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的日常生活(ADL)功能評估與訓練課的主題都是輪椅。實際接觸才發現輪椅並不是只有「用手推輪子」這麼單純,大大小小的知識與技巧就上了這麼多堂課。
實習時間只見各式各樣的輪椅在系館各處推動,可說是蔚為奇觀。在大樓外的空間練習上下斜坡、階梯及台階時,更是引來不少注目。當同學練習告一段落便站起來要換人時,還會驚嚇到路人。一位在原本旁邊休息、坐在輪椅上的中風老伯,還興沖沖的請看護來要我們教他如何上下樓梯,只可惜我們這些新手自己都還沒練好,沒辦法幫上什麼忙。
畢竟我們職能治療學系與樓下的物理治療學系都是復健專業的一環,系館內的無障礙空間品質已經算是相當不錯的了。再加上系上有專門做無障礙環境評估的老師,還在量測後要求廠商修改無障礙廁所,因此在廁所中練習轉位(如從輪椅移到馬桶上)可說是十分理想。
下次的臨床實習要和老師到同學家中量測,屆時一路上都得假扮輪椅使用者……雖然那份報告份量驚人,不過還是覺得應該會是一次不錯的經驗。
 
   
 
講到輪椅,就想到上次臨床實習的經驗。我們分配到的個案其實情況不是很好,但是家屬過於積極的介入治療過程,甚至數度直接插手近來把我們設計的治療活動擅自更動變成非常簡單,這樣一來幾乎沒有什麼治療效果。雖然老師有和她略作溝通,但是畢竟這是老師拜託其他治療師讓我們實習的個案,也不好插手太多。
她還說她們特地買了高價位的「豪華型」輪椅給媽媽用,但其實若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評估,輪椅不合適的話,就算是再昂貴的輪椅也沒辦法真正的對病人有幫助。
 
   
 
副木、義肢、裝具課還尚未正式進入到副木(splint)製作,不過上次的截肢者之彈性繃帶纏繞實習倒是挺有趣的。
各組都有截肢的上下半身模型,擺在桌上乍看之下頗像前衛的裝置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