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一個漢尼拔萊克特迷,卻始終沒有進過電影院看過電影版實在說不過去(我開始接觸此系列時,《紅龍》電影已經下檔一段時間了……)。雖然並沒有特別喜歡《人魔崛起》(Hannibal Rising)原著小說,但依舊要支持原作者湯瑪士哈里斯(Thomas Harris)親自編寫劇本的電影版。

 

 

        湯瑪士哈里斯其實是先寫電影劇本後才寫小說的,因此可以看到電影及小說間仍有許多改編/更動的地方。
 
        《人魔崛起》原著小說出乎意料的輕薄,雖然比起經典的「人魔三部曲」:《沉默的羔羊》、《人魔》、《紅龍》來得遜色,但此系列最大的特色—極度冷靜、充滿智慧與優雅品味的食人魔漢尼拔萊克特,以及風格特殊的對話,仍舊沒有缺少。電影版的對話不如小說精彩(或許是因為小說的對話是經過後來的修改的),這是電影版的缺憾。雖然原著篇幅已經頗少,但電影仍做了極多的刪減。光是開場的萊克特童年戲份,就被戰爭場面佔去許多。這樣的安排也許是要呈現出浩大的場面,且我在BBS上已看到幾位影迷特別喜愛這段戰爭場面,但個人不是很喜歡看千篇一律的戰車、戰機、爆炸。書中萊客特的老師對萊克特有許多影響,電影卻連提都沒有提到有位老師的存在。 
 
        紫夫人(電影譯為『村崎夫人』)雖然是為了順應歐美近期的日本文化風而加入的角色,但在小說中仍是位形象鮮明、對劇情發展頗有關鍵影響力的重要角色,在電影中雖然也是女主角,但戲份大幅刪減。小說中紫夫人對漢尼拔的品味養成影響甚鉅,其夫羅伯萊克特也引導漢尼拔進入繪畫的世界釋放感情。但電影的版本卻只草草帶過一段插花場景,羅伯萊克特則被設定為早已死亡。而且電影還加入紫夫人教導漢尼拔劍道的情節。我覺得這一段電影沒有呈現出紫夫人的藝術/生活品味以及對萊克特的影響,是非常可惜的。

 

        另外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不同,像是孤兒院的情節、第一次殺人的情節等等。整體來說,我仍舊喜愛小說勝過電影。
 
        然而,電影版也有其精采之處。
 
        電影男主角確定由法國年輕俊美演員加斯帕德尤利爾(Gaspard Ulliel)扮演時,全球萊克特迷莫不擔心他的演技無法和已成為漢尼拔萊克特之代名詞的安東尼霍普金斯相比較。然而電影上映後,卻是一片好評。除了許多網友盛讚他俊美的外表外(《人魔》小說中曾提到萊克特是位『會令女人花枝亂顫』的那種男人),加斯帕德以尚稱新手的經驗確實權釋出霍普金斯扮演萊克特的神韻。加斯帕德自己說他將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三部萊克特電影看了無數次,尤其是《沉默的羔羊》。個人認為他在片中的語調、肢體動作的表現確實令人讚嘆!不過,也有許多人提到他左頰上類似酒窩的神祕凹陷會令人在觀看電影時不斷的分心XD。

 

        鞏俐在《人魔崛起》中的表現也很精采。她向來就適合演神秘中略帶邪氣的角色,紫夫人由她來詮釋再適合不過了。敢愛敢恨,或優雅、或性感、或純真、或黑暗、或神秘、或絕望淒苦,各種情緒與氣質皆表現得十分有感染力。可惜電影刪去了許多可以讓她更加發揮的部份。(說到這裡又不得不提,電影版紫夫人最後的結局和小說只差了一小段,但是那一小段就影響結局的整體氣氛許多了!)
 
        電影的中後段是開始血腥的部份,幾場極為重要的謀殺場景電影的呈現和小說同樣精彩,尤其是在醫學院中的那場戲。在電影院中最能感受到其他觀眾的情緒,演到醫學院的情節時,可以聽見身旁觀眾呼吸聲開始沉重,許多人也調整姿勢正襟危坐。當然小說還是和電影略有不同,電影將這段戲的末尾做了修改,而減損了些許的情緒張力。不過,這一段電影版獨具巧思的加入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橋段,這首曲子對於萊克特迷人言想必有著獨特的意味。雖然電影選的演奏版本比較差就是了。(提示:《沉默的羔羊》在監獄中的高潮戲,無論是小說或是電影背景音樂皆是「郭德堡變奏曲」。《人魔》小說中萊克特在古琴上演奏郭德堡變奏曲,電影的開場音樂及中間的彈琴橋段也都是郭德堡變奏曲!漢尼拔萊克特喜愛巴哈的音樂,其中又以此曲為最愛。)
 
        電影中埋藏著幾個小細節作為伏筆,但是暗示得不夠明顯,可能會使觀眾看不懂。因此,還是建議先閱讀完小說後再看電影版,才能更深入的進入故事情境中。
 
        至於結局,無論是小說版或者電影版我都沒有很喜歡。不過兩者也都各有特色。小說版的結局和《沉默的羔羊》小說結局有些許的呼應,電影版的結局雖然倉卒,但神來一筆的兒歌(這首歌在全劇情節中有著頗為重要的地位)確令人印象極深。
 
        整理一下目前對人魔—漢尼拔萊克特四部作品的評價。小說:《人魔》>《沉默的羔羊》>《人魔崛起》>《紅色龍》。電影:《沉默的羔羊》>《紅龍》>《人魔崛起》≧《人魔》。 
 
附錄影片:《人魔崛起》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