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我不是連續殺人魔 I Am Not a Serial Killer / 丹.威爾斯 Dan Wells
時周出版


 

《我不是連續殺人魔》這種神奇的書名,在第一時間並沒有特別的引起我的閱讀欲,也一直給我一種「此地無銀三百兩」之感。不過後來看到幾篇挺不錯的評論,再加上書腰上引用的一句「如果你是影集《夢魘殺魔》(Dexter)的粉絲,一定會喜歡這本書」書評直接命中我的關鍵字,於是乎終於找來讀了。沒想到,這本不到三百頁的小書,竟然帶來如此多的閱讀樂趣。

本書的主角是一名剛進入高中的青少年約翰,他從小就有著「異於常人」的愛好,喜歡研究歷史上著名的殺人魔。再加上家裡經營葬儀社,協助處理屍體也是他的興趣。光看到這樣的人物設定,可能就已經嚇跑一票的讀者了吧。

不過本書的書名真的沒有騙人喲,約翰始終對自己的狀況很有自覺,立下了許多規定約束自己,努力讓自己的黑暗衝動受到妥善的控制,也花了很多心力維持著正常生活。讀著讀著,讀者也會發現本書確實與《德克斯特:夢魘殺魔》(影集《夢魘殺魔》原著)有著不少的呼應:德克斯特是血跡鑑識人員,熟悉犯罪蒐證,而約翰的家族企業是葬儀社,對屍體的防腐處理及解剖也是得心應手。兩人都是亦正亦邪的微妙角色,雖然和芸芸眾生間有著某種抽離感,但他們也都很「用力」的扮演者一般人,不想讓自己顯得突兀。約翰在定期接受心理治療時,冷靜的分析自己的橋段,想必讓讀者留下極深的印象。

本書的前半段就營造出非常好的情節張力,讀者一方面被約翰的心理衝突矛盾吸引,一方面又對鎮上發生的連續殺人案感到無比好奇。而到了書的中段,突然加入了些微的超自然元素,風格由驚悚小說(thriller)轉變為恐怖小說(horror fiction)。《我不是連續殺人魔》最精彩的地方,正是終日沉浸於殺人魔研究的約翰對所住的鎮上連續犯案的神祕殺人魔所作的犯罪心理側寫。雖在過去讀過不少犯罪/驚悚類型故事,這樣特殊的描寫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讀到!另外,本書拋出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核心主題,也就是「有兇性的少年」與「有人性的惡魔」的對決。

全書節奏緊湊,場景的轉換調度也非常流暢。毫無冷場的懸疑情節與不著痕跡埋藏的高明伏筆,皆讓人忍不住想一口氣讀完。除了細膩的人物內心之摹寫外,書中還融合了各種濃烈的情緒;舉書中的母子關係及醫病關係為兩個例子,母親從排斥、厭惡、恐懼到接納的心路歷程,以及心理治療師憂慮與關懷並俱的複雜心境,全都強烈的撼動讀者的心。特別的題材加上精緻的架構與細密流暢優的文筆,造就了這篇獨一無二又令人難忘的精彩故事。

《我不是連續殺人魔》原書在2009年出版後引發了不少好評,也讓讀者非常期待能讀到約翰的後續故事。事實上,作者於2010年已出版了續集《Mr. Mosnter》,且預定於2011年推出《I Don't Want To Kill You》。在此推薦給有興趣的讀者,別被《我不是連續殺人魔》的書名嚇退了,大家一同支持,讓出版社有信心再引進本系列的後續作品!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內容簡介:
  連續殺人命案出現在約翰居住的小鎮上。每個受害者的屍體,都會遺失一樣器官,例如腎臟、肺臟、手臂,同時多了一灘來源不明的黑色有機液體。
  殺人魔為什麼每次取走不同的臟器或四肢?是收藏,還是別有目的?他如何挑選受害人?什麼兇器可以讓屍體這麼不忍卒賭?那灘黑色物質究竟是什麼?
  病態沈迷於連續殺人魔事蹟的約翰,從小就自覺不同於周遭所有人。他生活中的唯一樂趣,來自在母親和阿姨共同經營的葬儀社幫忙,例如解剖屍體。因為害怕自己真的精神變態,他發明了一套規則模仿普通人的行徑,但他的正常「面具」因為鎮上出現連續殺人魔而逐漸崩解……
  從著迷到意外發現殺人魔的真面目,約翰驚覺自己心中的野獸已然甦醒,掙扎著破牆而出……他無法再逃避自己的黑暗面,只能運用自身的黑暗力量來和惡魔對抗,以血還血。只是,連他自己也不知道,一旦嚐過殺戮的快感,他是否還能再回到原來的世界?抑或會就此沈淪,終於成為人類社會群起討伐的連續殺人魔……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