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
麥金堤太太之死Mrs. McGinty’s Dead/ 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清潔婦麥金提太太意外死亡,一切證據指向兇手為其房客。然而調查此案的警官認為他『沒有一般兇手的驕傲』,委託白羅重新調查。就克莉絲蒂的作品而言,這本作品個人認為沒有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也沒有特別驚人的意外性與詭計。

084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 章詒和

在這本書還沒被大陸官方列為禁書之前,就被書名吸引了我喜歡結合音樂的文學。我並沒有特別喜歡京劇,副標特別註明『寫給不看戲的人看』,豈不是非常適合我嗎。章詒和身為戲曲研究者,文中描寫的戲曲名伶各個形象鮮明,尤其喜歡搭配伶人逸事,讓褪去戲服的伶人們展露出其另一面貌。雖不太喜歡京劇唱腔,但章詒和以細膩的文字將音樂的絕妙處呈現於書頁,也讓我不禁神往。除了絕佳的音樂描寫,書中也呈現出文化大革命時期藝術文化所面臨的巨大改變。

085驅魔神探1殺手方舞Le Quadrille des Assasins/ 艾爾維.居貝爾Hervé Jubert
『驅魔神探』系列總共三部,在法國受到相當大的好評。然而中文版封面有點俗氣,而且還把毫不相關的電影《康士坦丁驅魔神探》扯進來當宣傳。本書時空背景設定在未來,在書中的時代,威尼斯、倫敦等城市已成為人工的『歷史城市』,模擬古代生活供觀光用。在那個時代,運用『原子追蹤器』可以毫無失誤的追蹤到所有犯罪的兇手。那麼,為何還有『神探』的存在?我想這是作者在設定時的一點小矛盾,為了自圓其說,書中描寫的是開膛手傑克的『星辰雙胞胎』再現倫敦(此時已成歷史城市),而偏偏歷史城市的管理/創立者不歡迎原子追蹤器,於是得動用偵探(另一個身份為女巫)採用古老的調查方法追查真凶。為了保存現場,書中描寫將凶案現場的那塊『佈景』整個拆下來保留。個人認為除了讓劇情產生矛盾的原子追蹤器之外,結合奇幻、一點點的科幻與推理的本書,仍會帶給讀者新鮮的閱讀樂趣。

086
荊棘之城Fingersmith/ 莎拉.華特絲Sarah Waters

獲得多項大獎的莎拉華特絲可以說是現代最傑出的英國女作家之一,她尤其擅長以古代為故事舞台,營造出歌德式的懸疑氛圍。很可惜台灣的出版社沒能有好的行銷,她的作品似乎沒有引起很大的迴響(她在台灣的譯作另有《輕舔絲絨》與《華麗的邪惡》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7936709 )。《荊棘之城》甫出版便大為暢銷,且改編為BBC熱門迷你影集《指匠情挑》。《荊棘之城》承襲狄更斯的筆調,書中以竊賊之家作為開場,宛如狄更斯名作《孤雛淚》。『紳士』為了取得千金小姐的金錢,計畫將小竊賊『蘇』以貼身侍女的身分送進荊棘山莊,以協助邪惡計畫的進行。然而,計畫卻逐漸變色,蘇發現自己似乎深陷入巨大的蜘蛛網中……神祕詭譎的氣氛極為引人,讓人忘記書的厚度,以及漫長的鋪陳。意外性的逆轉接連出現,看似鋪陳的情節竟暗藏伏筆。隨著隱藏的事實接連的被揭露,暴露出的是愈來愈駭人的真實黑暗。筆調細膩,佈局精妙,絕對推薦!


087六宅一生(ララピポ) / 奧田英朗
     
奧田英朗最著名的作品應該是獲得直木賞的變態怪醫伊良部系列
(《持續勃起》與《尖端恐懼》),之前偶然發現漫畫版便看完了。雖然有某種黑色幽默趣味,但其實略帶低級與無厘頭。《六宅一生》出乎意料的讓我改變了對他的觀點。雖然翻到封底會看到『一個城市六個砲友』這種宣傳詞(可以想見內容含有許多性愛相關元素),但這本書無論是佈局、情節安排或意外性,接稱得上是水準之作。書中描寫六名市井小民為了生存所做的奮鬥,進一步貼近社會的黑暗面。性愛的歡愉在書中以多種樣貌呈現,然而狂喜過後留下的卻是空虛的性靈……六篇故事或荒謬、或絕望、或宛如新生代來希望,皆有其獨特的主題。而最讓人讚嘆的是,讀到最末各篇的人物彼此有了某種關聯,各個短篇互相交錯,讓全書整體有了更深的對比意義。雖然以黑暗為題材,但讀起來會令人吃驚的輕鬆,在引人發笑的橋段更能讓人抒發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