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5§ 美國眾神 American Gods/ 尼爾‧蓋曼Neil Gaiman
謬思出版 

  終於讀到這本尼爾蓋曼的超級經典名作了。

  尼爾蓋曼這位鬼才以深厚的功力將世界各地的神話、傳說以及童話融煮於大鍋內,再加入現代文學、公路故事以及他獨特的個人風格佐味,變成就了這本《美國眾神》。

  這種史詩式的巨構,讀起來其實一點都不沉重,反而以高度的連貫性及故事性讓我讀得欲罷不能。不過,就是因為《美國眾神》是本如此複雜的書,實在很難在這邊描述其精采之處及獨特魅力。

  《美國眾神》的故事設定就非常奇妙。因來自世界各地的住民各自從原生家鄉帶著不同的信仰來到美國,來自世界各地的眾神也因此跟著來到這個種族大熔爐之國度。然而,隨著新的神如網路神、電視神等的興起,這些「傳統」的舊神面臨了無人崇拜、逐漸喪失生命力的窘境。被逼往窮途末路的他們,紛紛轉行尋找第二春:殯葬業、特種行業、計程車司機,而被眾神視為「老千」的「眾神之父」星期三先生(應該就是中文封面畫的那位薩魯曼)則醞釀著一場和「新神」間的戰役......

  要進入《美國眾神》的世界並享受於其中,當然得要對世界各地的宗教信仰、神話、傳說及童話有一些基礎的認識(當然,譯注可以幫讀者補充一些不足)。不過,生長在亞洲文化中的我雖然從各種故事中擷取到一些「異國眾神」的形象,但閱讀的過程中多少會遇到一些障礙。幸好,即使如此,也不致影響到閱讀的樂趣。

  全書由一名叫作「影子」的男子的出獄開場。原本即將重新和愛妻展開新生活的他,卻因命運受到神秘的「星期三」先生之委託,跟隨著他展開一場全然在意料之外的「美國眾神」之旅。

  除了「影子」的主線情節外,尼爾蓋曼還穿插著看似毫無關係的美國眾生相。其實蓋曼在情節設計上下了一番巧思,主線和支線最後都華麗的收攏為一。尼爾蓋曼高妙的幽默感也發揮無遺,每位神祇如何轉化為現代的樣貌、他們的「職業專長」又適合在現代社會作什麼樣的職業,真的一再的為讀者帶來驚喜。看似平凡的文句,仔細品味起來其實珠璣雋永。

  作為一本融匯宗教與神話的奇幻故事,字裡行間也埋藏了對宗教信仰及現代價值觀的犀利評判與幽默諷刺。「影子」跟隨星期三先生的旅程(影子v. s.光)其實可視為一種「造神」的意象。

  其實,《美國眾神》的巧妙不僅在眾「神」相。尼爾蓋曼還安排了不少懸疑的橋段,在最後出現意外性的逆轉,讀起來頗有奇幻推理的味道。

  最後稍微提一下書裡出現的中華文化中之神,根據書中暗示性的描述,似乎出現不少《西遊記》中的人物耶。說起來還真是奇妙,在大大小小的神如此多的中華文化中,尼爾蓋曼怎們會特別挑選沙悟淨、孫悟空這些甚至連神仙都算不太上的角色呢。另外根據網友的討論,似乎還有「八仙過海被抓走一仙之後的『七仙』」的樣子。其實,就我們的觀點看外國人描寫我們文化中的「神」,也挺有趣的。

  另外,本書的主人翁「影子」,讓我聯想到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綠色奇蹟》中的大個頭黑人約翰‧考菲。《綠色奇蹟》的本質轉化自基督教的核心,雖然《美國眾神》並沒有將非常多的焦點聚集在基督教上,「影子」也絲毫不具神性,不過「影子」和「約翰」皆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皆有經歷承受極度苦楚以得到救贖的氣息。兩位名家切入宗教信仰的視角不同,呈現出兩篇各有其精采處的曠世名作。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尼爾蓋曼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美國眾神》改編影集預告片

 

  

內容簡介:
  影子即將出獄。窗外的天空、可愛的妻子、給他工作的好友,已經等了他三年。另一個等著他的好消息是,他可以提前兩天出獄──因為他的愛妻和好友同時車禍身亡。出獄後,他失去了一切,除了自由。
  這時,一個自稱「星期三」的灰髮男人出現,以詭異的方式,要他充當保鑣,隨之漫遊全美。幾番糾纏後,影子終於隨著星期三上路,開啟了一趟光怪陸離的眾神歷史之旅,更捲入了新神和舊神的交戰風暴中。
  數千年來,隨著世界各地移民的到來,美國這塊新大陸上,不僅有小埃及、底比斯、祕魯等地名,更充斥著隨移民而來的埃及太陽神、非洲蜘蛛神、阿拉伯火靈、愛爾蘭精靈、印度的命運女神、東歐的光明與黑暗之神......
  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祂們漸漸被移民的後代所遺忘。失去了人們的信仰和膜拜,傳統舊神的力量逐漸消退,必須以開計程車、殯葬業營生,甚至淪為妓女。取代祂們的,則是電視神、公路神、網路神、信用卡神......等新興神祇。新神奪取了人們的崇拜,支配著今日美國社會的面貌。
  新神的霸道和挑釁,逼使舊神策畫一場巨大的陰謀,而影子,一個凡人,卻成為眾神爭奪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