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認為我已經認識全部的莎拉布萊曼後,她總是會以全新的面貌再次令我驚豔。
 
莎拉的上一張專輯《Harem》(一千零一夜)為了整體的中東主題捨棄最擅長的詮釋方式,雖說此張專輯不乏讓我十分喜愛的作品,但經過這幾年的沉澱後,反而覺得不如《月光女神》(La Luna)那般雋久耐聽。
 
沉寂五年的期間,因為身體出了狀況,她一度面臨嗓音變得沉重混濁的危機。但這張最新推出(2008年)的專輯《真愛傳奇》(Symphony)證明她以重新尋回完美的音色。
 
女神的復出採取了最不會出錯的方式—擷取過去暢銷專輯中的元素,如同專輯標題的原意,譜出一部交響曲。
 
「大地之歌」(Canto Della Terra)找回讓莎拉布萊曼大紅大紫的經典專輯「告別的時刻」(Time to Say Goodbye)中的同名歌曲之合唱者(同時也是原唱者)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黃金搭檔再次攜手創造傳奇(事實上,「Canto Della Terra」也是波伽利原唱的歌曲)。
 
「Sarai Qui」則比照《重回失樂園》(Eden)專輯之將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的經典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席琳狄翁 [Celine Dion] 原唱 )翻唱為義大利文版的「Il Mio Cuore Va之模式,將電影《珍珠港》(Pearl Harbor)主題曲「There You’ll Be」(費絲希爾 [Faith Hill原唱)改編為義大利文版。
 
「Running」採從《飛》(Fly)專輯的暢銷曲「Question of Honor」後就不斷使用至今的招牌曲風,由古典聲樂開唱,中段神來一筆的插入快節奏的流行風格副歌,最後再以古典聲樂結尾。「Question of Honor」中使用的歌劇詠嘆調是「La Wally」,「Running」則是將霍爾斯特「行星組曲」中最著名的「木星」旋律填上歌詞。
 
「Sanvean」的唯美氣音式吟唱讓人聯想到「Time to Say Goodbye」中的「Bilitis Gènèrique,「真愛」(Pasión)的西班牙迷情則神似「La Luna」中的「月亮之子」(Hijo de la Luna)
 
「Let It Rain」與「Symphony」將《水》(Dive)專輯中的甜美流行氛圍再現,《真愛傳奇》專輯之開場前奏「神話的起源」(Gothica)與《飛》專輯的開場前奏「The Fly互相呼應,且都以空靈的鍾琴營造出超現實的夢境。
 
當然,除了歌迷熟悉的「莎拉式」元素,莎拉布萊曼也藉由一曲「惡之華」(Fleurs du Mal)展現出全新的歌德搖滾(gothic-rock)曲風。氣勢磅礡的重節奏與懸疑的急促弦樂,搭配不斷遊走與搖滾/流行與聲樂間的多變唱腔,絕美得令人屏息(不過我真的不懂為何唱片公司的簡介說裡面有管風琴呢?)。專輯CD的高音質讓這首歌曲展現出與網路上的演唱影片截然不同的風貌,好似「洗過耳朵」般的還原其清澈。
 
從專輯的寫真本就可以看出莎拉布萊曼的用心。歌德式的奇幻背景畫面,華麗中又帶有一絲神秘與詭譎,宛如一場神話之旅。
 
莎拉布萊曼說自己比起其他同類型藝人將焦點著重於聲音表現,她更注重的是整體的畫面感。除此之外,專輯最後一首歌曲結束後,經過一段沉默,竟宛如甦醒般的再現經過重新交響編曲的「Fleurs du Mal」旋律,為整張專輯譜出最輝煌、最完美的最末一個音符。
 
莎拉布萊曼相關文章
見此 (新增英文歌詞與中譯)
 
 
Sarah Brightman
Fleurs du Mal
 
 
 
 
 
Sarah BrightmanSymphony 
改編自德國樂團「Silbermond」的歌曲「Symphonie」。原唱MV見此
 
Sarah BrightmanCanto della Terra  與波伽利合唱
 
 
 
 
Sarah BrightmanCanto della Terra (live) 與沙費納合唱,維也納電視特輯現場演出影片
 
 

Sarah BrightmanPasión (MV + Live)
 
 
 

 


Sarah Brightman – Attesa
改編自馬士卡尼Mascagni的歌劇《鄉間騎士》 [Cavalleria Rsticana] 最著名的旋律「間奏曲 Intermezzo」。原曲見此

 

 

Sarah BrightmanRunning
改編自霍爾斯特Holst「行星組曲 The Planets」中最著名的「木星:歡愉之神 Jupiter, The Bringer Of Jollity」。原曲見此

 

 
Sarah BrightmanSchwere Träume 沉重的夢
改編自馬勒Gustav Mahler「第五號交響曲 Symphony No.5」中的唯美旋律「第四樂章:慢板」。原曲見此
 
 
 
Sarah BrightmanStoria d'Amore (live)
 
 
 

Sarah BrightmanLet It Rain 
 
 
 
 

Sarah BrightmanSarai Qui  與沙費納合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