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救贖 Puhdistus / 蘇菲.奧克莎儂 Sofi Oksanen
天下文化出版

 

《救贖》是芬蘭作家蘇菲奧克莎儂讓世界多國為之驚豔的震撼之作,叫好又叫座,不僅獲獎無數,更即將被改編為電影。

此篇故事原為於芬蘭國家戲劇院演出之戲劇劇本,後改寫為小說。《救贖》之情節以時空交錯的形式呈現,對比鮮明、情感強烈,保有精緻的戲劇架構。

相較於「主流」小說中的文化背景,本書的舞台愛沙尼亞是個讓人較感陌生的國度。作者以細膩的筆法譜繪出愛沙尼亞在面臨國家政治上的巨變時,橫跨世代的人性劇碼。

故事由老婦人愛莉德在院子裡發現奄奄一息的年輕女子瑟拉開場。愛莉德及瑟拉身上各自懷有深深掩藏之秘密,平靜的外表下謹慎的試探著彼此,維持著微妙的平衡。但隨著「追兵」的逼近,衝突逐漸變得一觸即發,兩人身上所背負的宿命也更顯沉重……

《救贖》是本讓人心情沉重的書,將國家局勢對人心的影響有著極為深入的描繪。當生活中的單純快樂與個人尊嚴全都被剝奪,只剩下奮力一搏的求生存時,絕望的人心所做出的行為是否還能顧及道德人情?而不計代價只求生存保障後,卻又明瞭許多有形及無形之物皆已經擁遠失去,又是何等淒涼。

當愛莉德及瑟拉的命運產生交集,並演變為糾纏難分時,所出現的抉擇似乎帶來重新面對過去的契機。這也隱隱呼應著原書名的雙重意涵,既指共產黨的肅清(日版譯名即為《肅清》),又象徵著愛莉德及瑟拉所追尋的靈魂之淨化與救贖(美版譯名為「Purge)

全書以失落的氛圍及緬懷的筆調撰成,文字散發著尖銳刺心的哀淒美感。最末突然出現報告文件,冰冷的抽離感更散發出無奈及諷刺。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內容簡介:
絕望的土地開不出善良的花,因為埋藏了最赤裸的人性。
她因恐懼而做出抉擇,成為時代的倖存者,也種下多年後贖罪的契機。
如果命運之神再次降下考驗,她該選擇犧牲自己,還是帶著愧疚活下去?

   一九九二年,蘇聯政權垮臺,愛沙尼亞人民歡慶俄國人離開,但年邁的愛莉德選擇窩居僻鄉,深居簡出。愛莉德在院子發現了一個年輕女孩,她衣衫不整,渾身爛泥,像隻被丟棄的小動物。女孩那驚懼的眼神、緊繃的肌肉,喚起愛莉德過往的記憶:唯有死亡,才能塑造出這種身體。她想知道,這女孩到底經歷了什麼?
  五十多年前,少女愛莉德與姊姊英格住在愛沙尼亞。愛莉德遇見愛國青年漢斯,頓時墜入愛河。然而,他的目光只停留在姊姊身上,痛苦的愛莉德強壓心中妒忌,等待命運對她伸出援手。到了一九四○年代,蘇維埃紅軍勢力進入愛沙尼亞,漢斯自然成為被剷除的目標,愛莉德決心要保護漢斯,就算必須背上羞辱,也在所不惜……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