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黎明之家 (未明の家建築探偵桜井京介の事件簿) / 篠田真由美 ~ 神奇的『建築推理』(令我聯想到宮部美幸《模仿犯》中的一個人物)。偵探設定為建築研究所學生,俊美外型超越文字形容,還得把劉海留長遮住臉孔以避開眾人無法離開的目光……從建築的樣式探究設計者/居住者的內心,位於日本的西班牙式建築究竟埋藏有什麼樣的秘密?建築推理的成分其實不多,不過非常新鮮獨特。而且作者還在書中順帶探討了日本推理三大奇書:《黑死館殺人事件、《腦髓地獄及《獻給虛無的供物》。前兩本都是小知堂出版,據說小知堂也將引入第三本。勇於挑戰的推理讀者又將陷入奇書之中了。
 
240惡童三部曲惡童日記 Le Grand Cahier二人証據 La Preuve第三謊言Le Troisième Mesonge / 雅歌塔.克里斯多夫Agota Kristof ~ 非常精采的異色文學!雖然說是三部曲,小知堂後來出版將三本重新排版後合為一的精裝本,其實厚度也和一般小說差不多。第一部以幼童的角度描寫戰爭時期的扭曲人心,讀者無不對兩兄弟極強的適應能力感到印象深刻。第二部情節開始變調,讀者也可以察覺謎團逐漸醞釀。到了第三部,才發覺整個三部曲的架構安排是傑出的後設小說典範。驚訝之餘,讀者需要許多理解力重新思考一切的情節。我還是到PTT看了高手的解說後才了解三部曲的架構。有色幽默、有自我諷刺,有黑暗扭曲,也有撲朔迷離的故事。有許多文學研究者研究此書的寓意,而我純粹抱持著讀故事的心態閱讀就能體會到《惡童》的文學性及懸疑推理性。三部曲是分了幾年才完成出版,不過讀合訂本的感覺是一氣呵成。整體的感覺媲美《大說謊家俱樂部》(此連結51)。喜愛此三部曲的讀者不妨找來讀讀。 
 
241偷窺 (黑冷水) / 羽田圭介 ~ 震撼力、懸疑驚悚性皆極佳的作品,當年17歲的作者以此書獲得日本文藝獎。心得詳見此。心理專業人員寫的導讀有爆雷。
 
242臥房裡的哲學 Philosophy in the Bedroom / 薩德Marquis de Sade ~ 薩德侯爵最著名的作品就是連我這種廣讀異常心理小說的人都覺得發毛的作品《索多瑪120。由於先前在米蘭昆德拉的作品中讀到薩德作品的高明處及其意涵,打算以全新的眼光檢視他的作品。《臥房裡的哲學》是以放蕩的貴婦人邀集親弟弟及其雙性戀戀人、以及貴婦人私自珍藏的僕人情人等人對於貞潔少女施以思想上的大改造以及身體的調教(←這樣說感覺真的很變態……)。情節的腥羶色程度比《索多瑪120天》大幅降低,是我恰巧可以容忍的界線。一切情節以對話呈現,偶爾加入類似劇本的動作描寫。書中人物常常在進行亂七八糟的行為時加入了極大篇幅的哲學思辨,衝突性很強。種種扭曲詭異的心理很難想像是出自法國大革命時代作家的手筆。我得承認此書確有其哲學/文學價值,不過相較之下,村上春樹及米蘭昆德拉兩位文學大師也經常在作品中出現性愛情節,但是兩人高明俐落的處理不會顯得刻意煽情,而是基於情節的必要性,而且會使讀者深思。

   
243宋戴克醫師名案集 The Famous Cases of Dr. Thorndyke / 理查.奧斯汀.傅里曼R. Austin Freeman ~ 很難想像,如此強調鑑識科學、微物證據、科學辦案的作品出現在美國警方採行這些方法之前,而且根據詹宏志的導讀,警方是因為這本書才開始科學辦案。原本擔心年代久遠的此書讀起來會枯燥荒謬,沒想到書中大部分的細節都非常確實(我想這歸功於身為醫師的作者的專業素養)。傅里曼原創的倒敘推理氣氛十足,其中一篇對手杖做了連串手腳的描述讓讀者迷惑,讀到關鍵犯罪時雖然明白其用意,但也替宋戴克擔心該如何查出真兇。雖然鑑識科學的情節有些地方現在看來是常識,或者可以有更簡單的鑑識方法,或者有極大的破綻,不過讀起來還是不減趣味。宋戴克博士也是個有趣的角色。隨身攜帶裝滿檢驗試劑/儀器的綠色手提包,一到案發現場就把顯微鏡拿出來,呼喚助手拿出試劑(那個試劑似乎是萬用型的)……近代的鑑識推理作品CSI犯罪現場、兩位女法醫系列、癱瘓神探林肯萊姆系列中,除了凱絲萊克絲的女法醫以及傑佛瑞迪佛的林肯萊姆系列有其獨門特色及新意外,其他作品真的應該檢討除了技術的進步外,情節及人物刻畫的功力還是遠不如這本年代久遠的經典。
 
244消失的鑽石頭飾 The Thinking Machine 3 / 傑克.福翠爾Jacqes Futrelle ~ 『思考機器』凡杜森教授到了此篇的新鮮度略不如第一集《逃出13號牢房》那般了。這本短篇集中除了精巧的密碼設計之外,其他幾篇大多是前兩本的模式。
 
245布朗神父的懷疑 The Incredulity of Father Brown / G.K.卻斯特頓G. K. Chesterton ~ 開創『心證』推理,和『惟物』辦案的福爾摩斯互相對比。這本短篇集中可以窺見布朗神父的個性。雖然有幾篇比較平凡(是由現代讀過大量心證推理的觀點來看),不過令人印象深刻的佳作也不少。經常聽人們告解的神父,對於人性的洞悉想必不同於一般人,這就是布朗神父系列偵探設定的獨特之處,也是其成功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