梯壯觀的向上延伸,而且每一階的寬度極窄,就算橫著腳掌也放不下。多年前有位法國女士在下階梯時墜落死亡,她的家屬為了不讓悲劇再次發生,在四道階梯中的一道裝上又細又滑的鐵扶手,供人下階梯時使用。

        小吳哥最精華的雕刻都在階梯上方的主殿。如果沒有爬上去,似乎就白來一趟了。因次,大多數的人還是努力的抓緊石塊向上攀爬。其實,向上攀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恐怖,很順利的就爬到最高層,充滿成就感的向下眺望。

        努力攀爬的報酬就是無盡的精美雕刻,在夕陽下染成炫目的金黃色。蹲在正方格局的主殿中庭,抬頭仰望矗立的高塔。在綴滿精緻欄杆的窗櫺旁,細細檢視巧妙的浮雕。在這裡,每個角落都值得仔細品味。我們又照了非常多張相。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得忍受蝙蝠的尿騷味,還有排隊等待唯一有單側扶手的那道階梯。

        好不容易排隊輪到我,戰戰兢兢的側著身,用汗濕的雙手努力握緊超細的超滑扶手。每個腳步都要很謹慎的橫向向下試探後踏穩,緩緩的移動。幸好這側的階梯官方已經排了比較方正也比較寬的小石塊,所以比之前的狀況好太多了,但是仍舊是非常令人心驚的下樓梯經驗。

        有幾位偉大的歐美觀光客沒有扶扶手或者石塊,也沒有走比較好走的新石塊,就這樣下階梯了。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欣賞日落時分的小吳哥,面對這樣的壯麗景象,心中湧現深沉的悸動。

隔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參加小吳哥看日出的行程。

        由於座落方位,賞日出時小吳哥城是逆光的。我和一大群歐美觀光客在藏經閣上挑了個位置,開始等待。還在沒事做的情況下,看著其中一位歐美男人對著同團女性示範穴道按摩法,有點好笑。

        日出前天空就有點微微的光線,因此當太陽正剛升起時並沒有特別明顯的徵兆。其實,我是聽到剛才全神貫注的看著男人示範穴道按摩並且跟著動手在自己臉上實做的女人突然大喊Look! Is that sunrise?』才回過神,趕緊注意天空。

桃紅色的太陽從小吳哥城的右端悄悄浮現,將天空染成瑰麗的粉紅色。而小吳哥的尖塔輪廓則是黝黑得像是天空上的剪影。隨著太陽昇高,天空的顏色也轉為金黃。對照映在荷花池中的倒影,更是別有一番風味。吵雜的多國語言交談也頓時靜默,雖然語言不同,面對壯麗的自然美景及人為工藝傑作的完美結合,內心所感受到的澎湃波瀾想必是相同的。

點此繼續閱讀吳哥窟之旅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