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殺人十角館 / 行人 ~ 向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名作《一個都不留(又名十個小黑人、童謠凶殺案)》致敬的作品,開創『新本格』派別的名作,以大學推理社團為主要角色。個人還是覺得無論是懸疑性、情節安排佈局、節奏掌握、解謎技巧、意外性而言,還是克莉絲蒂天后最佳。 

277Mystery Vol.2 /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傑佛瑞狄佛Jeffery Deaver 南道爾 等 ~ 福爾摩斯誕生120周年專輯。史帝芬金所作的福爾摩斯贗作『醫生探案記』其實就是收錄在短篇集《惡夢工廠》中的『醫生的案子』,不過隔了這麼多年後重新閱讀還是別有一番樂趣。柯南道爾的『失蹤的特別列車』不是福爾摩斯系列,謎題十分吸引人,但是謎底有點太普通。 

 
278箭屋 The House of the Arrow / A. E. W. 梅遜 A. E. W. Mason ~ 勒索信、豪宅、年輕美麗的遺產繼承人、寶物與毒藥……非常典型的黃金古典時期作品。范達因推薦(雖然我沒有很喜歡他的作品),詹宏志評為『可以真正體會古典推理小說黃金時期說故事魅力的代表作品』。雖然評價如此高讓我興起閱讀念頭,不過讀到真相逐漸揭示時,卻赫然發現違反范達因『推理小說守則』的情節,讓我有點無言。不過扣除此點,其餘的謎題也是十分迷人的。

   

279魔鬼的羽毛 The Devil’s Feather / 米涅.渥特絲Minette Walters ~ 我頗喜愛的米涅渥特絲最新作品(其實原著2005年出版),在這本作品中,一路追隨閱讀她的作品的書迷會發覺出現了微妙的筆法轉變。米涅向來的特色像是新聞簡報、電子郵件等一項都不缺,不過在佈局以及節奏上都有了顯著的不同。越後面張力越強,結尾最後一句話的曖昧不明讓人留下極大的想像空間。女記者揭發非洲婦女姦殺案的真相,不過沒有受到重視。和兇手接觸造成了頗為不堪的後果。對於創傷心理、恐慌症/焦慮症的描寫極為生動,不過後來卻出現驚人的心境轉變,就像導讀說的,書中的『大魔頭』現身後,暴力情節反而不同以往的宛如解除睡美人詛咒封印的王子之吻,讓書中的情節瞬間『活了過來』。其中的妙處不能透露太多,還是各位親自閱讀體會吧。米涅渥特絲真的才華洋溢,讓人期待她接下來的新作品有什麼樣的新轉變。 

280下妻物語()Yankee、羅莉塔、殺人事件 (下妻物語[] ヤンキちゃんとロリタちゃんと殺人事件) / 嶽本野薔薇 ~ 風格獨特,羅莉塔女高中生與暴走族少女的奇妙組合,每說幾句話就會連帶爆笑的吐槽。對話充滿或無厘頭或突然湧現智慧的詭異樂趣,書中的人物所作所為也都很有笑點。然而這麼歡樂的作品中卻沒藏著一樁不帶血腥味的謀殺謎題。書中大爆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某部名作的雷(說出書名就爆雷啦!),可以看出明顯的致敬意味。雖然看到克莉絲蒂書名出現後推理迷就會知道本書的謎底,不過解謎的那一幕大概是史無前例的有趣。真的是太神奇了。
 
281這一夜誰能安睡 (今夜は眠れない) / 宮部美幸 ~ 宮部美幸以細膩的筆調描寫少年家中的遽變。看似和樂的家庭隱藏著外遇的危機,和母親多年前有過謎樣接觸的男子聲稱為了報恩,將巨額遺產贈送給她,更引起驚濤駭浪。少年偵探的調查與推理合情合理(不會僭越警方的職權或者超越年齡的能力),雖然呈現出社會的黑暗殘酷面,不過宮部美幸以少年為主題的推理小說向來會保留所謂『一盞指引黑暗的希望之明燈』(印象中是書末附的解說中的句子),解開謎題後反而會帶來溫馨的感受。典型的宮部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