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8 蘇西的世界 The Lovely Bones / 艾莉絲希柏德 Alice Sebold
時報出版

原英文書名「可愛的骨頭」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其實這就暗示了這本書的與眾不同。

主角蘇西是位少女,被戀童癖鄰居殘忍殺害後在天堂訴說著自己的故事,並觀看著原本自己身邊的人在凡間的生活。

這樣奇特的題材,直覺上就會認為它應該會被寫成一篇驚悚故事或是推理小說。然而,艾利絲希柏德卻以最出乎意料的方式來呈現這篇故事。是的,別懷疑,文案上寫的「療癒小說」確實貼切。圍繞著死亡打轉的故事,奇妙的在最終散發出生命的希望與光明。

《蘇西的世界》的一開場,作者就明瞭乾脆的交代了整起姦殺案的始末(而特別令人注意的是,作者本人也是性犯罪的受害者,但她將傷痛轉化為力量,寫出處女作──她的自傳)。看起來,接下來就應該是描寫蘇西在天堂上發揮力量,給予親友線索,最終制裁罪大惡極的兇手。沒想到,蘇西在天堂其實是對凡間的種種無力做出任何介入的。

捨棄了這個非常容易發揮的故事走向,希柏德依舊發揮出非凡的創作力,寫出一篇精采而又富含深意的故事。

維持著少女的身形,蘇西看著父母衰老而婚姻變味,看著同儕逐漸成熟茁壯並享受著自己渴望卻又得不到的愛情,看著兇手繼續逍遙法外持續犯罪。全篇的敘事語調是緬懷的、懊悔的、哀愁的,甚至失望的。然而,在這樣灰黯而冷色的基調中,絕妙的轉折正悄悄的成形。生者雖有無法甩脫的、關於蘇西死亡所帶來之陰影的記憶,但是生命畢竟會繼續下去,正如西洋文化中很常見的「life goes on」。《小王子》中雋永的「時間是最好的治療師」,其實更深層來看,正是人類可能無比脆弱但又總是潛伏在靈魂中的調適力(adaptability)。人與人間的關係隨著時間而維妙的發酵,情感的牽絆終會扮演起關鍵性的角色。

我最欣賞本書的地方在於,雖談及生死與天堂人間,但不會染上過重的宗教成份。探討情緒與愛欲,但掌控得不慍不火,既無距離感亦不濫情。由死亡中冉冉飄昇出的生之希望,使人窺見人性的柔韌面。

雖早早就售出電影版權,但在經過這麼多年,電影版才終於要在最近正式上映。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如此單純卻又蘊藏層次的故事很難改編為劇本,還是電影特效技術需要發展到一個程度才能呈現出陰陽界間的曖昧游離地帶。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部電影已引發無數書迷與影迷的無比期待。

下面附上電影版預告片。

 

 

 

內容簡介:
  沙蒙,唸起來就像英文的『鮭魚』,名叫蘇西。我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被殺了,當時我才十四歲。兇手是我們鄰居,媽媽喜歡他花壇裡的花,爸爸有次還向他請教如何施肥。」小說裡蘇西.沙蒙第一次出場時,她已經上了天堂。她從這個奇怪的新地方俯瞰人間,以一個十四歲女孩清新活潑的口吻,告訴我們一個滿懷希望的故事。
  天堂看起來像學校操場,操場上擺著不錯的鞦韆架;天堂裡有輔導老師幫助新來的人,還有朋友和她同住。只要肯動腦去想,她想要的東西都會出現在面前,不過她最想要的是回到人間和心愛的人共度,卻始終無法如願。
  《蘇西的世界》作者Alice Sebold採用大膽的敘事技巧,將一樁人間悲劇化作懸疑處處卻又風趣溫馨的故事,是一本充滿同情理解的療癒小說。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