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幾次實習課挺有意思的,因為都和吃吃喝喝有關。

        首先是烹飪課。和高中家政課不同的是,每個人都要扮演一種生理功能障礙,以實際體驗身障者在烹飪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與感受,並且實際使用輔具。

        我是扮演慣用手障礙(因為我看起來就是不太會做菜的樣子,還是讓比較擅長的人演非慣用手障礙比較實在),其他同學扮演的類別包含非慣用手障礙、視覺障礙(近視度數最深的人拿掉眼鏡扮演)、下肢障礙(上半身最長的人坐輪椅飾演)及嚴重失語症患者(戴上耳塞扮演,其實患者聽力沒問題,只是聽不懂也不會說)。

        為了現實考量,我們挑的菜色都比較簡單。甚至連香菇雞湯也在香菇及雞肉之外添加雞湯塊以省去長時間燉煮的麻煩。

     各大醫院復健部的職能治療幾乎都有ADL(即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室,模擬居家環境訓練日常生活功能。以台大醫院為例,裡面有廚房、餐廳/客廳、浴室及臥房。

        平時很少注意到左手的存在,幾乎可說是完全忽略掉了。這次實際用左手烹飪的經驗,才讓我了解到左手其實還是可以做很多事的。當然,如果真的未來只能以單手生活(無論是慣用手或非慣用手),靈巧度、肌力與耐力皆尚有待訓練。

        有沒有想過只用一隻手該如何洗碗、切菜?真的要實際試過才會感受到。訓練室中老師備妥了一些輔具,像是可以單手使用的切刀、砧板、削皮機、開罐器等等。美式作風的老師秉持一貫的貴婦式優雅,在指導我們需要注意、改進的細節之外,還同時俐落的隨時保持廚房工作台、餐桌及地面的整潔,用起廚房紙巾毫不手軟XD。

        我們和老師就一同享用剛煮好的午餐。後來因為雞湯煮了兩鍋,雖然分給在醫院實習的學長姐及主持輔具中心的系上老師,後來仍剩下一大堆,只好扛著半鍋沉重的雞湯彎腰低頭鑽過舊醫院狹窄的管路維修通道(這是通往我們系館的捷徑),帶回系館交誼廳脅迫學弟妹分完(噗)。

     ★ ★

另一堂愉快的課就是小兒職治的進食/餵食課了。老師的臨床經驗豐富,上課表達生動清晰,也常搭配許多實際體驗。

在上這堂課之前,老師就交代我們要採買各種不同的食物。流質的、半流質的、黏稠的、軟固體、硬固體等等,一進教室簡直就像同樂會一樣,充滿各種食物的香味。

正如同老師事先跟我們保證的,這是一堂絕對不會想睡的課XD。當然理論性的課程內容仍不能少,但嘗試各種食物特質、進食方式、針對特定不足能力的訓練與餵食方式時真的是太有樂趣了。一下喝飲料,一下啃米果;過一陣子又把果醬抹在嘴唇四週……四小時不下課的課程中,吃吃喝喝毫不停止。

後來覺得甜食有些過量了。還好這歡樂的課程只有一次,否則體重大概會飆升吧
        話說烹飪報告老師給我們的標準格式檔案總共有10頁,寫的時候頁數還會繼續增加……感覺有些不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