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圖瓦共和國(Tuva)Sainkho Namtchylak,以其神秘的圖瓦喉歌(Tuva throat singing)享譽全球。圖瓦喉歌又被稱為呼麥(Khöömei),是屬於泛音演唱(overtone singing,亦稱overtone chanting, or harmonic singing)技巧中的一類。這種演唱技巧,能讓演唱者在唱出一個基調的同時發出兩個以上的不同音高,而造成一種帶有超現實感的奇妙音色。

        圖瓦喉歌傳統上只傳授給男性,女性演唱是個禁忌,但近代也逐漸有女性開始演唱。音域橫跨七個八度的Sainkho Namtchylak不僅是此領域中的佼佼者,還以其獨特的創意將圖瓦喉歌實驗性的和各種不同的音樂類型結合;結合吐瓦傳統雙聲唱法、喇嘛與薩滿巫教的傳統聲樂與當代發聲技巧,多變的音色與唱腔開拓出嶄新的風味。不過她曾表示正統圖瓦喉歌的唱法對音調原本就比男性高的女性來說,會對聲帶造成損傷。故之後她自己發展出不同的唱法,但仍維持原本的泛音特色。

        下面就讓大家欣賞她的百變歌聲。

Sainkho Namtchylak - Midnight Blue 深藍
如夢似幻的天籟,飄渺繚繞,清亮的音色嶄露無遺。

 


 

Sainkho NamtchylakDance of Eagle 鷹之舞 (live)
圖瓦喉歌帶有些許金屬質感的奇特音色,真的令我開了眼界。與現代樂隊的結合,更是令人驚艷。


 

Sainkho Namtchylak - You Are the Shaman of Your Life (live)
無伴奏演唱,融合多種音色與唱腔於一爐,從節拍器、喉歌到甜美的流行唱腔,爐火純青的唱功由此可見一斑。

點此欣賞。


Sainkho Namtchylak - Old Melodie 古老的旋律
幽深的歌吟,讓人彷彿置身於廣闊草原。


 

Sainkho Namtchylak
完全無法想像這樣的聲音竟是出自人類之口,Sainkho Namtchylak的身體宛如一架樂器,超自然的神祕嗓音如原始叢林,震撼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