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巴提斯塔的榮光(ムバチスタの栄光) / 海堂尊
巴提斯塔指的是一種心臟手術。光榮的巴提斯塔團隊以幾進夢幻的手術成功率讓眾人印象深刻,但是突然連續三次出現手術使病人死亡的事件,究竟是意外還是另有陰謀?『牢騷門診』的醫師被院長親自委託調查,為何會直接跳過醫院本身的安全控管機制?人格高尚、技巧完美的巴提斯塔主刀醫師為何會主動要求調查?由醫師寫作的醫學推理小說,然而書中並不會刻意賣弄深奧難懂的專業術語,而是反映出醫院的真實生態。不過,在這麼嚴肅的主題之下,作者安排的主角卻有如漫畫般誇張搞笑,書末登場的白鳥警探更是無厘頭的爆笑。事件背後隱藏著險惡的人性及讓人動容的真相。非常吸引人的醫學舞台推理小說。 

006
愛爾蘭薔薇 / 石持淺海
以北愛爾蘭問題為背景的『暴風雨山莊』推理故事。作者畢竟是日本人,書中的主要偵探角色是日本人富士。刻意呈現日本文化、政治的美好一面。有關愛爾蘭歷史、政治體制的一段內容我全部跳過,也不影響閱讀的順暢。篇幅頗短,感覺整個事件的張力不足,而且一下子就結束了。 

007
假面的告白、憂國 / 三島由紀夫
《假面的告白》據說是三島本人半自傳色彩的小說,對自己做了深度的精神心理分析。男同性戀者對男性肉體的沉迷、對死亡與血腥沉迷者的內心有極為生動的刻畫。書名被蔡依林抄去當歌名了。《憂國》這篇短篇小說對於切腹自殺有極為細膩的描寫,在三島由紀夫的文字呈現下,閃耀著唯美的悲壯氛圍,不免令人聯想到三島本人的切腹自殺。曾經在《死的況味》這本文學名家對死亡的描寫的合輯中讀過此篇,不過似乎對故事中的性愛描寫做了刪改。


   
008懸案終結者The Closers / 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
鮑許探長系列,首度了解美國警界的懸案部門,以及懸案調查和一般案件調查的不同。懸案調查面臨的最大考驗除了證據的遺失、相關證人的難尋等難題之外,案件相關者經過漫長時間後的心態改變也是很重要的關鍵。真實感極高。查案技巧讓人讚嘆,最後的意外性安排也絕佳。 

009
推理大師的惡夢(どんどん橋、落ちた) / 行人
第一次讀這本書是國中時候的事了,那時候讀完只覺得頭很痛。隔了這麼多年重新閱讀,才發覺到此書的絕妙之處。裡面有許多推理小說的典故,要對於推理小說接觸過一段時間的書迷讀來才知道笑點何在。

黃鈞浩 先生的絕妙翻譯讓全書的趣味再提升,讓人印象深刻的成語連發、刻意使用的文言文橋段,都讓人會心一笑。再加上
辻先生的刻意搞笑設計,讓原本以嚴肅的心態用心參與推理過程、讀到『向讀者挑戰』信時還會停下來仔細思考的讀者,讀完事件的真相解答後,恐怕會既感到惱怒又感到好笑吧。四篇短篇構成的有趣故事。 

010
愛的飢渴 / 三島由紀夫
丈夫外遇的女子,在丈夫因病過世後成為公公的情婦,後來又愛上在家裡工作的18歲少男。對愛情的飢渴,使女子的內心逐漸起了微妙的變化,隨著嫉妒之情的逐漸發酵,整個家庭的關係也開始岌岌可危……內心的混亂描寫深刻,超過臨界點後的淒涼結局也使人駭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