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7繁花將盡 All the Flowers Are Dying / 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 ~ 有戀童癖的男人是否真的就是犯下多起少年少女謀殺的殺人魔?在被處以死刑的前夕,犯罪學者獨自前往監獄訪談又是懷著什麼樣的居心?馬修史卡德被委託的案子又和這些事件有何關係呢?情節流暢,對社會與性的觀察入微,終於有一本我真正讀得懂也還算喜歡的馬修史卡德系列了。

 

268★四的法則 The Rule of Four / 伊恩.柯德威Ian Caldwell & 達斯汀.湯瑪遜Dustin Thomason ~ 宣傳文案標榜融合《達文西密碼》與《玫瑰的名字》(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chives/1174929.html ),最近出版類似性質的書籍似乎都會被冠上類似的稱號。從真實存在的文藝復興時代玄祕難解的奇書《尋愛綺夢》虛構出隱藏著秘密的暗號。確實,本書解碼過程有如《達文西密碼》,被耗隱藏的真相和《玫瑰的名字》有著某種程度的呼應。然而,《玫瑰的名字》無論是在純文學界、社會學界(沒錯,我的社學老師將此書列為『文化』主題的延伸閱讀)、記號語言學界、推理小說界都有極為經典的地位,《四的法則》真的很難和《玫瑰的名字》相提並論。《四的法則》好看之處其實不在推理(暗號內容只能看作者怎麼說,作者和讀者的關係不是對等的。至於誰是真兇,一路讀來並不難猜),而是幾位人物的個性刻畫(《達文西密碼》雖然在情節緊湊上勝過《四》,但是在人物深度上就不足了)。另外,書中對於普林斯頓大學的校園生活也有生動的敘述,尚讀者似乎也進入到這馳名全球的學府。不過,書中描寫的普大社團活動似乎和台灣(至少就台大)大不同,感覺參加個社團還要這麼嚴格的資格篩選、經營社團還要這麼心機的權力運作,感覺真是辛苦。不過我們社團如果能像他們一樣能擁有專屬的房子作為社辦,那就真的是太夢幻了。

 

269奇職怪業俱樂部 The Club of Queer Trades / 吉爾伯特.基思.卻斯特頓G. K. Chesterton ~ 以布朗神父系列心理推理著名的卻斯特頓以這本嘲諷推理小說的處女作揚名推理界。卻斯特頓在寫推理小說前,在神學、文學方面都有極高的成就。《奇職怪業俱樂部》的謎題沒有謀殺,毫不恐怖,而是帶著日常之謎的趣味。雖然有幾篇的解答讓我覺得很無言,不過整體來說這本書的娛樂性還挺不錯的。加入奇職怪業俱樂部的條件是要首創全新的職業(不可從既有的職業修改調整而成),而且能靠該種職業賺錢生活。這樣的設定還挺有趣的。書中出現的幾種新職業也令人印象深刻。

 

270世界以密室為本 (世界は密室でできていゐ) / 舞城王太郎 ~ 這本書實在是太妙了,不僅每一章都有作者本人所繪的有趣漫畫,以少年語氣敘述的語調也很獨特(像是標點符號會少了很多),還有許許多多或低級或神來一筆的幽默。主角的鄰居朋友『魯巴巴』是少年神探,其姐姐幾年前神秘的墜樓身亡。既然書名取得如此華麗,書中當然有許許多多的密室詭計。不過這本書是輕小說,詭計的本身設計和破解真相都和傳統的特色大不同。像是其中一樁密室命案中所死的男女們被排列成四格漫畫……非常有趣的一本小書。

     

271索命賠償 Indemnity Only / 莎拉.派瑞斯基Sara Paretsky ~ 冷硬派女私家偵探,個性十足。作者筆調細膩,讓主角VI的個性活躍於紙上。

 

272一丘之貉 Birds of a Feather / 賈桂琳.溫絲皮爾Jaqueline Winspear ~ 也是一位女性私家偵探。宣傳文案標榜作者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接班人』(嘖,為何女性英國推理作家都會被關上這個稱號……)。這個偵探的設定有點詭異。她似乎有練氣功還是之類的,書中常常出現她『運氣』、『感應到「氣」的變化』、在凶案現場『運氣感應這地方的「氣」』之類的,雖然還不至於到超現實的地步,也不是推理的主要依據,不過我就是不太喜歡這種安排。男助手的設定感覺有點詭異。作者以現代人的身分書寫戰爭時代背景的故事,讓讀者體會那個時代的創傷。英文書名出自英文諺語『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中譯就是『一丘之貉』。不過其實裡面出現的『feather』在書中也有關鍵的地位,這大概就是封面上出現羽毛的原因吧。不過那段關於羽毛的故事我實在無法理解人物的心理,也許是無法體會那個時代的氣氛吧。

 

273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 / 村上春樹 & 河合隼雄 ~ 文學大師與臨床心理權威的智慧對談,篇幅短小,不過激盪出的火花十分精采。感想很難言述,就直接偷懶略過了。

 

274幻想黑洞 Great Fantasy: Short Short Stories / 以撒.阿西莫夫(艾希莫夫)Isaac Asimov  ~ 艾希莫夫在科學界的成就極為傑出,同時也是科幻小說界的大師。這本由他編選的極短篇fantasy(一般譯為『奇幻』,不過一者譯為『幻想』似乎更貼近故事內容)故事集,有科幻、有奇幻、有恐怖,有荒謬、有諷刺、有神話/典故、有隱喻……薄薄的一本書搜羅了50多篇的極短篇故事。《解剖課》的人骨奇想、《禁錮》的顛覆《哈姆萊特》、《胡立根酒吧之咒》的無厘頭趣味、《餵食時間》的精神科醫師與『病患』恐怖結尾、《最後的說法》的顛覆聖經亞當夏娃故事、《回到開始之前》的現代桃花源故事、《送給別人》的史蒂芬金式童年夢魘成真、《痛打他》的異常心理與駭人結尾、《成為重要人物的重要性》中比電影《楚門的世界》更深入的描述……各種種類的故事讓人大呼過癮,而且從沒有明說的故事中讀到某段自己知道的典故,會更有意思。

 

 

275天譴者的女王 The Queen of the Damned / .萊絲Anne Rice ~ 以《夜訪吸血鬼》為首集的代表作《吸血鬼紀事The Vampire Chronicle》一集緊扣一集。這部《天譴者的女王》被改編為評價極差的電影《魔咒女王》。《天》的背景來到現代,加入了華麗的古埃及傳奇(以及吸血鬼的根源)。幾位中心人物的感情與情緒更加鮮明,不愧是『社會恐怖』類型小說的天后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