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職治技術學的主題是園藝。

 

        一開始聽到要進行這個活動,心中充滿疑惑。又不是在讀園藝系,到底活動會怎麼進行呢?

 

後來在活動結束後,老師的講解讓我了解到園藝活動只是一種治療的媒介,技術本身並不是OT最看重的地方。其實OT只是利用這個觀念來設計活動,園藝活動只是OT非常小的一部分。OT重視的是如何評估個案的各種能力,依照其情況設計出適合的活動,且使個案在參與該活動的過程中獲得治療效果。在國外,甚至有專門的園藝治療師之專業。

園藝活動經常運用在小兒、生理與精神之三大職治領域。對某些手部過於敏感以致影響動作之小兒或生理個案,可以藉由手部和土壤接觸的過程達到去敏感的功效。盆栽完成後之後續照顧也是學習培養負責任、照顧生命的方式。

        只見教室桌上擺著負責的同學從花市採購辛苦運送到系館的各種植株,而且都已經種在小盆子裡了。疑惑又更深了。都已經種在盆子裡了,那我們還要做什麼呢?

 

        原來是要做組合盆栽,趕緊先把中意的植株放進自己的勢力範圍。

 

        後來發現其實活動設計得挺不錯的。只使用最基本的園藝技巧就能製作出組合盆栽,而且學到的東西還挺實用的。只不過,要寫活動分析報告很辛苦就是了。

 

        原本預設每個人使用三種植株,不過後來發現分配給我們這組的植株很難搭配,而且三種植物種在一起十分花俏也過於擁擠,就選用兩種植物—綠中泛著螢光藍的藍草與花型類似縮小版蘭花的紫鳳凰。

 

        首先將植株脫盆,用手從底部中央開始將土去除。由於根部脆弱又互將纏結,是頗有難度的步驟。一次將一種植株種進底盤中,在此之前要先在該部分底盤鋪上發泡礫石,然後將根部盡量鋪散,鋪土後才能穩固。完成後還要進行『逼盆』—將土壓實且擠出多餘水分。

 

        其實,完成成品後還挺有成就感的。只是很擔心會不會過幾天就枯死……

 

        看到材料中的白網草,喚醒了多年前的詭異回憶。當時在花市看到這種植物覺得葉片非常美麗,買了一小盆回家種。沒想到這種植物會瘋狂的竄生,種沒多久濃密的葉片已經爆出原本的小盆栽。

 

        將它移植種到大花盆內,過沒多久,整盆都長滿了,而且葉片變得巨大,再度竄出盆子。

 

        不過,它雖然長得快,但死去也是很容易的。因為看它生命力這麼旺盛,就沒有花很多心思去照顧。豈料等到注意到時,整叢的濃密葉片已全數枯死。

 

        因為這樣的經驗,一開始看到材料中有白網草時立刻敬而遠之。後來還一再『恐嚇』使用的同學要多留一點空位給白網草,看到它稍有擴展竄生的跡象就要立刻修剪,以免最後整個組合盆栽都被包覆在白網草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