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 The Hunger Games II: Catching Fire / 蘇珊柯林斯 Suzanne Collins
大塊出版

 

飢餓遊戲》第一集為我們帶來一段驚心動魄、不落俗套的生存遊戲之殺戮冒險。第一集已是一篇完整的故事,但在中文版推出時讀者已知道該書會發展成三部曲的型式。還記得在讀完《飢餓遊戲》時,由於書中沒有留下對於續集走向的明顯提示,我一直很好奇作者會如何呈現接下來的第二集。如今終於讀完了這本《星火燎原》,蘇珊柯林斯不僅向讀者證明等待絕對值得,也更讓人對接下來完結的第三部曲充滿了無盡的期待。

以往三部曲型式的故事通常在第二部曲時不再如首部曲那般先作鋪陳,而直切主題,然後加入大量的新的故事支線以帶給讀者新鮮感。然而,這樣的作法通常會讓第三部曲的收尾反而加倍的困難。《星火燎原》最出乎我意料的是,作者依然承襲了首部曲原汁原味的架構,先以將近二分之一的篇幅醞釀情緒、描繪情境,等到故事舞台該有的設定一一到位,才正式進入全書的高潮。我很喜歡這樣的作法,讓《星火燎原》不只是一場生存遊戲,還多了份細膩的人性與情緒的刻畫。

可以想見,既然有著那樣的國家體制及政府,首部曲中落幕的「飢餓遊戲」自然不可能就這樣「安然徹底」的結束。這次的「飢餓遊戲」作者並沒有套用與第一集相同的公式,反而巧妙的營造出印襯感,有不少的細節與首部曲互相呼應。而且,由於有了「生存」的經驗,此次的「參賽」自然不能與之前的生澀相較。

如果說首部曲的飢餓遊戲是「生存技巧」與「殺戮技能」的考驗,那麼在這二部曲中,「情感羈絆」才是奮力一搏或是忍痛割捨間的終極試煉。少了些血腥,多了分內心的矛盾與掙扎。即使故事步調非常緊湊,但卻不會削減讀者對書中人物產生的情感。每一個抉擇都那麼令人心痛,故事的張力因而繃緊至頂點。

《星火燎原》的結局出乎意料,故事在最刺激時嘎然而止,剩下的一切只能留待第三部曲見真章。只能說作者這樣的作法真的是夠力夠狠,切得乾脆徹底,又令人懸著一顆心,難以按捺恨不得立刻讀到大結局的心情。身為讀者的我們,也只有乖乖等待的份囉。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飢餓遊戲》電影DVD蘇珊柯林斯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電影預告片

 

內容簡介:
  在不可能獲勝的情勢中,凱妮絲從飢餓遊戲生還,與比德攜手返回家鄉。依照遊戲規則,往後的日子應該是安全、優裕的。但,他們的勝利是都城的羞辱,而謠傳騷亂已在十二區之間滋生,凱妮絲竟然是叛變的象徵人物。另一方面,狩獵夥伴蓋爾和競技夥伴比德,對凱妮絲的態度,只能是冰冷的深情。
  令凱妮絲感到震驚的,是這場因她而起的動亂,她怕是無法熄滅的。當「勝利之旅」的日子來臨,凱妮絲和比德在監控下巡迴十二區,接受全民歡呼,攸關生死的賭注升高了。如果他們無法證明自己真的是在「無可救藥的熱戀」中,讓都城沒有絲毫疑慮,後果將不堪設想。
  史諾總統居然親臨凱妮絲位於「勝利者之村」的新家,恐懼因此是具體的,凶兆成為事實。統治技巧展露無遺,恐慌蔓延全國。在殺戮中,凱妮絲必須宣布她和比德的婚約,那是都城多麼歡樂的一刻啊!偽裝的美麗與殘酷、隱藏的現實、施惠國的權力結構、人民的痛與反抗,都將在家鄉、都城和巡迴中的每一站呈現。
  然而,最驚人的是第七十五屆飢餓遊戲適逢二十五年一次的「大旬祭」,都城將有令凱妮絲和全國人驚愕的安排。她終於知道,一切已經無可挽回,連妹妹小櫻和母親也無法顧及,她必須離去。至於蓋爾,她逐漸了解,他的意志原來這麼堅定,已經下定決心。這一次,唯有拼得一死,才可能挽救比德。她以為,這是她眼前唯一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