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8
步步殺機One False Move / 哈蘭.科本Harlan Coben
        維持米隆博利塔系列中譯版一貫的醜陋封面與俗氣譯名,不過這本書可是有許多大牌作家的背書,包含冷硬派大師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詩人》作者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神秘河流》作者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等等。
        此系列一向以運動為主題,此次則為籃球。一貫的模式再度展開:米隆想要成為某運動新星的經紀人,該運動選手則委託他調查案件,接下來就會牽涉入與數年前糾纏不清的謎團中……
        維持此系列的一貫水準,但也沒有顯出新的特色。讀完感覺十分普通,沒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


049
死人的生活How the Dead Live / 威爾.賽爾夫Will Self
        目前讀過最精采的諷刺/黑色幽默文學!
        這本獨特的書描寫人死後的生活,一開頭的章節就叫做『尾聲』就讓讀者印象深刻。開頭還附上死後世界的地圖插畫,非常有趣。
        看似頹廢,但作者延續『垮掉的世代』風格寫出的這本作品處處可見對生與死的哲思。辛辣諷刺的語調常常讓我發笑,而且作者創造出的這個死亡世界創意與趣味兼是獨一無二的。
         妙語如珠,典故的重新詮釋讓人拍案叫絕。在這裡,死去的嬰兒會成為『石嬰兒』纏在母親身邊,生前減重減去的脂肪、復胖回來的脂肪會化為三個自己樣貌肥大版的『小肥人』,在自己的家中宿居,終日咕噥著『又老又醜!又老又醜!』。另外還有『奴鄒』、『更死
(deader)』等等作者自創的專有名詞,至於意義是什麼就請有興趣者自行閱讀體會了。
       此書有許多關於死前安寧照護等描寫,罹癌毒舌老婦莉莉布隆為主要敘事者,因為死亡而重新看待生前及死後的生活。一讀便不忍釋手,充滿驚喜、風格絕妙的佳作!


050我,機器人I, Robot / 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科學
/科幻大師最膾炙人口的代表作,由著名的『機器人學三法則』出發,藉由短篇故事將此三大法則的各種可能的衝突矛盾做精湛的詮釋。
        同名電影《機械公敵I, Robot》只是引用此書的三法則,其實情節完全和此書無關。
        從來沒有讀過如本書一樣偏偏精采且格局越來越宏大的短篇小說集!作者也在此書中開創『機器人心理學』這門學術領域。
        艾西莫夫大師是唯一寫遍圖書館分類法所有類別作品的奇才,作者深厚的學養在這本經典鉅作中展露無遺。尤其是最後一篇,藉由超級電腦控管全球經濟運作的故事,更是讓人讚嘆作者眼界之開闊。
        這幾篇短篇故事風格各有不同,像是在〈消失無蹤〉和〈證據〉裡,艾西莫夫運用自己設定的三大法則安排故事情節的推理,大概是我目前讀過最精采的短篇科幻推理小說!
        葉李華博士流暢的翻譯以及紮實的科學背景,更增添中譯本的可看性。相關的深入書評網路上處處皆是,我這個較少接觸科幻的讀者就不必再多說什麼自己獻醜了。

051
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 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
        第一次接觸茱迪皮考特的作品,就深深被她高超的情節設計與細膩的多視角轉換筆調吸引。雖然這本書不是懸疑小說,但作者採用懸疑小說的筆法,刻意在情節的轉折點驟然切換到另一條故事線。手法太過刻意,這大概是此書唯一的小小缺憾。
        這本書探討了『運用人工生殖製造出提供兄姊組織
/器官移植之小孩』的道德、倫理、法律等多個層面,作者應該在資料收集上下了不少功夫,各種不同主張者的看法、各種的可能性幾乎都收納入這個故事中。
        在我之前修的通識課中,『醫療用複製人』的討論引起眾同學熱烈的討論。本書的主題尚不如醫療用複製人有爭議性,但就已經讓讀者深陷入情節中,難以抉擇。
        多視角的描寫讓讀者深刻體會到書中各個角色隨著身分的不同,對同樣的事情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母親『莎拉』和被製造出來作為姊姊醫療所需的『安娜』描寫由其有深度,讀者不知道該同情、厭惡還是該抱持著什麼樣的情緒來評斷她們。
        作者並沒有提供一個明確的、唯一的正確解決方式,而把這個引人深思的爭議留給讀者許許多多的思考可能性。
        結局充滿震撼性,相信可以吸引喜愛各種不同類型作品的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