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肅清之門 (そして肅清の扉) / 黑武洋 ~ 號稱超越《大逃殺》、《索多瑪120天》,不過個人認為《大逃殺》還是比較好看。備受欺負的放牛班女教師在畢業前夕挾持全班做人質,狠手殺人,還自備了多種武器與設備……篇幅略短,顯得深度不足。而且刻意營造出控訴社會的氣氛,結局有點奇怪。

 

260CSI犯罪現場:罪惡城市 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 Sin City / 麥斯.艾倫.柯林斯Max Allan Collins ~ 同名影集的小說版。雖然小說版讀起來的感覺不如影集的緊湊,就推理小說的標準而言也不會特別精彩,然而讀起來仍然興味十足。而這主要是因為劇中的主要嫌犯職業設定是物理治療師,讓我覺得很有親切感。而且這個職業在案情關鍵中也有一定的作用,感覺很有趣。不過不要以為學過解剖學的人都像書中描述的那樣喲!

 

261絕命殺機 No Second Chance / 哈蘭.科本Harlan Coben ~ 一開場就吸引了讀者的注意,原本幫病患開刀的整形醫生角色替換成在病床上剛從昏迷中清醒的病人。主角遭到槍擊,清醒後得知妻子死亡,女兒失蹤,自己則被警方視為頭號嫌犯。越是調查下去,自己越是被懷疑。最後,轉而向前女友(FBI幹員)求助……哈蘭柯本對於懸疑氣氛的營造向來拿手,這本書也不例外。結局的安排緊扣前面不留痕跡埋下的伏筆。

262第二死罪 The Second Deadly Sin / 勞倫斯.山德斯Lawrence Sanders ~ 此次的主題是『貪婪』。艾德華警長退休,但仍參與天才畫家的命案。雖然不像《第一死罪》那樣對於犯罪者的心理有深刻的描寫,不過《第二死罪》中有大量的警長與妻子(《第一死罪》中結緣認識)有大量的調情閃光情節。

       

263魔鬼不能拯救世界 Il Diavolo Non Può Salvare Il Mondo / 阿爾貝托.莫拉維亞Alberto Moravia ~ 短篇集,對於各式各樣的異常心理有極為精采的描寫。《魔鬼不能拯救世界》以魔鬼為第一人稱,描寫想盡辦法誘惑傑出學者和自己簽下合約後的故事。該位學者對於擁有小女孩特徵之性器的女性著迷。《不可知的上帝》描寫女護士在醫院的特殊氣氛下,刻意觸摸男病患下體的故事,結局出乎意料又帶有荒謬諷刺的黑色幽默。

 

264聽風的歌 (風の歌を聽け) / 村上春樹 ~ 似乎是村上春樹的出道作品?雖然覺得好看,但是卻說不出哪裡好看。功力不足,看不出此書想表達的主題。那就這樣略過好了。

 

265深夜小狗神秘習題 The Curious Case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 / 馬克.海登Mark Haddon ~ 自閉症少年第一人稱描寫隔壁家的小狗被殺死後追查真相的故事。一開始以為是『日常之謎』類型的推理小說,而且後來還出現討論福爾摩斯的橋段(將《巴斯克維爾的獵犬》用短短幾頁講完,包含謎底)。不過後來就越來越沒有推理的感覺了。雖然用第一人稱的手法讓人可以對於自閉症(現在較正式的名稱是『綜合發展障礙』)患者的想法又更深入的了解(大一時還列入職能治療導論的期末考題),不過此書的描寫其時帶有偏負面的偏見,而且略有誇大。結尾整個虛掉了。不過看在前半部很精采的份上,還是原諒這本暢銷書吧。

 

266無名指的標本 (藥指の標本) / 小川洋子 ~ 同名短篇被改編為法國電影《無名指》,此書收錄另一短篇《六角形的小屋》。此書的風格有點類似村上春樹的略超現實筆法,又充滿詩意。《無名指的標本》敘述神奇的標本室,幫委託人製作封存回憶的標本。(像是遭逢火災的少女回到已成廢墟的家發現長出菌菇,後來帶著菌菇來製作標本)。這篇故事似乎刻意不把結局講明(或者我沒看出來),不過感覺上有點恐怖,似乎是包裝在詩意語言下的驚悚故事(或者說,結局全憑讀者自由想像,而我很自然的就朝這個方向想了)。好希望能和讀過此書的人討論結局……《六角形的小屋》就更加超現實了。女子在游泳池遇到老女人,竟然被她散發的謎樣力量吸引,偶然發現了『傾吐小屋』—內有六角柱的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