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動學的課程提到了有趣的『Codman’s Paradox(前字是學者名,後字是謎題的意思)。這個謎題讓Codman困擾了許久,臨終之前交代學生要解開,然而也困惑了後世的醫學界許久。現在的肌動學已經可以解釋,不過老師刻意賣了關子。 

  大家可以跟著來玩玩看。使用肌動學術語雖然簡潔,但是大家應該不容易懂。所以這邊使用淺顯的口語描述。

  首先,右手自然下垂,手心向前(pronation)
 
  接下來,假想一個穿過人體對稱軸、可以將人剖為左右兩半的平面(saggital plane)。在此平面上,保持手臂和手肘成一直線將整隻手舉高,直到整隻手舉到最高且和軀幹平行(flexion of shoulder joint on the saggital plane)。此時手心向前。 

  然後,假想一個可以將人剖成前後兩半的平面(frontal plane),在此平面上保持手臂和手肘成一直線,下移到成自然下垂狀態(也就是一開始的位置)(adduction on the frontal plane)

  有沒有發現,一開始動作時是手背向前,但是雖然從頭到尾我們都沒有翻轉過手心和手背,結束時卻是手心向前(supination)呢?

 

真是個有意思的難解謎題,回家後還重複玩了幾次。希望老師之後能讓我們豁然開朗,再來和大家分享。

 

      

        解頗學講到了女性生殖系統(下週是男性)。教授真是可愛,雖然講課還是一樣生動流利,但是很明顯的讓人感受到害羞之情。

 

        純粹就醫學的角度探討性,並不會讓人產生羞恥/齷齪/色情的感覺。老師也澄清許多關於此方面的迷思,也補充了關於各式各樣男校學生總是會討論的話題的正確知識。原本以為高中讀三類組,性這個議題該學的生物課應該也敎得差不多了,沒想到還是發現自己先前的想法需要改正,而且還有許多知識等待學習。

 

        看到平時會打瞌睡的人到最後全都醒來而且精神貫注,感覺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