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媽媽發揮歷史老師的 本性,所以在出發前媽媽就已經研究了無數的資料,準備下學期當作課程內容。我還被指定到台大圖書館借閱罕見的古書真臘風土記。這本書是。元朝的中國使者周達觀出使高棉時留下的紀錄,對於發掘掩藏在叢林中的古蹟以及了解當時的風土民情都有很大的作用。

  由於我一向沒有什麼歷史概念,所以我也算是看熱鬧的性質(不過我還是有看過Discovery頻道的節目介紹)。這幾篇旅行紀錄也就省略那些複雜的部份。    


熱氣球
行程的第一天搭了將近四小時的飛機到達異常寒酸的機場,連空調都沒有,只見天花板上數台天扇吹出陣陣熱風(當時氣溫36)

        導遊馬上帶領我們去撘乘熱氣球,由於氣球升空必須天氣因素配合,所以我們能夠順利搭到是頗幸運的。熱氣球上升到約150公尺,可以眺望列入世界七大奇景的吳哥窟代表景點小吳哥。完全無法想像在幾千年前如何建造出如此壯麗、水利設施完善、雕刻精緻的建築群。 
 
洞里薩湖
洞里薩湖是巨大的內陸湖,輪廓頗像小提琴。雖然通往該地的公路距離市區並不遠,可是沿途的路都是凹凸不平、煙塵滾滾、顛簸異常的紅土路。而且從位於市區的飯店出發後,貧富差距真的非常明顯。

洞里薩湖附近居民的生活落後程度簡直令人難以想像。以簡單樹枝搭建的杆欄式建築看起來搖搖欲墜,屋頂只用曬乾的棕櫚葉舖成,小小的房屋住著一家八口。孩童通常一絲不掛,畜養的牛隻瘦到皮包骨,母雞也是瘦小到像鴿子。不過,導遊說這樣的狀況和紅色高棉時期的共產暴政下相較,已經改善很多了。導遊是華僑,也曾親身體驗過紅色高棉時期的慘況。他說的親身經歷稍後會提到。

來到吳哥窟的觀光客以歐美、日本、台灣、韓國為主。路途中可以看到許多當地的計程車嘟嘟車,其實就是一台摩托車裝上小型附遮陽棚的車廂,有點像是三輪車的進化版。

到達洞里薩湖時,每個人都被驚人的臭味深深的震撼到了。由於導遊事先的警告,大家都拿出準備好的口罩戴上。混濁的湖水呈現恐怖的灰色,濃重的腥味被某位團員形容為『蛤蠣腐敗的味道』,蒼蠅密集的飛舞。

洞里薩湖的特色是水上人家。居民以捕魚為業,將住家建在船上,隨時可以將船一划就搬家。水上醫院、水上警察局、水上學校、水上籃球場、水上市場等等,儼然是個湖上的城鎮。

撘乘遊湖船穿梭湖上,見到居民舀起惡臭湖水就用來沐浴、飲用以及烹煮,真的非常恐怖。到了湖中央時像是海一樣看不到邊界。高級一點的大型建築的廁所凸出在船身外,底部的開口功能顯而易見,心中不禁猜想這就是湖水惡臭的來源。不過,居民似乎善用了惡臭。當地捕捉到的魚有種腥味,甚至還刻意處理後讓魚在湖水中腐爛,製作成『臭魚』。據說當地人認為烹調時一定要加入臭魚才會夠味。

湖上的孩子幾乎個個都深諳水性。幫忙駕駛遊湖船不說,還有更小的孩子坐在鐵臉盆中拿了兩隻小槳就在湖上划來划去。載浮載沉的臉盆小孩非常可愛,但是大家不免擔心他們的安全。然而,外表可愛的孩子其實非常可怕。只要有人拿出筆、糖果之類的小東西送給他們時,就會有一群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小孩蜂湧而至,纏著『聖誕老人』並且企圖榨乾所有禮物。另外,令我驚訝的是,在這種地方的人竟然也不乏以純正發音的英語招攬客人的商家。看到歐美旅客就『Madame』、『Sir』的叫喚,看到亞洲人會日語、中文並用的叫賣。

回到車上後,驚恐的發現在開關車門的短短時間內數量極為驚人的蒼蠅湧入,整車的蒼蠅到處飛撲,全車的人都忙著驅趕蒼蠅。不過,一直到第二天車內都還是有大量的蒼蠅。


Sokha Angkor Hotel

Sokha Angkor Hotel是才剛建好幾個月的五星級飯店。美麗的中庭、燭光晚餐附帶傳統音樂舞蹈表演、超誘人的美食,全都讓人驚艷。另外服務人員個個英語流利,頓時覺得英文可以讓人在外國自在的溝通。多年來的英文教育果然值得。

我們第一天進入飯店時,馬上就有飲料招待。雞尾酒式的果汁味道神秘,口感絕佳。

在印象深刻的spa後,我們來到pub享用旅行社招待的一杯飲料。研究菜單很久後,我隨便點了一杯『Pussyfoot(『躡手躡腳』之意),因為名稱感覺頗為有趣。結果發現原來它就是之前飯店招待的那種神祕飲料,很高興的再次享受。Pub內還有現場的樂隊演唱,而且我很高興的發現他們一開場就演唱了Celine Dion(席琳狄翁)的『I’m Alive』。

導遊說為了精油的效果,spa後不可洗澡。整晚全身都是精油,難以入睡。

 

 

點此繼續閱讀吳哥窟之旅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