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入廢墟 The Ruins / 史考特.史密斯 Scott Smith
小異即將出版 
 
史考特史密斯這位時常被拿來和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及湯瑪士哈里斯(Thomas Harris)兩位驚悚恐怖大師相提並論的作家,自《絕地計畫 A Simple Plan》瘋狂暢銷且電影版《絕地計劃》獲獎無數之後,睽違十二年、眾所矚目的第二本小說《禁入廢墟》終於發行。
 
恐怖大師史蒂芬金自《絕地計畫》起就大力推薦史考特史密斯。他不僅為期待已久的《禁入廢墟》在亞馬遜網路書店及《娛樂周刊》各寫了一篇熱情推薦文,還將之選為2006年最好看的十本書之一。
 
在閱讀本書前,我已經先迫不及待的看了電影版的《禁入廢墟》。還沒脫離電影帶來的震撼,又投入這本原著小說之中。
 
很難想像史考特史密斯有親自參與編劇,因為電影版和原著之間的差異實在是太多了,無論是人物設定或是情節。電影版的特效炫目,畫面震撼,帶來的是視覺上的強烈恐怖刺激。電影版固然精采,不過還是有不盡理想之處,最大的缺陷就是情節進展之前因後果交代不清,人物的性格也不夠鮮明。閱讀原作,我才對這篇故事更加了解。
 
許多書評會將《禁入廢墟》和史蒂芬金的作品作比較。因為,史蒂芬金擅長將日常生活中再平凡不過、不具威脅性的事物轉化為恐怖的形象(例如《狂犬庫丘》、《克麗斯汀》),而史考特史密斯則在《禁入廢墟》中創造出一場無止境的植物夢魘。
 
就好像書中的「所以……但是……」循環接龍遊戲一般,《禁入廢墟》全書都充斥著「早知道……就不要……」的懊悔;而史考特史密斯對待筆下人物的方式也正如同湯瑪士哈里斯的名作《人魔》(Hannibal)中的經典台詞:「我的餐桌沒有留給『憐憫』的位置」,最令讀者感到心痛的就是一個接著一個、無法逆轉的錯誤抉擇。
 
原著更勝電影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於,電影只呈現出小說中「恐懼進行三部曲」中的第一階段—血腥的恐怖。然而,在《禁入廢墟》的原作故事中,血光暗影之後,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接下來直攻「意志」之恐怖,以及最終襲擊「心理」與「人性」之恐怖。
 
史考特史密斯於書末附的訪問紀錄中提到,因為曾擔任多部電影編劇的緣故,他在創作《禁入廢墟》時會十分在意不可有片刻的冷場。而清晰的細節,使讀者彷彿也置身於炙熱荒涼的馬雅廢墟,和書中人物一同體驗漫長的心理驚恐與生理痛苦之煎熬。這讓我聯想到場景設定和本書恰巧形成鮮明對比的《極地惡靈》。除了一篇故事是在酷熱的墨西哥而另一篇則在嚴寒的北極之外,等待帶來的未知之恐懼,以及困境的不舒適求生,則都能緊密的互相嵌合。
 
電影版僅截取書中的一部分情節轉化為影像,看過電影的影迷千萬別以為已經歷完這篇故事完整的恐怖了。而且,小說中對於那令人匪夷所思的妖異藤蔓有著更多深入的描述及解釋。至於喜愛這本小說的書迷,不妨找電影版來欣賞。電影將書中的土丘改為馬雅金字塔,更顯得有氣勢。而且結局以及部分情節都和書中不同,可以互相比對看看自己比較喜愛哪一個版本。
 
《禁入廢墟》非常適合在炎熱的夏日夜晚閱讀,只不過,請務必確認家中的植物盆栽始終保持在原位!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禁入廢墟》原著小說電影DVD
附錄影片:《禁入廢墟 The Ruins》(又譯「活人祭」、「恐怖廢墟」)電影版預告片

 

內容簡介:
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第一名
《洛杉磯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
被喻為繼史蒂芬金的《鬼店》以來,最棒的美國恐怖小說!
獲得史蒂芬金親自盛讚推薦,列為「2006年最好看的十本書」之一。
 
傑夫、愛咪、艾瑞克、史黛西,大學畢業後準備來一趟最後的放縱之旅。他們到了墨西哥後,遇到了正在尋找失蹤弟弟的德國人馬提斯,正覺得假期開始枯燥乏味的四人,便決定與馬提斯一起去尋找前往偏遠的馬雅廢墟、加入考古團隊的弟弟。
不理會當地人的警告,他們進入了這片荒涼的內陸地區,遇上一連串難以解釋的奇異怪象,開始懷疑有個陰險、恐怖的「異類」圍繞在他們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