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 失落的符號 The Lost Symbol / 丹.布朗 Dan Brown
時報出版

 

在引發全球性轟動的《達文西密碼》後,丹布朗沉寂了六年才推出這本《失落的符號》。在這段期間,許多人都在猜測他是否脫逃不了暢銷書的詛咒,已經江郎才盡了。

不可諱言的,《失落的符號》確實是再次套用了丹布朗貫串過往作品的相同公式。他本身的懸疑氣氛功力是不錯的,會吸引讀者想要往下讀下去;然而這本作品卻讓讀者在讀畢全書後,感受到無法掩飾的疲軟。

幾處先前作品被批評的地方確實有改進了(如在極短的時間內跨國走透透),但新的缺陷也冒出來了。簡單來說,就是情節略顯單薄,撐不起全書巨大龐雜的架構。

作者一再強調事件背後隱藏著驚人的秘密,若是曝光會引發多麼巨大的危機云云。但實際讀到的「敵手」,卻從頭到尾只有一位心理失常的殺手。情節過程中的謎團確實很吸引人,密碼的設計也很精巧,但整體來說不如《達文西密碼》那般有明確的連結與流暢的銜接,感覺是勉強拼湊而成。

當最後真相終於揭露,實在讓我好無力。這樣平凡至極的「秘密」究竟為什麼會引發全世界的危機?為什麼還要大費周章的布置那麼多密碼暗號,甚至還要犧牲性命去保護?說服力實在不夠(《達文西密碼》的秘密會掀起宗教危機,我覺得這樣確實是有說服力的)

其實全書真正的核心情節量是不多的,或許是要維持和前面幾部作品差不多的篇幅吧,作者似乎開始填塞大量的資訊。書中花了不少篇幅描寫女主角的秘密實驗室,但最後似乎走向一個玄妙的境界,脫離以往的科學、宗教、藝術與歷史的主題,且到最後也讓人懷疑究竟這實驗室和共濟會隱藏的祕密間有什麼關聯?還有中情局的那塊雕滿密碼的神秘雕像,也似乎沒有起什麼作用?

再來就是「兇手」的身份了。推理小說中確實有一種「欺騙讀者」的「敘述性詭計」,但其前提是作者並沒有在情節中隱藏線索,而是讓讀者在先入為主的科板印象下陷入盲點而被欺騙,但回過頭來檢視情節並沒有任何與真相衝突之處。然而,《失落的符號》卻是徹徹底底的在兇手身分上欺騙了讀者,實乃犯了推理小說的大忌!不僅無法營造出大逆轉的高潮,反而讓人不甚愉快。

我覺得丹布朗是有實力的懸疑作家,但他可能太拘泥於《達文西密碼》等書的成功模式,而跳脫不出畫地自限的窠臼。不知道他未來的創作,又不會還是套用同樣的手法?希望他能突破自我,創作出有嶄新創意的故事。

 

內容簡介:
  哈佛大學符號學家羅柏.蘭登突然被請到美國國會大廈去做晚間演講。但是在他抵達幾分鐘之後,事情有了詭異的轉折。蘭登在國會大廈發現一個用五個符號精巧編碼的駭人東西,他認得這個東西是古代的邀請函……意在引導受邀者進入一個失落已久的奧祕智慧世界。
  顯然蘭登敬愛的導師彼得.所羅門──高階共濟會員兼慈善家──遭到野蠻地綁架,蘭登發現拯救彼得的唯一希望就是接受這個神祕的邀請,一路跟隨。蘭登旋即深陷一個共濟會祕密、隱藏歷史、前所未見的處所構成的隱密世界──全都似乎把他拖向唯一、不可思議的真相。
  如同《達文西密碼》跟《天使與魔鬼》裡發現的世界,丹.布朗的小說像是歷史內幕、晦澀符號與神祕密碼交織的華麗掛毯。在這本新小說裡,他再次以高明、迅如閃電的故事節奏挑戰讀者,在每個轉折出人意表。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丹布朗歷年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