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8§ 維納斯的誕生 The Birth of Venus / 莎拉.杜南特Sarah Dunant
如果即將出版,預定出版日:2008/7/28
 
告訴我,阿蕾桑德拉,為什麼地獄總是比天堂更令人著迷?」
「或許是因為我們都感受過痛苦,相反的;要瞭解崇高就比較困難了。」
 
我一定要先提醒讀者,閱讀本書前千萬不要讀出版社的內容簡介。因為本書最精采處不僅在於細膩如畫的文字,更重要的還有埋藏的秘密。如果簡介就已經預告了所有的驚奇,閱讀情緒會大受影響。
 
莎拉杜南特這位創作量少卻質精的英國作家,曾以漢娜吳爾芙(Hannah Wolfe)系列犯罪推理小說或得英國犯罪小說作家協會銀匕首獎。這系列的作品每一本都探討一個爭議性的倫理議題,對女性的關注著墨甚多。這本《維納斯的誕生》雖然屬於藝術史小說,但莎拉杜南特對女性及時代的人文關懷依舊不變。
 
或許是犯罪推理小說家的身分,讓她的《維納斯的誕生》從開場的序幕就營造出懸疑性。一位因病過世的修女,為何懷藏這麼多的秘密?身上毒蛇身男人頭的紋身,似乎訴說著她曾有的激情……這段華麗又詭譎的開場營造出哥德小說(gothic fiction)的氛圍,令讀者驚豔。此開場也讓讀者好奇莎拉杜南特的創作歷程,她受訪時針對此有一段有趣的說明,有興趣的讀者請見這篇報導
  
文藝復興時期燦爛輝煌的佛羅倫斯,不知道激發了多少文學創作的靈感。《維納斯的誕生》不僅運用了這個舞台的華美,也成功的將大時代背景融入情節之中。
 
那是個衝突的時代。原本是藝術創作的天堂、生活開放、兼容並蓄的佛羅倫斯,在面臨時代的劇變時,藝術成了奢華之罪,而自由也在偏激化的宗教下處處受到限制……
 
本書靈魂人物阿蕾桑德拉絕對是個引起讀者強烈共鳴、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就算不是女權主義者,也會認同她對自己夢想的追求、對自由的堅持。隨著她喜悅、隨著她心碎,究竟是否背叛了上帝,舊竟是否是罪惡?這個原本分明的答案,卻也跟著模糊了起來……
 
阿蕾桑德拉讓我聯想到《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中的葛麗葉。她們對藝術皆有著敏銳的感觸,但卻無法接近那個世界。她們皆曾經接近夢想卻又感到迷惑,開啟她們視野的導師也都使她們的命運產生劇烈的變化……
 
我喜歡書中呈現出的藝術。捨棄艱深的專業術語,改由對藝術的愛好、熱情及實踐切入。作者精緻的文字,也讓書中無論是真實或是虛構的畫作被灌注了飽滿的生命力,鮮明的浮現在讀者眼前。而書中引用的包含但丁《神曲》之文字緊密的與情節結合,絕美的詮釋更凸顯經典的純淨美。
 
書名取為《維納斯的誕生》或許會令讀者以為這是本關於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的同名名畫的作品。不過,與其說這是本因「維納斯的誕生」而產生的創作,倒不如說「維納斯的誕生」在本書中轉化為一種意象,一種阿蕾桑德拉所尋求、所魂牽夢縈的意象。「維納斯的誕生」畫作在全書中從頭到尾都沒有實際現身,僅透過對話描述與想像,更凸顯出其象徵性。
 


這是篇暗藏秘密及衝突的故事。擁有超卓畫技的畫師、睿智的年老丈夫、宛如智慧女神的優雅母親、俊美而散發著魅力的哥哥……,每個人都隱藏著自己的陰暗面,但祕密終究有被揭露的一天。巧心設計的佈局搭配層出不窮的轉折,《維納斯的誕生》的情節張力絕對會牢牢抓住讀者。
 
這是篇關於熱情與激情的故事。別有居心的婚姻宛如危險的交易,矛盾複雜的情感扭曲卻有如此深摯。這讓我聯想到安萊絲(Anne Rice)同樣以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為背景的《吸血鬼阿曼德 The Vampire Armand》。令人暈眩的濃烈激情,融合色彩濃烈斑斕的藝術,對人類肉體及靈魂的探索……雖然兩篇故事的風格迥異,但其實有著相近的本質。
 
讀完阿蕾桑德拉修女留下的手稿後,所有曾經濃烈的過去種種似乎轉淡而逐漸消散褪逝,只剩下散發著清香,淡淡卻又綿長的餘韻久留心頭。
 
此書即將被改編為電影,期待能看見絕美畫面及扣人心弦的情節之完美結合。
 
 
內容簡介:
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眾星閃耀,天才雲集。波提且利創作『維納斯的誕生』,聲望如日中天;但丁的《神曲》也已付梓,天堂與地獄的寓言被每個敬虔家庭傳頌;教堂林立,雕樑畫棟,佛羅倫斯在藝術上光輝耀眼,燦爛奪目。
這是一個神性與人性拔河,聖潔與慾望對抗的時代。一個修女,身軀紋著毒蛇與男體,不平凡的身世、紛亂的家庭,和婚姻交易換來與天才畫家的愛情,但這一切,都抵不上她想看一眼『維納斯的誕生』的熱情。
暴力、祕密、背叛、熱情,是地獄的烈燄焠煉讓她通往天堂,阿蕾桑德拉必須為自己找出一條路,探索她對藝術壓抑已久的種種激情。
她或許背叛了上帝,但卻如此忠於那個色彩絢斕的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