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女巫前傳Wicked—The Life and Times of the Wicked Witch of the West / 葛萊葛利.馬奎爾 Gregory Maguire
晨星出版

 

        法蘭克鮑姆(Lyman Frank Baum)的《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早已成為經典名作(被改編為音樂劇,後來音樂劇版又被搬上大螢幕成為經典電影),他又陸續寫了13本歐茲國(Oz)的故事。而在他過世後,後世續寫、仿寫、改寫的作品更是不計其數。葛萊葛利馬奎爾的這本《女巫前傳》(Wicked)(副標題個人直譯為「西方壞女巫的一生與時光」)可說是其中最具有原創性深度的獨特作品。

 

 

        台灣讀者對《女巫前傳》的認識應該多半是來自改編為百老匯音樂劇的《罪惡壞女巫》(Wicked)(台版原聲帶由福茂發行,已被視為超級難找的搶手貨)吧。顛覆經典的《綠野仙蹤》故事,華麗的舞台特效,以歌舞及改寫沖淡了原作的苦澀與黑暗,也難怪佳評如潮、極為賣座。事實上,這本原作小說無論是就深度與精采度,皆大大勝過音樂劇版。下方附上音樂劇中兩手最著名金曲「Defying Gravity」及「For Good」,由音樂劇名伶Idina MenzelKristin Chenoweth演唱。

 

  
 

 

        在閱讀這本書或者談這本書之前,一定要先讀過《綠野仙蹤》,或者看過電影版。在這邊順便推薦風雲時代出版的中譯版本,不僅完整翻譯《綠野仙蹤》,還獨家收錄了歐茲系列第四集《地底冒險》。
 
在《綠野仙蹤》裡,桃樂絲、小狗托托和房子隨著龍捲風一同降落在歐茲國。才走出房子就受到蒙奇金人的熱烈歡迎,原來她的房子(準確的說應該是伯伯與嬸嬸的)恰恰好就降落在「東方壞女巫」的身上。之後,「北方好女巫」現身,要桃樂絲穿上已經融化的壞女巫的魔法銀鞋,要她沿著黃磚道前往「翡翠城」,請求「偉大的歐茲」魔法師協助她回到堪薩斯的家。一路上她遇到了稻草人、鐵錫樵夫與膽小的獅子,同時還得提防綠色皮膚的「西方壞女巫」(The Wicked Witch of the West)的阻撓……

 

我一向特別喜歡注意反派角色。《綠野仙蹤》的「西方壞女巫」與「東方壞女巫」戲份異常的少(不過原作本來篇幅就不厚啦),死法異常的虛弱,而且我們得到的資訊也都是片面之詞。葛萊葛利馬奎爾針對西方壞女巫,突破原著的格局,延伸架構出這部近500頁的奇幻鉅著(中譯本),深度與情節設計都超越童話故事的層次,讓讀者們得以重新認識這位「西方壞女巫」。也因為這本書大為暢銷,作者還寫了續集《女巫之子》。下面附上一段擷取《綠野仙蹤》電影版中壞女巫的片段。

 

 

 

《女巫前傳》非常符合我的喜好—華麗的邪惡。《女巫前傳》絕對不會是適合給孩子們讀的幸福童話。讀到最後,讀者可能會弄不清所謂的「壞女巫」是不是真的就是邪惡的。

 

《女巫前傳》融合了顛覆童話的邪惡趣味、哈利波特式的魔法學校、架空但反應現實的奇幻世界、惡搞性的黑色幽默,當然,還有綠皮膚女巫完整的一生。在《女巫前傳》裡,我們讀到的不是邪惡勢力的誕生,而是不斷的探究邪惡的本質,以及如何一出生就背負著詛咒。我們看到懷抱夢想的艾法芭是如何的理想及愛情雙雙破滅,追求自由的女學生如何成為女巫,以及對抗「偉大的歐茲」魔法師專制帝權的她如何的被眾人誤解。《女巫前傳》讓我們得以用截然不同的視角重新閱讀童話《綠野仙蹤》,彷彿經歷了一場閱讀的成年禮。

 

《綠野仙蹤》裡我們讀到「只要沿著黃磚道走,就可以到達翡翠城」。誰又能想到「黃磚道」是魔法師帝國擴張所興建的高速道路呢?《女巫前傳》揭露了歐茲帝國的黑暗面,以及末世毀滅的預言性。《綠野仙蹤》裡許許多多的情節得到了重新詮釋,也解開了許多神祕的謎題。邪惡的西方壞女巫為何覬覦桃樂絲穿的魔鞋?魔鞋又是從何而來?膽小獅的身世為何?鐵錫樵夫在尚未成為鐵錫人前為什麼會不斷的被斧頭砍斷肢體?善良的「北方好女巫」為什麼要桃樂絲大費周章的前去晉見歐茲,卻在最後告訴她其實打從一剛抵達歐茲國就有回家的方法?壞女巫手下的飛猴又是從哪裡蹦出來的?壞女巫的身世為何?除了女巫能召喚飛猴三次的魔法帽這點沒有解釋且和《綠野仙蹤》矛盾之外,大部分的重新詮釋或解釋都能吻合《綠野仙蹤》的故事。而本書又額外埋下許多伏筆,或許會在續集《女巫之子》中解開吧。
 
桃樂絲的故事之重要橋段也都在《女巫前傳》裡再現,且變得十分搞笑。最讓我覺得有趣的是,「北方好女巫」所解釋的桃樂絲之房子降落在「東方壞女巫」身上時東方壞女巫當時正在做什麼,而且還天外飛來一筆的說「那天我穿了一件粉紅色的夢幻衣」(請對照電影版XD),「大概是衣服的作用讓他們以為我是女巫吧」。

 

最後附上一段MadTV搞笑影片,惡搞了《綠野仙蹤》電影版的結尾。值得一提的是裡面演員的扮相與口音都非常逼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