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2更新:因迴響熱烈,特別加映part 2!請點此連結~

  跨界美聲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自1978年出道至今,以縱橫樂壇超過30年。不斷求新求變的她,曾經詮釋過多種迥異的曲風,也難怪她總是能吸引不同世代的歌迷。我一路跟隨她十餘年,從來沒有聽膩過她廣大的曲目。

  雖然莎拉女神近年來以最具有代表性的跨界美聲,以及《歌劇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時期的音樂劇唱腔最為廣為人知,不過其實她許久前不同曲風也不乏令人印象深刻的佳作。

  莎拉的音樂生涯如此漫長,若要認真介紹恐怕要花上許多篇幅。偷懶的我,就在這邊挑選了幾首她比較罕見或較早期的歌曲,各位不妨聽聽看是否能辨識出莎拉的嗓音。大家也可以跟隨歌曲的年代順序,體驗莎拉的不斷蛻變。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Hot Gossip - I Lost My Heart to a Starship Trooper 傾心星際騎兵 (1978)
莎拉布萊曼的出道曲!誰又能料到當年的disco小歌星如今成為一代跨界美聲天后呢。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Rhythm of the Falling Rain 雨的節奏 (1983)
俗得非常夠力的老歌,帶有某種奇妙的喜感XD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Andrew Lloyd Webber’s Requiem Concert 安德魯洛伊韋伯之安魂曲(開場片段) (1985)
結識了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名曲「仁慈的耶穌 Pie Jesu」便是出自此作。在這段表演中,歌迷可以看見莎拉最初始的聲樂唱腔。她以古典新人之姿和多明哥(Domingo)合作,獲得葛萊美獎最佳古典新進女藝人提名。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Meadowlark 野雲雀 (1989)
莎拉的聲樂唱腔在當時的丈夫安德魯洛伊韋伯的訓練下更加醇厚。本曲出自韋伯製作的專輯《遺忘的歌聲 Songs that Got Away》,原曲出自音樂劇《Baker's Wife》,因莎拉的詮釋才鹹魚翻身重新受到世人的注意。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The River Cried 河流哭泣 (1990)
莎拉首度展現出欲脫離音樂劇界,轉潮流行發展的意圖。不過曲風俗氣,尚未找到自己的特色。本曲出自專輯《走過歲月 As I Came of Age》。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Captain Nemo 尼莫艦長 (1993)
莎拉與製作人法蘭克彼德森(Frank Peterson)邂逅,這是他們首度合作的流行專輯,也是她們的第一張主題專輯。本曲出自專輯《水 Dive》,歌詞靈感取材自世界名著《海底兩萬哩 Twenty Thousand Leagues Under the Sea》。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The Fly 蒼蠅 (1995)
《飛 Fly》專輯的標題曲。本張專輯曲風神秘冶豔,也首度嘗試多種不同的曲風,莎拉布萊曼的絕世歌姬神韻初現。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Murder in Mairyland Park 馬里蘭公園謀殺案 (1995)
出自專輯《飛 Fly》。歌詞描寫目擊兇殺案的心情,晦暗迷離。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I Loved You 我曾愛過你 (1995)
出自專輯《飛 Fly》,首度嘗試的曲風。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You Take My Breath Away 令我屏息 (1995)
出自專輯《飛 Fly》,首度嘗試加入印度曲風。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How Can Heaven Love Me 天堂之愛 (1995)
出自專輯《飛 Fly》,末段飆高音令人大呼過癮。MV將蘇聯的共產主義宣傳片畫面融入,詭譎卻又有著名著《一九八四 1984》的科幻氣息。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 聖誕老人進城了 (1998)
出自專輯《聖誕天籟 A Gala Christmas in Vienna》。在「Time to Say Goodbye」獲得世紀性的勝利後,莎拉受多明哥之邀參與維也納聖誕音樂會的演出。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On The Nile 尼羅河畔 (2000)
出自《月光女神 La Luna》演唱會現場紀念專輯《Fly II》,繚繞幽深。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Desert Rose 沙漠玫瑰 (2000)
出自《月光女神 La Luna》演唱會現場紀念專輯《Fly II》,氣勢磅礡。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Gregorian 教皇合唱團 - Moment of Peace 片刻的寧靜 (2001)
出自法蘭克彼德森企畫的教皇合唱團(Gregorian)的專輯。本曲另有教皇合唱團和莎拉的妹妹Amelia Brightman (藝名Violet)合唱版本

Sarah Brightman莎拉布萊曼 Watermark 水印 (2004)
原唱是仙女歌后恩雅(Enya)。在《飛》的時代,莎拉和恩雅同屬華納唱片公司。莎拉表示原本要在專輯中收錄此曲,但因恩雅及唱片公司對她施壓而作罷。本曲最後收錄於《一千零一夜 Harem》演唱會現場紀念專輯《The Harem Tour CD》。

Sarah Brightman 莎拉布萊曼 - Aching Hour 苦痛時分 (2008)
莎拉的電影處女作《莎拉布萊曼之生化歌劇 Repo! The Genetic Opera》之片尾曲(無論是原聲帶或是豪華版原聲帶皆未收錄),跨界女神唱起搖滾也是輕而易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