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古典跨界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原本今年(2020)會來台北開唱,但因疫情影響而取消。歌迷的遺憾終於可以稍稍緩解了,她將於英國倫敦的古蹟:基督教堂 (Christ Church Spitalfields)舉辦直播演唱會《A Christmas Symphony》!

        演唱會舉辦時間換算至台灣時間,乃是12/21(週一)16:30官網販售門票以及搭配商品的套組 (須留意若是訂購節目冊等商品,預計於20211月底才會寄出,且因疫情影響可能會有變數,須待官網通知)屆時憑電子票券,可在開播後48小時內觀看

        曲目的部分,自然包括了「Silent Night」、「Ave Maria」、「I Believe in Father Christmas」等聖誕經典。另外也會有等「La Luna」莎拉的經典曲目。【2020/12資訊更新:演唱會曲目與觀後感已更新於內文,實際播出內容並未包含「La Luna」】

        客座嘉賓則有Aled Jones (經典聖誕歌曲「Waking in the Air」原唱)、莎拉御用製作人Frank Peterson創立的教皇合唱團(Gregorian),以及前夫: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爵爺(Sir Andrew Lloyd Webber)

原來韋伯曾為莎拉譜寫了「Christmas Dream」這首聖誕歌曲,由長年合作的搭檔Tim Rice作詞。本次演唱會將重新編曲後再度詮釋,兩人繼《歌劇魅影25周年紀念演出》後再度同台表演,想必會是頗有紀念意義的一次合作!

        而莎拉已於11月發行了法國限定的新曲加精選專輯《France,主打與法國歌手的合唱(Florent Pagny, Vincent Niclo, I Muvrini, Roch Voisine)、法國作曲家的作品(Jean-Jacques Goldman)等。首支單曲的MV一併附上!

        莎拉與Yoshiki之東西洋合作「Miracle」大獲好評。而官方也宣布莎拉將客座演出Yoshiki預計1223日於YouTube Originals直播的《YOSHIKI: Under the Sky》特別節目!客座嘉賓除了莎拉外,尚有成功進軍音樂劇的小野貓主唱Nicole Scherzinger、超人氣跨界小提琴家Lindsey Stirling等人。

        在疫情還看不到盡頭的狀況下,音樂表演者也只能因應找到新方式囉。繼續盼望著能現場欣賞莎拉表演的那一天。

 

至博客來購買莎拉布萊曼歷年作品

 

Sarah Brightman: A Christmas Symphony - TRAILER

 

Sarah Brightman: A Christmas Symphony - Behind the Scenes from Production Rehearsals

彩排現場之幕後花絮。

 

Just Show Me How to Love You (feat. Florent Pagny) (MV)

法國限定專輯《France》首支主打曲,將1996/1997年經典專輯《永誌不渝(Timeless/Time to Say Goodbye)中的金曲作了重新詮釋。同場加映與如今被譽為三大男高音接班人的荷西庫拉(José Cura)合作的原版。

 

 

台灣時間12/21線上播出曲目與觀後

Overture序曲】

Russian Dance from “The Nutcracker” 

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劇《胡桃鉗》是古典音樂中著名的聖誕劇碼,選用該劇旋律自然是挺應景的。但在疫情期間,令我有點在意的是雖然樂團有縮小編制、拉大樂手間的距離,但並未如大多當今的現場表演般讓非管樂器者配戴口罩。

 

Ave Maria

隨著序曲進入尾聲,莎拉以一襲白紗造型緩緩步上舞台,霸氣的甩去披風現身。搭配她近年來愛用的「進化版Disco光球」,營造出夢幻的光影效果。

 

Silent Night

在開唱這首聖誕必唱曲前,莎拉簡短的問候歌迷。說到今年如此的艱困,因而想要帶給大家充滿愛與聖誕精神的歌曲。

 

【客座嘉賓Aled Jones

Waking in the Air

童星出身的Aled Jones是經典聖誕歌曲「Waking in the Air(出自電影《雪人》[The Snowman])的原唱,當時他年僅15歲。莎拉與他聊得非常開心,憶起她與少年時期的Aled Jones的合作經驗。Aled Jones談及女兒在加拿大拍戲時,莎拉也表示有同感,因為她的美國籍男友如今在美國,同樣與她分隔兩地。

 

Pie Jesu

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至今唯一的古典音樂創作《安魂曲》(Requiem),莎拉因主唱該作入圍葛萊美獎最佳新進古典藝人。本次演出版本的伴奏增加了新的鼓聲節奏,挺喜歡的。

 

Arrival

ABBA合唱團相對較不知名的新年演奏曲,莎拉版本填上歌詞演唱。感覺得出莎拉挺喜歡這首歌,隨著旋律律動。

 

Colder than Winter

莎拉介紹到聖誕節/聖誕歌曲有時也有令人悲傷的黑暗面,她自己也曾經歷過這樣的處境,因此選唱了這首呈現出聖誕節另一面的抒情曲目。淡淡的哀愁,淒美動聽。

 

【客座嘉賓Andrew Lloyd Webber

Christmas Dream (2020 ver.)

這是本次演唱會的高潮之一。多年的默契與感情,始終未因婚姻結束而中斷。韋伯在疫情嚴峻的英國,大力倡議著接種疫苗、重開劇院 (在此我也一定要再次感謝他的抗疫企劃《The Shows Must Go On》讓我得以欣賞到多部精采的音樂劇實況錄影)。莎拉特別感謝他的這份心力,也趁機讚賞了韋伯的新作《仙履奇緣》(Cinderella)。兩人憶起這首歌的歷史,原來此曲乃是韋伯為1974年電影《奧迪薩密件》(The Odessa File)譜寫的歌曲,由創作搭檔Tim Rice作詞。該片的導演Ronald Neame乃是傳奇名伶Judy Garland的好友,自然可理解他對音樂的重視。該曲在片中的原始設定是以德文演唱。而在經過近50年後,莎拉本次的表演版本經過重新編排,與1983年莎拉的聖誕表演相較,宛如脫胎換骨。

 

【客座嘉賓Gregorian

Coventry Carol

 

Hymn (with Gregorian)

莎拉換上了合身的亮眼紅禮服。這次的版本加上了「教皇合唱團」的葛利果聖歌式和聲,帶來與專輯版不同的風味。

 

I Believe in Father Christmas

唱這首時看得出莎拉的心情極好,令人回想起2014年台北小巨蛋的世界巡演最終場時她的獨家加碼安可曲時的激情。美中不足的是,因應疫情縮減了樂團的編排,伴奏的氣勢因而大幅削弱。莎拉的歌聲狀態挺好,可惜伴奏少了那股磅礡感。

 

Intermission 間奏】

Overture from “The Nutcracker”

同樣出自《胡桃鉗》。

 

Amazing Grace

很快的,演唱會來到了尾聲。莎拉換上高貴氣息的黑色綴金造型,帶來耳熟能詳的金曲。回想今年疫情最嚴峻的時期,曾與莎拉合作的波伽利(Andrea Bocelli)透過直播隻身在米蘭大教堂空城演唱的破YouTube古典樂點閱紀錄的動人畫面,選唱的也是此曲。

 

Happy Xmas (War Is Over)

我真心沒想到本次演唱會最令我感動的是這首翻唱約翰藍儂與小野洋子的著名反戰聖誕歌曲。或許是歌詞挺呼應疫情當下、充滿挑戰的2020年的關係吧。疫情對於音樂與表演藝術的毀滅性影響,也就如戰爭一樣啊。

 

End Credits 片尾曲】

I Wish It Could Be Christmas Every Day

演唱會長度約莫1小時。因為少了現場觀眾、小編制樂團等等的因素,與其說是演唱會,反而更像是精緻版的電視特輯。其中差異最大的一項,自然是少了觀眾的熱情程度讓莎拉決定唱幾首安可的令人最為激動的環節。片尾字幕開始跑,莎拉沒有謝幕就離去感覺也不太習慣。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