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盼到了2011年終的壓軸音樂盛事:海莉(Hayley Westenra)的演唱會!

不同於上次的台北演唱會是由小型樂團伴奏,本次的《新天堂樂園》演唱會搭配的是長榮交響樂團,大概是唯有交響樂團方能襯托出本次主題: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的細膩樂音吧。

莉這次除了以中文問好「你好」、台語問候台語「呷飽未」外,還說她喜歡台灣的風土民情、美食,在在顯示出她對台灣的特殊情感。另外,她在歌曲間的小談話也都能讓人感受到她的親切。

不過也許是前一晚在戶外演出有點著涼了吧,我和朋友都有感覺到這次海莉上半場及下半場剛開始唱時似乎嗓音沒有放開,但還好後來都有恢復。另外,自從聽到她的音響工程師男友Arnaud Sabard也會一同前來負責音效後就很期待跟上次一樣效果好得出奇的現場音效;但這次或許是交響樂團的大編制並非小型樂團可比擬而較難全數掌握,不若上次那般海莉一開口就讓人驚艷於每個音符的飽滿度,且弦樂的部分聲音略有悶悶不夠亮的感覺。

但這些小瑕疵都只是高期待高標準下的挑剔啦,整體而言,這仍是一場讓人無比感動的演出。

以下列出本次的演出曲目。

 

千の風になって (A Thousand Winds) 化作千風

        海莉穿著去年亮相過的橘紅鑲水鑽禮服,但在悠揚的笛聲中翩然登台。

如前述,這次的開場曲感覺聲音很柔、很淺;雖海莉的聲音穿透力未完全發揮,但管弦樂團的細膩伴奏仍將海莉的美聲烘托得空靈雅緻。

 

Scarborough Fair 史卡博羅市集

        這首我的愛曲,搭配迴盪的豎琴,實在令人難忘。海莉目前來台的三次演唱會皆有演唱此曲,看來這段應該也是海莉個人非常喜愛的旋律。

 

Profumo Di Limone 檸檬香

        顏尼歐大師《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散發著清香的經典旋律。

 

May It Be 但願

        海莉詢問歌迷有沒有看過在她家鄉紐西蘭拍攝的電影《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引發不少歌迷的迴響。這首由恩雅(Enya)譜曲演唱的首部曲主題曲海莉已經好多年沒唱了,這次聽到頓時湧現不少回憶。

        不同於專輯版,海莉演唱完後,交響樂團繼續演奏該電影配樂中的一小段旋律,激昂的管樂澎湃震撼。

 

Westside Story Overture (Instrumental) 音樂劇《西城故事》序曲

        接連著四首歌都是輕柔取向,這首輕快的交響樂團演奏曲融合了TonightSomewhere等耳熟能詳的《西城故事》旋律(也呼應海莉受邀參與該劇50周年紀念版專輯的錄製),帶來振奮的心情。

 

涙そうそう (Nada Sousou) 淚光閃閃

        海莉真的好愛在亞洲地區唱這首歌,這次唱的是英文版。在伴奏的激昂鼓聲中,海莉的歌聲雖晶瑩剔透但仍毫不費力的穿透,唱功終於施展開了。

 

Amalia Por Amor 為愛奉獻的阿瑪莉亞

        又是一首顏尼歐大師的作品。海莉在回憶起那段在義大利錄音的日子時,很直接的就說「吃義大利麵」,讓台下的歌迷都笑開了。

這首歌因需要交響樂團伴奏,故海莉先前的巡演中並沒有唱過,此次在台灣的演唱可說是世界首唱,也讓國外歌迷欽羨不已。

        不過話說回來,這首歌其實非常的異國風,當初在專輯上聽到時就覺得不是很習慣。再加上海莉使用她不熟悉的葡萄牙文演唱,感覺在詮釋此曲時還需要花很多額外的心力在發音上,而沒那麼輕鬆自在。

        (以下影片為網友側拍版)

 

Who Painted the Moon Black? 誰塗黑了月亮

        喔,真的好希望她能再新錄一次這首歌哪!當年首張國際專輯中的演唱固然甜美,但多少帶點青澀。如今的詮釋充滿著恣意的自信,以及更為圓熟的情感。

 

La Califfa 卡里法女士

        雖兩位古典跨界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凱瑟琳詹金斯(Katherine Jenkins)的詮釋珠玉在前,但海莉依然唱出了屬於自己的味道。

我想這個版本最大的特色應是保留了顏尼歐莫利克奈最原汁原味的編曲,而海莉真摯的情感演繹更是令人動容。

 

My Heart Belongs to You 我心屬於你

        這首也是感覺很久沒聽到了。這首高人氣的浪漫情歌,海莉在演唱時彷彿也在嗓子裡滴了蜂蜜,簡直甜死人不償命!

從開頭的柔美到末段的輕鬆流轉與昂揚,讓在場的觀眾聽得如癡如醉,果然博得哄堂喝采。

 

Intermission 中場休息】

 

Lord of the Dance (Instrumental) 愛爾蘭踢踏舞劇《舞王》主題曲

        這次選這首穿插演奏真是太好了。一方面這可說是膾炙人口的旋律,再者也和海莉之前發行過的居爾特民謠主題專輯以及客座來自愛爾蘭的跨界美聲天團天使女伶(Celtic Woman)的經歷頗有呼應。

        聽著聽著,感覺腦中甚至會自動響起踢踏舞鞋的節奏呢!

 

甜蜜蜜 (Sweet as Honey)

        海莉換上了在台灣剛購入的紫色禮服,在下半場一登台就帶來這首改編自印尼民謠的鄧麗君金曲,簡直讓人連驚訝都來不及啊,哈。看來海莉大概有意往鄧麗君的曲目繼續開發喔。

這首歌海莉的咬字基本上都還滿清楚的呢,不過這首歌唱起來的美聲成分就沒這麼高就是了。

(以下影片為網友側拍版)

 

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

        這首海莉已經唱過無數次的雋永歌曲,大概也不用再特別介紹了。只能說真的是百聽不厭啊。

 

Whispers in a Dream 夢裡呢喃

        自從莎拉布萊曼首度說服顏尼歐大師將其電影配樂填詞演唱為「Nella Fantasia」後,這段旋律已成為跨界美聲界的口水歌啦。海莉表示她很榮幸能為這首歌填詞為英文版。

 

I Knew I Loved You (Deborah’s Theme) 確信我愛你(黛博拉之歌)

        席琳狄翁(Celine Dion)在奧斯卡獎上獻唱此曲向顏尼歐大師致敬。海莉的版本走極簡路線,由音樂總監改編為鋼琴伴奏版;單純的樂音如緩緩傾訴,又如耳語呢喃。

        (以下影片為台南場網友側拍版)

 

Metti Una Sera A Cena 愛的輪迴

        再一首顏尼歐莫利克奈的名曲。旋律醉人,輕鬆的節奏中帶有幾分濃醇的爵士氣息。

 

Intermezzo from “Cavalleria Rusticana” (Instrumental) 歌劇《鄉間騎士》間奏曲

        這曲在古典跨界樂壇也是滿受歡迎的旋律,被多次填詞演唱,如西絲兒(Sissel)的「Sancta Maria」與莎拉布萊曼的「Attesa」。也許未來海莉也會有自己的詮釋版本。

 

月亮代表我的心 (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

        這首讓她在台灣真正大紅大紫的歌曲,三次演唱會下來的版本都略有不同。這次是獨唱版,但令人最欣喜的是,當初只在高雄世運表演時出現過的吟唱橋段終於重現!這也是到目前為止我最愛的版本。

 

I Dreamed a Dream 我曾有夢

        這首選自《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的金曲,是本次演唱會公佈部分曲目後我私心期待的曲目!有眾多音樂劇名伶和跨界歌手曾經詮釋過本曲,而當年仍是少女的海莉在羅素華生(Russell Watson)的演唱會上客座演唱的版本確實讓人驚艷,但說實在的過於清純,而缺少了那股哀戚與滄桑的感情。

        本次海莉的詮釋在我心目中可和我非常喜愛的Lea Salonga版本相比美。雖不若Lea那般有力度的唱出揉合生命歷練的情感,但海莉改由年輕女子的角度出發,演繹出從絕望到找到一線曙光的心路歷程。管弦樂團的伴奏更是相得益彰,收尾收得相當有氣勢而漂亮。

        (以下影片為台南場網友側拍版)

 

Both Sides Now 兩面看待

        海莉詢問大家是否有聽過創作才女瓊妮蜜雪兒(Joni Mitchell),這首歌曲是瓊妮的代表作之一,歌詞也頗具啟發性。

        當初在海莉的紐西蘭返鄉演唱會DVD上首次聽到此曲後就愛上了這段旋律,很喜歡這次層次豐富的吉他與管弦樂團之伴奏。

 

Wuthering Heights 咆哮山莊

        當年初聽此曲覺得旋律頗怪,沒想到後來聽了幾次下來反而愈來愈有味道。尤其上次演唱會感受到那股狂暴的震撼力後,這次也非常期待這段曲目。

        本次的詮釋除了保有那股濃烈詭譎的情緒外,也與氣勢激昂的伴奏互相抗衡。

 

Encores 安可曲】

Pokarekare Ana 河水湍湍

        每次必唱的紐西蘭毛利民謠。海莉也想到她在接下來的聖誕假期就會返鄉了,高興得在台上「耶」了一聲,哈。

開場的清唱乾淨得令人屏息,鐘琴的加入帶來冰晶般的閃耀感。不愧是使海莉揚名國際的招牌曲。

 

Silent Night 平安夜

        海莉在歡聲雷動中再度回到台上,說要為歌迷帶來一首聖誕歌曲。

        原本以為安可曲會選擇比較輕快的「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沒想到她選擇的是寧靜祥和的「Silent Night」哪。

        淡淡的管絃襯托出輕鬆滑進雲際的高音,非常讓人放鬆的一段演出。

 

Sonny 乖寶寶

        出人意料的出現了第三首安可曲,而且同樣是輕柔的曲風。

        海莉坐在鋼琴前俏皮的脫去高跟鞋,還在熱烈的掌聲後開玩笑說沒料到大家這麼喜歡聽她彈鋼琴。這首帶點淡淡哀愁的傳統民謠,搖籃曲般的為這場演唱會帶來靜謐的終章。

        (以下影片為網友側拍版)

 

 

【簽名會】

        簽名會最大的驚喜就是曾在紐西蘭返鄉演唱會中與海莉合唱的海莉之妹蘇菲(Sophie Westenra)啦!幾年沒在螢幕上看過她了,這次大家都驚覺她和姊姊真的長得好像!在等待海莉簽名的空檔,也有不少歌迷搶著要和蘇菲合照,她也和姐姐一樣親切呢!

        我想,我們應該有很高的機會明年還能欣賞到海莉來台開唱吧。就一起繼續期待吧!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海莉《新天堂樂園》專輯歷年專輯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