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淡季 Off Season / 傑克.凱堔  Jack Ketchum
小異出版

 

自從讀了傑克凱堔的驚世作品《鄰家女孩》後,就成為這位令恐怖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也激賞不已的名家的書迷了!在這本他的處女作在台發行未刪節版中譯本前,我也早已迫不及待的將改編自他的作品之電影《孽種(Offspring)及《女獸人》(The Woman)找來欣賞,透過螢幕體驗這兩部作品非理性但卻極其原始的不安力量。

凱堔不僅是世界恐怖小說大師獎(World Horror Convention Grand Master Award)2011年得主,同時也獲得四次恐怖小說最高榮譽:布蘭姆史鐸克獎(Bram Stoker Awards),其創作功力有此可見一斑。

然而,大師的創作之路並非一開始就如此順遂。這本《淡季》在1980年首度出版便引發不少爭議,但其實那還是經過編輯要求刪改後的版本呢!本次小異發行的版本乃由如今地位和當年已不可同日而語的他重新還原之完整版翻譯而成,在書中的後記即對這段遭到修改的過程有所著墨。

《淡季》的情節發生在美國緬因州(也是史蒂芬金作品常見的故事舞台)的觀光小鎮「死河鎮」。在觀光淡季時,女編輯入住鎮裡的一幢舒適小屋,並邀請妹妹及友人來訪。豈料,卻捲入鎮上過去幾樁神秘失蹤事件的恐怖真相裡而難以脫身……

說穿了,這其實就是一部食人族驚悚小說。至於這群食人族從何而來、為何似乎懂英文卻過著原始野蠻的生活,作者則完全沒交代。不過,驚悚故事有時後就是需要這樣的神祕會更有魅力。

總算理解為何當初本書會引起如此大的爭議,以及遭編輯強勢要求刪改了。習慣文明社會之生活的我們,在潛意識裡或多或少對於神祕原始的蠻荒有種恐懼,再加上駭人聽聞的食人行為,組合出震撼力驚人的恐怖感。電影《女獸人》也是類似的取材,對人性外皮之下掩藏的醜陋獸性描繪得讓人不寒而慄。

赤裸裸的野性及毫不修飾的血腥以俐落的文字呈現,強烈的視覺畫面感幾達飽和而直接衝擊大腦。這,才叫作貨真價實的經典恐怖。

本書對「恐懼」有著極其精湛之摹寫,書中角色在面臨恐懼時的性格轉變與思考直覺更是毫無掩飾的真實。凱堔對結局的安排亦不落俗套,揪心之外又散發幾絲諷刺的氣息。

本書的續集《孽種》(Offspring,又譯「恐怖食人族」、「後代」及「後裔」)延續死河鎮的食人族事件,其改編電影連對驚悚/恐怖故事有著頗高耐受度的我都看得坐立難安,醒腦指數破表,很適合想要享受腎上腺素洗禮的恐怖迷「食用」!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傑克凱堔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改編自本書續集之電影《Offspring》預告片

 

內容簡介:
  這一切,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
  時間:九月──淡季。地點:緬因州的靜謐海邊小鎮──死河鎮。
  一名來自紐約的美麗編輯獨居在山坡上的小屋裡,等待妹妹和朋友的來訪。附近,那個嗜吃人肉的野蠻家族潛伏在陰暗的樹林裡,觀察,等待月亮升起,等待夜幕降臨……
  不消多久,五個文明世故的年輕人和一個面露疲態的鄉下老警察將會發現,人類的表象底下有多麼野蠻原始……而求生的無限意志又有多麼驚人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